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思考
2001-12-13    王根顺 李静

字体大小:

  面对激烈的国际国内人才竞争,西部大开发面临着相当严峻的挑战。综观世界各国,无论是美国的西部开发,还是印度的高科技产业发展,都是以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为前提的。我国西部大开发,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研、论证和国家逐步出台的诸项西部大开发政策,均涉及到人才问题。国家和地方制定的一切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如果缺乏足够数量的高素质人才去实施,都将落空或达不到预期目的。因此,振兴西部地区的经济,只有依靠科技教育,依靠高素质劳动者,才能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所以,大力发展西部高等教育,开发西部人力资源,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一环。

  一、西部高等教育的现状及问题

  从纵向看,西部近代高等教育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特别是新中国建立后50余年的较快发展,从小到大,有些省区从无到有,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的高等教育,为全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横向比较,由于受历史的和其它主客观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西部高等教育和全国比较,发展速度缓慢,整体水平不高,与东部地区差距日益拉大。

  西部高等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普通高等学校数量不足,规模过小。1949年新中国建立时,西部普通高校占当时全国高校总数的25.4%。经过50年发展,到1998年,西部普通高校虽然由55所增加到202所,但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却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由25.4%下降到20.6%。例如西北(陕西除外)四省区1998年普通高校总数44所,只相当于江苏66所的三分之二。另一方面西部普通高校规模普遍偏小,除部委属高校外,地方高校校均学生规模大多不足4000人。

  第二,西部高校招生额度较小,影响国家2010年高校毛入学率15%的大众化目标的实现。1998年全国高校招生1083627人,西部占17.6%,仅占全国总招生数的六分之一。近两年虽有一定倾斜,但由于各省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西部基础条件较差的高校,扩招受到较大制约,同时经济状况不佳的西部各省区拿不出更多的经费来支持高等教育的发展,这种倾斜政策很快被东部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办学实力所抹平甚至超越。例如甘肃制定的2010年高校毛入学率为12%,比国家目标15%相差3%,比江苏的25%~28%相差1倍以上。

  第三,重点院校少,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少,影响了西部高层次人才培养。西部的重点高校、部属高校、“211工程”高校、研究生学位授权点都远少于中东部(见表1①、表2②)。

  表1 199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基本情况

地区

普通高等学校数(所)

普通高校招生数(人)

普通高校在校生数(人)

教育部部属高校数(所)

“211工程”学校数(所)

全国

1022

1083627

3408764

44

103

东部

482

547434

1721864

28

58

中部

338

344670

1073826

10

28

西部

202

191523

613074

6

17

  

  表2 1998年教育部部属高校学科

  学位点、博士后流动站数(单位:个)

地区

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级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博士后流动站

教育部部属高校

1911

575

187

309

东部

1201

407

145

238

中部

453

109

23

40

西部

257

59

19

31

  

  第四,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太差。1998年教育事业费支出,西北五省区为82.4516亿元,而江苏89.7309亿元。1997年全国高校生均固定资产为26444元,东部高校几乎都高于这个水平,西部高校几乎都低于这个水平,有些省区仅占北京市的三分之一左右(见表3③)。

  表3 1998年全国部分省区高等学校生均固定资产(单位:元)

全国

北京

贵州

新疆

宁夏

青海

甘肃

26444

48230

15916

17234

17906

18861

17823

  

  西部高校生均教育经费、生均拥有教学用房、教学设备、实验室等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东部差距更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深入浅出 由博返约
· 大学素质教育与大学教育的学术性
· 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
· 和而不同:高等教育面向世界的重要原则
· 私立高等教育的角色:与中国发展现实相关的国际趋势
· 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 重点支持高等教育建设的成功实践
· 论西部大开发中的教育优先发展
· 高等教育呼唤质量意识
· 以党风建设为龙头 带动高教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