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以党风建设为龙头 带动高教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02-01-10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

字体大小: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我们党在新时期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目前党风现状,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这标志着全党在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天津大学党委在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结合学校近年来在党风建设方面的实践,深感《决定》进一步体现了“三个代表”的精神,代表了全党的强烈要求,表达了全国人民的迫切愿望。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是当前高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核心,也是高校工作的龙头和重要内容。

  首先,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在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关系培养什么人的大问题,关系党扎根于知识分子中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其次,党风直接关乎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和行业之风。党的工作通过学校各项事业表现出来,党风通过校风体现出来。党风建设可以带动校风建设,良好的校风也为加强党风建设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和氛围,提供一种支持。再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是高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最后,搞好党的作风建设是高校贯彻落实好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保证。高等学校是创造和传播科技知识的殿堂,是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孵化基地,也是发展和弘扬先进文化的场所。因此,能否在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好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任务,对我们党至关重要。

  搞好高校党风建设,本身就必须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针对高校特点,找准党风建设的切入点,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高校现状和特点的党风建设新路,使党风建设卓有成效。我们总结近年来坚持党风建设的经验,深切地体会到,搞好高校的党风建设,应当做到:

  (1)思想作风建设为统帅。人们在特定思想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实践。理论能否指导实践成功,取决于思想理论是否与实践相符合,是否与实践的发展相一致。因此,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认识和解决党风建设问题。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实事求是作出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诠释,强调自己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教条,为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科学奠定了思想基础。列宁深刻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出色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在一国首先胜利的重大历史课题,并结合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问题,探索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在反对党内“左”右倾错误的斗争中,把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科学原理运用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中,提出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邓小平同志把“实事求是”提升到无产阶级世界观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高度,并从理论上深刻分析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内在关系,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他把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作为实事求是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成为实事求是的题中应有之意。

  江泽民同志深刻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20年的成功经验,针对世纪之交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认识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江总书记在十五届六中全会上明确要求全党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作为思想路线,又作为思想作风加以坚持,从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新视角,拓展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提升了坚持这一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是我党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作出的新坚持、新诠释和新运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教委基础教育资源中心成立
· “四不靠”地区教育的困境和希冀
· 山东莱西:教育局建“局长在线”
· 2005高等教育国际论坛11月22日开幕
· “绿色教育”构建教育公平体系
· 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 上海电大成为上海市终身教育平台重要支撑
· 现代教育的双重使命
· 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 丁兴富:信息化颠覆传统大学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