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代课老师因携艾滋病毒被取消教师资格
2011-09-13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在山村代课3年,好不容易通过教师资格考试,却因体检查出HIV呈阳性被取消了录取资格。小海(化名)认为自己的平等就业权被侵犯,于9月7日将招聘单位——贵州省三都县政府及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起诉至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确认被告不予录用的行为属就业歧视并予以撤销,同时就是否录用原告重新作出决定。

  小海就读于贵州某师范类院校,一心想当教师的小海2008年毕业后一直在老家的山区里代课。2011年4月,三都县人事人才网公布招聘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小海参加报名了这次考试,笔试、面试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6月23日,由三都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安排,小海到本县县医院进行体检。7月13日公布体检合格名单的时候,一路顺利的小海却未出现在名单中。后接到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声称小海的HIV检测为阳性,不符合教师的体检标准,所以取消了小海的录取资格。

  “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心碎的感觉,不仅仅因为自己是HIV感染者,还有我可能彻底地失去了做老师的梦想。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歧视的力量,它可以瞬间击碎一个年轻的梦想。”小海说,他特别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喜欢大山里面的孩子,并且自己也特别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正式的教师。令他不解的是,国家有明确的法律政策规定要保障HIV感染者的生活和就业问题,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当教师呢?

  小海的代理律师陈文胜表示,《就业促进法》规定了“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那么,“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应该享有平等的就业权利,包括教师等不会传播艾滋病的职业。”陈文胜认为,《就业促进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部门法规、规章制度不得与此相抵触,三都县招聘办所依据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部分条款无效。

  一直帮助小海用法律武器维权的于方强表示,这已经是他协助的第三起艾滋病就业歧视案了。“同样的情况,同样的理由,同样的招聘标准,表明艾滋病就业歧视并不是个案。”

  国际劳工组织艾滋病项目官员武汝廉告诉记者,去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地区资深顾问查理德·霍华德针对中国两起艾滋就业歧视案作出了明确的回应,表示“感染者和患者都应该享有担任任何符合资格的工作机会,包括教师。”

  根据卫生部2009年的统计,我国有74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际人数应该更多。提供一个公平的就业和生活环境,就是对他们最大的照顾和关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业歧视问题亟须主管部门从政策法规和实际操作层面作出回应。”知名反歧视人士陆军说。

  去年,有公益机构两次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寄送了建议信,建议删除或者修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以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中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歧视的条款,并从具体操作层面上杜绝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歧视。

  武汝廉女士称,在今年劳动科学研究所的艾滋病与就业权研讨会上,有专家透露,人保部、卫生部正在对各部门规章进行清理,与《就业促进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相抵触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也位列其中,相信会被提上修改日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代课老师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转身之际,他们好吗
· 重庆代课老师转公办工资300变3000 像吃定心丸
· 代课老师陷入“非法办学”之争 工资最高200元
· 从辛酸到幸福--代课老师转正后的“甜蜜”生活
· 春暖:大山里的三个女代课教师
· 茶马古道上代课老师:情爱献给学生却苦了家庭
· 科教时评:让代课老师体面地告别讲台有多难
· 浙江宁波市镇海区龙赛中学2013年招聘6名代课教师
· 评代课老师25元工资事件:不能仅靠曝光倒逼
· 43岁单身代课教师27年坚守乡村小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