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教学研究
高等教育呼唤质量意识
2001-12-27    朱振国

字体大小:

  三年大规模扩招,我国各类高校在校生目前已达13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13%。预计到2005年,我国高校在校生可达1600万人,绝对数超过任何一个国家,中国将成为屈指可数的高等教育大国。正由于此:高等教育呼唤质量意识

  高校连续扩招,既为高等教育大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给高等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心高等教育教学质量问题。国家教育部、各省市和高校普遍重视教学工作,加大了教学投入力度,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但同时,由于招生规模总量的绝对增长幅度大大超出了各种投入的增长幅度,不同程度地造成了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学科专业结构失衡、教学管理滞后等问题。


  学科专业结构必须调整

  高等教育大规模扩招基本上是在原有的学科专业结构框架内进行的,几乎所有高校的学科专业同步增长,未能很好地考虑到未来经济、科技和社会产业结构发展以及人才市场的预期需要,专业设置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例如,此次扩招,省属高校分担了扩招总规模的70%以上,尽管这些高校扩招热情高,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由于其中多数高校基础较差,起点较低,质量难于保证。同时,一些就业率本来已经相当低下、人才需求市场趋于饱和的专业,如财政、金融、工商管理、会计、法律、外贸等专业,这次扩招的幅度比较大,加剧了学科专业的结构性过剩,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据统计,我国高校新兴学科专业如信息类、生物工程类、生命科学类18种专业2000年在校生已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16%,但师资、课程、培养方案、教学条件的相对落后,也影响和制约这些专业的快速发展与质量的迅速提高。


  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教师教学投入不足

  尽管2000年高校专任教师比1998年增加了13.6%,但远远低于普通高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的增长幅度,导致师资需求紧张,总量不足。例如,扩招后,我国高校师生比平均达到了1∶16.2,超过了美国1∶14.2和国际经合组织国家1∶14.4水平。假如按照1∶14标准计算,我国高校尚缺少几万名教师。特别是外语、数学、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任课教师短缺问题比较突出。在这些学科或专业,师生比甚至超过了1∶20。极端例子如个别高校计算机专业,总共有专职教师12名,但学生数却超过了1000名,师生比为1∶83,如果将其他系部为本系开设基础课的教师也加进来,师生比也不会低于1∶30。因教师不足,致使遭受教师工作量过大,教学负担过重。据有关部门对99所高校外语教师情况调查,周课时一般为14节以上,其中20—29节之间的占教师总数的32%,30节以上的占5.4%。而据专家研究,外语教师周课时在8节左右最为适宜。班级教学规模膨胀过快,合班上课、一两百人上大课现象增多,教师组织教学难度加大,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同时,与其反差强烈的是,长期以来教师教学投入不足现象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有些教师未将时间和精力放到教学上,而是放到教学以外的兼职或研究上,教学成了应付差事,甚至出现不备课、迟到、早退、逃课或找人代课等教学事故。

  “教授不讲授”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据统计,2000年教育部所属的71所高校中,有1/3的教授和1/5的副教授没有承担相应的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其中有5所高校,有70%左右的教授、副教授不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高等教育同样面临入世考验
· 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什么样?
· 深入浅出 由博返约
· 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思考
· 大学素质教育与大学教育的学术性
· 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
· 和而不同:高等教育面向世界的重要原则
· 私立高等教育的角色:与中国发展现实相关的国际趋势
· 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 试论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