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
2001-12-18    张笛梅

字体大小:

  在新世纪的头一年,在我国即将加入WTO前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湖南省教育厅在长沙联合举办了以"经济全球化与高等教育"为主题的国际论坛。这是一次层次高、探讨深、启发多的聚会,来自北大、人大、清华、北师大等几十所中国高校和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近200位中外专家学者,就世纪之初国内外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对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教育大背景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指出。在20世纪末,世界形势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现象就是经济全球化。正如中国高教学会周远清会长在开幕词中所说:"经济全球化现象是20世纪最后30年中十分迅速、十分突显的一种世界发展趋势。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之下,政治、文化、科技、教育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它与局域化、本土化、民族和国家的发展,既有相互促进的一面,又有着十分突出的矛盾。如何应对这种经济全球化趋势,是世界各国和各个领域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中国和高等教育所关注的问题。"什么是经济全球化?许多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扬洲大学校长葛锁网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20世纪末,已经形成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动的金融全球化、由世界贸易组织(WTO)推动的自由贸易全球化、跨国公司推动的投资全球化和通过互联网推动的信息全球化的基本格局。"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认为,"市场经济的全球扩张,信息技术的全球联网,生态环境的全球互动,这三者可以视作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征。"关于经济全球化在世界形势发展大格局中的作用和影响,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宏观的分析。

  其一,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形势发展大格局中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它深刻影响并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世界形势的大背景。辽宁教科院邓晓春院长认为,"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等飞速发展,正在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其二,全球化和本土化是矛盾对立的统一。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克勇认为。"经济全球化推动教育国际化",但是,"国际化、国家化、地方化、个性化这几个表面上看来是相互矛盾的,然而在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21世纪,它们将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趋势。"他认为,国家化是国际化的基础,地方化是国际化的基本要求,学校个性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

  其三,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许多专家学者都一致认为,经济全球化既可能加快经济增长速度、传播新技术和提高国民生活水平,但也对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提出严峻挑战。

  二、发展中国家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对政治、科技、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大背景下,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教育也面临着发展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广泛分析。大家首先普遍谈到的是人才竞争。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徐通模认为,人才竞争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竞争的核心。经济全球化以及知识经济的兴起,在综合国力竞争中,人才处于关键地位。谁拥有数量多、质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人才,谁就能处于竞争的优势地位。

  随着人才的竞争,引发了越来越突出的教育市场的竞争。湖南省省长助理许云昭在《开放教育市场: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教育的必由之路》论文中指出,开放教育市场面临着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来自生源市场的挑战;二是来自办学市场的挑战;三是来自人才市场的挑战;四是来自互联网的挑战。国际教育市场的形成,对发展中国家发展教育事业提供了可资利用的丰富教育资源,但对其本国的教育无疑会产生极大的冲击,并将深刻地影响到教育的主权和教育体制。

  由于国际人才市场和教育市场的形成,必然产生文化的碰撞和融和,加剧文化霸权与文化多元化的尖锐矛盾。正如周远清同志在开幕词中所分析的,"文化多元化的出现,有利于各个国家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有利于各种文化的交流、融合,有利于促进人类进步和发展的世界文化。"但是,"少数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和文化资源上占有绝对优势,发展中国家常常只能成为互联网上的观众,少数贫困国家甚至还被排斥在这种进步的网络文化之外。"因此,"如何使世界各个国家、民族享受到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文化多元化的繁荣,如何保护各个国家、民族优势传统文化不致湮灭,这是我们遇到的外个新课题。"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人才竞争不仅是数量和质量的竞争,而且将带来人才标准的国际化。正如四川大学校长卢铁城所分析的,"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经济不可能再闭关自守地孤立发展,而是高度地互相渗透、互相依赖。""这就要求在国内工作的有关人员必须通晓国际贸易的法律、法规和习惯,了解国际科技发展的水平和动向。""培养人才的标准必须和国际接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教育现代化指日可待 中小学成重点
· 赋予基础教育资源鲜活的生命力
· 河南科技大学推进创业教育系统化
· 上海市公布“2006年高等教育工作要点”
· 06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召开
· 我国教育投资将加大社会融资力度
· 西宁将投资1.7亿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 教育论坛:转变观念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
· 我国居民去年文化消费一半花在教育上
· 上海加快步伐提升郊区教育底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