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中师教育
试析中小学老师教育研究行为
2001-11-12    曹璇(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大小:

  摘要: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不同于专业研究者的研究,而是一种实践性的研究活动;其研究优势主要在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领域;研究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同样具有科学性和理论性,只是不同的教师在科学性和理论性的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其基本特征为:在研究目的方面表现为"应用性"特征;在研究主体方面表现为"群众性"特征;在研究内容方面表现为"实践性"特征;在研究方法上主要以"行动研究"为主。

  关键词:中小学教师 教育研究 性质 特征

  随着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更新教师观念,提高教师素质,把教师教育工作建设成"融'教育服务'、'教育研究'、'专业学习'于一体的专业工作"是建设现代化师资队伍,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强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能力,开展群众性的教育研究活动,是大面积提高教师素质的一条有效途径。

  近几年来,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活动,在基础教育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它是否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它属于何种类型的研究?它与一般的研究活动有何不同?对此,学术界存在不同认识:有人对"教育到底是不是一门科学"存有疑问,有人认为影响一个人进行教育研究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代表一个人学术水平的理论素质","一个人如果缺乏理论知识,即使感性经验很丰富,也难以发现和提升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甚至难以理解别人的科研成果。"那么,究竟怎样认识当前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活动或者说研究行为呢?笔者认为,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不同于专业研究者的研究活动,它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特殊性。之所以会出现上述一些不同的认识,其根本原因在于未能正确认识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的本质及其特性。为此,笔者就教师教育研究的几个基本特征做些理论分析,以明确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的属性。

  一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的属性

  1教育研究的分类就教育研究的一般分类而言,教育科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一样,可分为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按研究成果的形态来分,可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基础研究,指就教育本质、功能、规律等教育理论方面提出新学说、新观点和新方法。应用研究,是基础研究成果在教育实践中的延伸,它是运用基础研究成果对具体实践问题进行理论分析,以解决现实中存在的某些问题,检验和发展基础理论。特拉弗斯(Travers)曾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这两个术语加以区分:基础研究旨在增加科学知识的组织体系,并不一定会产生直接的实际价值的结果;应用研究则旨在解决直接的实际问题,并从中发现出一般的、普遍的道理,进而推动基础研究的发展,而增加科学知识的目的是居于第二位的。开发研究,又称发展研究,则是指运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成果为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而创造性地提出或制订可操作的方案、计划、对策及建议等。基础研究回答的是"是什么",应用研究回答的是"做什么",而开发研究回答的是"怎么做"。

  对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和实施者的广大中小学教师而言,他们关注的焦点往往是实际问题的解决。他们的研究主要是在具体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展开的,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科学性干预。因此,其研究的优势不在理论研究和基础研究,而在于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当前中小学广泛开展的教改实验研究,"基本上属于开发研究"。"教育领域中最近的趋向表明,许多成功的研究,在于它考虑到自己成果的直接应用。绝大多数的任课教师显然喜欢这种趋向,因为他们赞成那些能直接派上用场的和直接产生有用知识的应用性更强的研究。"

  2 中小学教师与专业研究者的区别对于教育研究,教育实际工作者与教育专业研究者同样都是教育研究的主体,二者在研究的重点和任务上有所不同。

  专业研究者主要从事理论研究和基础研究,同时兼顾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追求科学知识的新发现和科学理论体系的构建。这是因为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对研究者的素质,尤其是研究人员的理论素养要求较高,同时要求研究设备、技术、时间及财力等有充分的保障。这就决定了相当数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只能由一部分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人员在一定范围内完成。而广大中小学教师从事的是具体的教书育人工作,直接面对教育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他们进行教育研究主要以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为主,着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可见,教育实际工作者与教育专业研究者的研究特点和研究重点不尽相同。

  3 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的科学性有的学者对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的科学性持怀疑态度,认为中小学教师学历普遍偏低,理论素养欠缺,多数没有经过教育研究的理论学习和正规训练,难以做出有真正水平的研究成果。事实上,持此类观点的人显然是把研究的科学性与理论性混为一谈,似乎教师教育研究的理论性不高便是科学性不高的表现。诚然,同所有"研究活动"一样,教师的教育研究需要以理论为基础,以理论为指导。事实上,"研究"做为一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活动,其"科学"的实质乃在于对事实的尊重和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也就是"实事求是"。在这一点上,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研究,无论是专业研究者的研究,还是中小学教师的研究,都是一样的。

  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既是科学的(只是科学的程度存在着差异),又是有理论的。根据有关专家的研究,教师在实践研究中形成的这种理论被称作教师个人的行动理论,它是"教师个人实践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个人的行动理论,是教师自觉地以反思姿态追求个人实践知识的合理化、概念化和理性化,它既不等于教师的经验,也不同于专家的学术理论。它具有如下特征:

  其一,它是教师个人的、反映教师个人实践愿望的一种实践知识。这里强调个人,主要是相对于接受外部专家的理论而言的。教师虽然也要学习有关专家的理论,但这些理论事实上已经过实践检验,它以重构的方式进入教师个人的经验之中。所以,个人的行动理论通过对实践的理性反思而获得合理性。

  其二,它是一种正在服务于实践的理论。教师的实践研究理论是探究具体教育情景中独特的教育问题的结果。这种理论具有时空性和时效性,它注重此时此地对实践问题的解决。同时这种理论也可以为类似的情景提供一个案例、一个备选方案等。

  其三,它是一种实践理论。实践理论是有关实践活动行为准则的理论,是回答"教育应该怎么做"的规范性理论。它以教育规范为基本范畴,以纲领性的定义和规范性命题为主要陈述形式,使用规定性语言和情感性语言。这些语言、概念、命题都来自教育实践,因而能为实践者所熟悉、所理解。

  综上,我们可得出以下几点认识: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是一种实践性的研究活动,主要集中在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领域;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同其他研究者的研究一样,具有科学性和理论性,但不同的学校、教师在科学性和理论性的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二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的基本特征

  由于研究类型和性质的不同,中小学教师教育研究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研究目的方面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是一种实践性的研究活动,其主要目的是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寻求真实的答案或改进性的措施。因此,"应用性"是其研究的目的特征,正如林崇德先生所描述的,教师参加教育研究的特点是"面向实际,站在前沿,重在应用,加强合作"。

  2 研究主体方面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是一种群众性的研究活动,其研究主体呈现广泛性、群众性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一是中小学教师人数众多,队伍庞大,是一支潜在的研究力量。二是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常常采取合作的形式。由于受个人工作性质、时间、精力及财力、实验设备等因素的限制,相对于专业研究者的个体式研究而言,中小学教师更多地是采取合作研究的形式,如教师与教师合作、教师与理论工作者合作、中小学教师与大学教师合作,等等。

  3研究内容方面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性质和任务决定其研究内容多为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注重教育教学实践,实践性是其研究内容的主要特征。应当提及的是,当前中小学开展的教育研究是一种广义的研究活动,它包括教学研究和教育科学研究。事实上,教研和科研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教研多以课堂教学和具体的学科教学力中心,围绕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教法等内容而展开;科研的内容范围较广,规模较大,如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教育评价研究,以及班集体建设、教师管理和学校管理研究,等等。科研对理论的深度和研究的规范性要求较高,较之教研活动而言,更具系统性、计划性和规范性。教研是科研的基础和条件,而科研是教研的提炼和升华。

  4 研究方法方面较之理论研究者"书斋式"、"实验室式"的研究方式而言,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更多地表现为一种"行动研究",或者称"做中学"式的研究。

  《国际教育百科全书》把行动研究定义为"由社会情景(教育情景)的参与者,为提高对所从事的社会或教育实践的理性认识,为加深对实践活动及其依赖的背景的理解,所进行的反思性研究。"教育行动研究之所以适合广大中小学教师,是因其有以下特点:

  其一,教育行动研究以提高行动质量、改进实际工作为首要目标。"改进"是行动研究的主要功能,它既指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也指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

  其二,教育行动研究强调研究过程和行动过程的结合,注重研究者和行动者的合作。这种结合与合作,一方面指中小学教师可以从专家那里获得必要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技能;另一方面专家亦可从真实的教育中获取第一手材料,发现新问题和新课题,使研究成果更容易被广大中小学教师所接受。

  其三,教育行动研究要求行动者参与研究,对自己所从事的实际工作进行反恩。行动研究的倡导者认为,中小学教师做为研究人员参与研究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他们在行动当中有行动的目的、责任,能够体察实践活动背景以及有关现象的诸多变化,能够通过实践检验理论,并发现新的问题。教师处于活生生的教育情景之中,他们对实际问题的观察和研究有着专业研究人员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有鉴于此,对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研究在方法上不宜要求达到专业研究者约定俗成的那种严格意义上的研究规范和水平,更多地应提倡和鼓励"行动研究"。只有这样,我国广大的中小学教师才能自信地迈进教育科研的殿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网上研究性学习中的教师角色
· 网络时代教师角色的转换
· 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注重分类指导 体现和谐教育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农村教育要富民
· 厦门二期中小学教师继教工程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