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冯建中:为青少年体育工作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2015-04-2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为青少年体育工作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冯建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是社会文明进步、民族强大昌盛、国家繁荣富强、家庭和睦幸福的重要标志。因此,青少年体育工作肩负着全社会共同的寄托与责任。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对于青少年体育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特别是2007年以来,相继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青少年体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强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国家体育总局在谋划全局、顶层设计方面思路更加开阔,持续推进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为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提供政策保障;通过整合资源、深入研究,整体推进了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抓手,加强了青少年体育组织的建设发展;上下联动,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品牌建设再上台阶,特别是“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的参与规模、人文内涵和影响力实现全面提升,为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了更多机会;启动实施了青少年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和学生体质监测工作。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的外部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尽管当前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活力依然不足,仍有很多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发展青少年体育是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根本途径,同时也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基础所在,是群众体育的“源头活水”,是竞技体育的“希望沃土”,是体育产业的“未来蓝海”。当前青少年体育工作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要求。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指出“切实保障中小学体育课课时,鼓励实施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计划,促进青少年培养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一小时”,“大力推广校园足球,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等。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明确了“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的中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就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总结表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开放自信、热情友善的良好形象,赢得广泛好评。希望总结经验,传承和发扬好青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更加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这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将严格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提高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治理能力,深化青少年体育改革;完善青少年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构建更为完善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扶持与培育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强化青少年体育规划与制度建设,保障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改进青少年体育活动的服务方式,提高青少年体育服务质量;强化部门协同,整合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发挥社区和家庭的作用,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

  青少年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备力量。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抉择,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合作,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为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我希望,今后“体育·健康”周刊能以发展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为己任,全面宣传和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营造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围,为将来美好幸福的生活奠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
· 访刘鹏:为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提供更好的条件
· 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 中国青少年体育教育仍可忧
· 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启动
· 刘延东:借奥运东风 推进青少年体育
·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开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