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刘延东:借奥运东风 推进青少年体育
2008-05-09  教育部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
在迎奥运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上强调

借北京奥运会东风
扎实推进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

  圣火耀珠峰,阳光暖学子。在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的大喜日子里,江苏省张家港市迎来了全国学生阳光体育的盛典——“迎奥运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的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

  刘延东指出,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党和政府始终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一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意见》,明确了全面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这是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和各学校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快改造和建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但是,青少年体育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要借北京奥运会的东风,进一步落实好《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刘延东强调,一要把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每一个学生、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关系国家的教育质量和人力资源水平。全面小康必须全民健康,必须把加强青少年体育作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性工程。当前,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还存在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从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的极端重要性、强烈紧迫性和现实针对性,切实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二要把青少年体育作为重要突破口,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要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增加体育活动时间,让广大青少年走向运动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三要以北京奥运会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要把迎接奥运、参与奥运与阳光体育运动结合起来,通过宣传动员、组织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青少年充分领略体育的魅力,把他们关注奥运的热情转化为参加体育运动的具体行动。四要把阳光体育运动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要通过抓关键环节、抓薄弱环节、抓制度建设等举措,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让热爱体育、参加锻炼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时尚,成为每一个校园的亮丽风景,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五要把加强领导作为重要保证,完善青少年体育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发挥青少年体育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狠抓政策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六要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作为重要基础,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局面。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共青团、少先队、妇联组织的优势和特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进素质教育的经验,大力宣传社会各界支持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做法,大力宣传各地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成效,为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树典型、鼓干劲、添动力。

  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在会上讲话,对进一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刘延东: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刘延东:使教育成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计
· 刘延东:奋力谱写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新篇章
· 刘延东出席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并致辞
· 刘延东强调:承担好科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 刘延东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 刘延东:加快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刘延东出席中美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并讲话
· 刘延东被授予纽约大学“校长奖章”
· 刘延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培养德才兼备人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