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海外情况
教师尚需职业发展
2002-01-18    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 张来春译

字体大小:

  本文是网络化教育委员会(the Web-based Education Commission)提交给美国总统和国会的报告《互联网之于学习的效力:从期望到实践》(The Power of the Internet for Learning: Moving from Promise to Practice)的一部分:《教师职业发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培训能帮教师把无生命的设备变为有用的工具。创造高技术的教育工具而不培训教师,就好比创造了新一代的飞机而不培训飞行员一样无用。我们必须培训全国的教师——以及领导他们的校长和行政人员——否则对高技术教育资源的投资将被浪费。教师是有效使用网络化(web-based)工具和应用软件的关键,但首先得使他们能熟练运用这些东西。毕竟,是教师在指导教学和形成使用互联网及其他技术的教学情景。在这一点上,是教师的技巧而非其他因素,决定了学生在多大程度上能从互联网上学习。教师必须对技术觉得适宜,能适当运用,熟悉新技术的工具、资源及教学法。如果这一切都具备了,教师将发现他们能够通过这些工具发展自己的职业技巧。

  这些都是应然状态。而事实上今天我们距这种理想状态还有相当距离。

  ◇几乎三分之二的教师觉得他们一点都没预备好在教学中运用技术,或仅仅略有预备。对一些教师(尤其是那些年老者及“前电脑时代”受教育者)来说,技术似乎就是一外来要素,在其教学中远未达到必需的程度。他们在没有电脑的时代成长,受教育,然后开始从教的职业生涯。

  ◇几乎三分之二(65%)的教师在电脑进入教室之前从未使用过电脑。这些教师需要基本的技术培训,特别是那些首次接触电脑并在课堂上使用互联网的教师更是如此。

超越基础(Getting Beyond the Basic)

  单单是基础技术培训还远远不够。全国教育协会(NEA)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教师都能灵活使用电脑。94%的NEA会员(35岁以下的99%)都会网上冲浪。然而熟悉(familiarity)并不等于精通(proficiency)。多数人并不知道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这些技巧。

  近期的另一项调查发现,年轻教师对使用技术进行教学的自我评估和他们的年长同事并无差别。或许年轻教师拥有基本的技术技巧(比如,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电子制表软件、文稿演示软件及网络浏览器的能力),但跟他们的年长同事一样,他们也觉得并不懂得如何运用这些技巧教学。非教学目的使用技术的能力,并不必然转化为使用技术支持学生学习的愿望或能力。尽管这些新教师并非技术恐惧症患者,但他们缺乏在其学科领域有效运用的清晰概念。

  职业发展是课堂教学中有效使用技术的决定性因素。70%的接受调查者将职业发展列为其所面临技术挑战清单的头位。他们声称既需要给刚起步者最初的培训,也需要持续不断的教育以支持创新者的发展。对高等教育的三年连续调查也同样显示:各机构面临的最大技术挑战是“帮助教学人员在教学中整合信息技术”。

  职业发展常被称为“培训”,但该术语却不仅仅意味着建立基本的技术技巧。它意味着形成一种愿景(vision),这种愿景构建在认为技术是一种能解决长久以来的教与学问题的工具的基础上。它不仅仅是知道如何重复过去的实践,而是对“从技术的角度考虑”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的持续理解。

两个方面的变化是必须的:教师候选人员的预备(职前)教育,以及教育从业人员的继续(职中)教育。如何应用最好的工具技术去达到教学目标和迎接挑战,两个群体都需要得到帮助和支持。

技术与职业发展:太短暂,太基础,太一般(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nd Technology: Too Little, Too Basic, Too Generic)

  有人可能会困惑:为什么过去给中小学教师技术培训的投入产生的影响不大?实际情况是,用于教师技术培训的资金仅仅是所需经费的一小部分。1995年,技术评估部(Office of Technology Assessment)在一份有关教师和技术的报告中曾发出警告,敦促学校和学区投入技术经费的至少30%用于培训和支持教师。然而,在1996年中小学投入技术的42亿美元中,仅6%用于培训开支。这一数字虽然正在逐年上升:据Market Data Retrieval的年度调查,1999—2000学年公立学校17%的技术花费投入了教师培训,然而离目标仍然很远。如今,NEA建议学校投入其技术经费的40%用于教师培训。

  受训教师实际得到的太少,太基础,太过一般,无助于他们真正灵活地运用技术进行教学。96%的人称他们接受的培训通常是最基本的电脑技巧。另一项全国公立学校教师的调查发现,虽然多数(78%)人在1998—99学年得到了一些有关技术的职业发展,但培训是基础而短暂的,39%的教师仅1—5小时,6—10小时的19%。

  教师所需要的不只是一次基本的快速电脑操作课程,他们需要得到以最好的途径应用最好的工具支持最佳形式教学的指导。他们还需要其他一些东西,他们需要时间。在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调查中(NCES),当被问及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电脑和互联网的最大障碍时,多数(82%)教师提到了缺乏“自由时间”(release time)(课堂之外的时间),用来“学习,操练,或计划使用电脑或互联网的方法”。这一因素超过了他们对电脑太少(78%)或者安排学生课上使用电脑的时间不够(80%)的忧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师如何教 学生怎样学
· 教师信息化培训 校长先行
· 终结式师范教育的终结
· 网上研究性学习中的教师角色
· 网络时代教师角色的转换
· 帮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