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师教研究
网上研究性学习中的教师角色
2001-12-27    柳栋 王天蓉 汪佳敏 陆爱民 张来春

字体大小:

  【摘要】研究性学习要求教师角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者,更应是学习共同体中的参与者与帮促者。在研究性学习的不同阶段,教师的角色表现和辅导策略也有相应不同,网络应用进一步促进教师角色的转变与实现。另外,以“问题情境中的主动学习者”为基本逻辑起点,建构了学习各阶段的教师辅导策略;以及辅导中应注意的几个基本原则:更注重对话,辅导介入讲求适度,以及教师联合的必要性。

  研究性学习课程渊源于现代课程论。在研究性学习实施的过程中,不少学校用到了网络,网络拥有的海量信息成为新的“知识来源”。同时网络的开放性与互动性,使得教师活动于虚实融合的情境中,教师既可在现实世界、也可在虚拟世界里与学生互动。网络融于课程,教师角色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教师角色更为多元。对教师角色变化的认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探索如何在研究性学习中更好地体现教师的作用。

  “角色”一词源于戏剧,自1934年米德(G.H.Mead)首先运用角色的概念来说明个体在社会舞台上的身份及其行为后,角色的概念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学与心理学的研究中。教师生活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中,拥有多种社会身份,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行使着不同的行为。关于教师的社会角色,教育社会学比德尔(B.ddle)在前人的基础上将教师的角色界定为以下三种类型:其一,教师角色即教师行为;其二,教师角色即教师的社会地位;其三,教师角色即对教师的期望。本文所指的主要是教师的行为和对教师的期望,即在基于网络应用的研究性学习中教师的行为及其产生的作用。

  一、研究性学习与教师角色转化

  (一)单一的“知识的传授者”角色不适应研究性学习

  在课程教学中加入研究性学习成分已经成为当代教学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课程(curriculum)一词从拉丁语“currers”一词派生出来的。“currers”的名词形式是跑道,重点是在“道”,这样引出了传统的课程体系,即“教学的进程”,简称“教程”。而在当代的课程文献中,越来越多的学者取“currere”的动词形式,意为“奔跑”,重点在“跑”,着眼点放在个体对自己经验的认识上,因此“课程”是对一个人经验的认识。

  研究性学习汲取了后一种课程理论。与传统课程相比特色鲜明:

  ●不同于以往“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而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程”;

  ●课程的内容不是专家编写的教材,而是师生在交互过程中共同建构;

  ●课程的主要目的不是理解前人所发现的知识,而是让学生进入主动探索的过程

  这是一种注重知识自主建构过程的课程。

  传统课程中,学生通过教师传授获得间接知识;而研究性学习中,学生则是通过直接体验探索获得直接知识。教师“知识的传授者”的角色已经不适应研究性学习。

  (二)研究性学习各阶段的教师角色表现

  体现专题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在课程中需要体现“课程的组织者、情感的支持者、学习的参与者、信息的咨询者”等角色。

  研究性学习一般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情境体验,课题准备、研究实施、总结反思。每个阶段学生的学习行为目标各有侧重,教师的角色行为相应侧重不同(图一)。

  

图1 各阶段的角色表

  (三)网络应用进一步促进教师角色的转变与实现

  教育信息化、信息民主化意味着知识传递方式、途径等方面的变革。教师角色中“知识来源”的作用将部分由网络替代,即技术也可承担部分的教师角色。信息资源获取机会的均等使得教师不再拥有控制知识的“霸权”,教师工作重点将不再是分发信息,那种教师“对”学生的师生关系将转换成教师“与”学生,甚至可能是“伙伴——伙伴”的关系。师生角色的转换频繁自然。

  虚实不同的活动空间,让教师的行为呈现了多样性。教师既可在真实的学校中、也可在虚拟的网络中体现教师的角色行为。网上同下只是空间发生了变化,参与者主体没有变,“网上”和“网下”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基于网络应用的研究性学习,应该以统一的视角考虑各个阶段学习辅导策略。

  二、研究性学习辅导策略建构

  有人认为:既然学生是主体,那么教师在学习过程中也就起不了作用;研究性学习既然重过程,那么传统意义上,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评价者的角色也失去了作用。于是,有些教师由过去的“一切皆管”到“一切不管”。

  其实,任何一个课程活动的实现离不开教师,师生双方都是课程活动的主体。学生正处在认知心理、情感心理的发展阶段,尤其在基础教育阶段大部分学生对于自主学习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适当的辅导能帮助学生更快地适应学习方式的转换、更好地主动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的责任将更为重大,教师不仅面对知识,更重要的是面对“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思考与实践的变化及教师的应对
· 河北:落实政协委员提案设农村教师津贴
· 学校“减负”必须提高校长和教师的整体素质
· 网络时代教师角色的转换
· “研究性学习”在法国
· 教师作用半径过长 侵占学生个人学习和发展时空
· 教师专业化发展:对教师的重新发现
· 试析中小学老师教育研究行为
· 教师尚需职业发展
· 研究型课程的比较研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