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论西部大开发中的教育优先发展
2001-12-27    广西师范大学 马佳宏

字体大小:

  摘要 教育优先发展是西部地区人民摆脱贫困的必要条件,实现经济腾飞的重要动力,社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优先发展西部教育,关键是树立教育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的观念;将党和国家发展贫困地区教育的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西部教育的发展应与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坚持走内含式、集约型发展之路,做到公平与效益的统一。关键词 西部大开发 教育优先发展“四个到位”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我国政府面向新世纪所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它对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促进东西部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态等诸多方面,而教育则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由于西部教育非常落后,与西部大开发的要求极不适应,人们已经意识到了加快和优先发展西部教育的重要性,并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行动。

  一 教育优先发展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意义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没有西部地区教育的大发展,就没有西部地区国民素质的提高、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就不会有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健康、持续和快速发展。具体地说:

  1 它是西部地区人民摆脱贫困的必要条件

  我国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大都比较贫困。根据《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全国需要扶持的592个贫困县中,西部就有366个,占全国的61.8%。其中,贫困县数超过40个的有5个省、区,超过20个8个省、区,云南省则有73个。①尤其是一些老、少、边、穷山区,群众的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贫困的面还很大。缓解和消除西部地区的贫困,这是西部大开发的艰巨任务。

  造成西部地区贫困的原因是复杂的,而劳动力素质低下是一个主要原因。据1998年的统计资料,西部地区15岁以上人口的文盲仍相当多,其中,新疆有138.2万人,宁夏有96.46万人,青海有154.13万人,四川有1163.10万人,重庆有391.84万人。全国就业人口平均每百人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是3.5人,而西藏仅0.2人,广西、贵州是1.2人,云南是2.2人,宁夏、甘肃是2.6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②

  教育落后与贫困紧密相关,要摆脱贫穷,首先应大力发展教育。通过教育的优先发展来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生产能力,从而使广大群众摆脱贫困,应当成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致富的明智选择。从我国已有的经验看,劳动者教育水平的提高与其收入水平的增加是直接相关的。国家统计局1989年对6.7万户农民进行的跟踪调查表明,农民人均收人为443元,以教育程度分,小学户为543元,初中户为616元,高中户为640元,中等职业技术户为741元。③广西类似的调查也表明,农村文化素质较高的劳动力一般能够得到较高的收入,并且收入增长的速度也比文化素质低的要快一些。1993年广西农村中文盲农户人均纯收人为798元,与1985年的259元相比,年均增长15.3%,而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户人均纯收入达1090元,与1985年的321元相比,年均增长16.5%。④

  由此可见,只有优先发展和大力普及教育,才能帮助劳动者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本领,增强改变现状的决心,从而找到发家致富的好办法,逐步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

  2 它是西部地区经济实现腾飞的重要动力

  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同东部和中部地区相比,有明显的差距。以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例,199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东部地区占58.1%,中部地区占27.9%,西部地区仅占14.0%;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392元,其中,东部地区人均11533元,中部地区人均5399元,西部地区人均4159元。⑤我国地区经济的这种差距,从根本上讲是知识和科技的差距。中国科学院胡鞍钢教授等人通过对我国知识发展的地区差距的分析后得出结论,我国知识资源分布极不平衡,东部地区综合知识发展指数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西部除陕西为中等知识发展水平之外,其余地区全部为低水平地区,并且还有4个省区的知识发展处于极低水平。⑥

  西部地区知识发展水平低主要反映在知识的获取(包括知识的生产和引进)、知识的吸收和知识的交流能力差,而其直接的原因则是人力资源质量不高,人才缺乏。西部地区在人力质量方面同东部地区有着巨大的差距。据有关资料统计,西部地区占国土面积的56%,但各类专业人才仅占全国人才总量的15.5%,而东部地区仅占国土面积的14%,却拥有占全国人才总量43.2%的各类专业人才。西部地区每万人中拥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只有92人,仅相当于东部地区的1/10。西部地区的主要优势是土地、能源、矿产等自然资源,而所欠缺的是人力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

  可见,知识和人才方面的落后是西部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现代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靠知识和人才,社会财富日益向拥有知识和科技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聚集,西部知识和人才缺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将会更加严重。而知识的生产、传播、分配和使用,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因此,优先发展西部地区的教育,提高西部地区的知识水平和人力资源质量,使西部地区潜在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国家将要为西部地区大开发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转化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这是西部地区提升竞争实力,实现经济腾飞的动力所在。3 它是西部地区社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党的十五大明确指出: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西部大开发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西部地区的贫穷落后面貌,使西部地区3亿人民以及他们的子孙后代过上富裕和幸福的日子。这就要求西部大开发必须遵循“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危害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无论是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规划的制定,都应从长远的、全局的高度来思考。实施西部大开发。必须着眼于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自然等方面统一和协调发展,改变过去那种靠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来推动和刺激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克服只重经济增长,忽视其他方面发展,甚至以牺牲其他方面发展为代价的错误观念和做法,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地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始终把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社会效益放在首要的位置,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行动指南。

  西部经济和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依靠教育提高公民素质和培养大量人才的基础之上。正如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所说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后,不光有科技的力量、物质的力量,还要有精神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而教育不仅能提高受教育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传播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文化知识,唤起社会团体和广大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而且能培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专门化人才,包括能处理可持续发展技术方面的自然科学人才,能处理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社会科学人才以及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能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所以,“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们解决环境和发展问题能力极为重要”⑦发展教育是西部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西部大开发职教要先行
· 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思考
· 西部大开发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 西部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到底卡在哪儿
· 西部开发与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 西部地区中职教育缘何滑坡?
· 西部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前景与难点分析
· 多给西部学子们一些关爱
· 我国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课程的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