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际概况
地址申请再次落后 中国IPv6急需奋起直追
马严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据CNNIC2006年1月发布的统计数字,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宽带用户数量过半。随着由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推动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的进展,更多人对下一代互联网基础协议IPv6有了更具体的概念。

  互联网在我国有规模地发展已超过十年了。各主要互联网服务运营商以及作为国家级的互联网注册机构(NIR)的CNNIC,目前均是亚太地区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的成员,可以直接向APNIC申请并按照已公布的规则获得所需要的IP地址空间。截至2005初,中国大陆地区IP地址持有量已经超过相当于4个A类(/8)的IPv4地址,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

  按照APNIC今年发布的统计数字,我国大陆地区拥有的IP地址数量近年来有了大量的增长,是亚太地区IP地址拥有量增长最快的成员单位之一。

  中国再次落后IPv6地址申请

  IPv6地址的申请从1998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立IPv6试验网并接入6Bone起,到2003年国家发改委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我国众多科研院校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已获得了从/48到/32不等的多个IPv6地址块。举例来说,一个/48的IPv6地址块可以分成6万多个子网,每个子网可以容纳6万多台接入设备,而一个/32的地址空间又是/48地址空间的6万多倍。截至2005年初,大陆地区已拥有19个/32的IPv6地址块。

  但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已获得的IPv6地址空间仍只占很小的比例。按照APNIC今年发布的统计数字,亚太地区IPv6地址已分配量占全球已分配的近四分之一,而我国只占这其中的很小比例。这既有我们参与较晚的原因,也有我们各级接入单位仅停留在思想意识上的紧迫感上。地址资源是有限的,而分配规则的制定是我们可以参与的,最终的结果取决于行动。

  IPv6,连接世界

  2004年初包括美国Internet2、欧盟GEANT和中国CERNET在内的全球主要学术性互联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向全世界宣布同时开通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服务。我国与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的基于IPv6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在进行中。若干国际性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已开始提供连接全球的IPv6互联服务。一些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政府和军事部门已制定计划将在2008年的采购中要求网络和主机设备必须具备IPv6协议栈。其实从1995年起,IPv6相关的一系列技术标准就接连不断地涌现,研究界和工业界对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随着我国CNGI示范工程的进一步部署,更多的骨干网将提供IPv6的业务,更多的宽带接入小区、院校、企事业单位将获得IPv6的接入。更多IPv6网络的导入不仅是指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升级与部署,手机、PC终端等的软件升级,而且包括相关的一整套的管理、安全、服务支撑和应用系统,例如需要同时部署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系统、运行支撑管理系统和安全系统等。从产业惯性和用户投资保护角度看,IPv4到IPv6并存相容的平滑过渡是必须的。

  设备储备提前完成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已到了大规模建设IPv6的前夜。也就是说现在的网络虽然不会一夜之间立即大规模升级到IPv6,但现在采购网络设备就必须要求其具备支持IPv6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网络、业务、投资的延续性。IPv6的优势非常明显,研究界和设备制造界都认为向IPv6过渡是毫无疑问的未来发展趋势,存在着巨大的商机和利益。根据先期已取得的技术成果,国外主要设备厂商已推出了包括网络硬件设备和软件在内的一系列产品。截至2006年初,通过“IPv6 Ready”标识第一阶段认证的产品已达340多项,其中包括国内近十家厂家和研究单位的产品。通过更为严格的第二阶段认证的几十个产品里中国目前只有一个,近期还将通过一批。当然通过了认证,并不表明已占有相应的市场份额,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国际上的路由器大厂并没有消极应对IPv6的到来,从早年间6Bone主干网路由器的试验、测试与应用到当前的大规模实用型部署,凭借深厚的实力和对市场变化趋势的敏感性,这些厂商已取得先机。国际上互联网和新一代电信网的蓬勃发展,也为中国路由器制造企业创造了极好的机遇。华为、比威等厂商的主干网路由器能在CNGI主干网的部署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经过联网运行,这些路由器不仅经过了测试和实际考验,实现了与国外著名厂商设备的互通互联,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设备的研制、生产并逐步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打下了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国产设备在路由器的硬件和软件方面与国际著名厂商设备相比仍存在差距。我们期待着能在这些国产设备上提供10

  Gbps以上的高速端口,在组播、QoS控制能力、网络管理功能等方面应有更大的改进。

  为在路由器的高速率转发处理、支持多业务和增强安全特性等方面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要,国内研究单位和厂商必须在原创性方面下更大的力量,在标准化方面积极实现国际化的参与。近年来我国研究人员出席IETF大会的越来越多,在IETF工作组内担任技术文稿起草的人逐渐增多就是很好的发展趋势。如何把握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这一难得的机遇,掌握主动权、发挥本土优势,与政府、运营商一起将IPv6产业链做大、做强,是摆在我们研究单位和网络设备制造商面前的一个考验,期待着能为国家交上一份好答卷。

  
  

相关文章:
  • 澳推出IPv6开放源码工具
  • 清华“IPv6核心路由器”项目获奖
  • IPv6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化
  • 吴建平:建设IPv6切莫重“养鸡”轻“生蛋”
  • IPv6,3G通信的基石
  • IPv6技术成为国际通信展的亮点
  • 中国对IP地址需求持续增长 IPv6的中国之路
  • 访刘志勇博士:IPv6的中国之路
  • 电信运营商协同网络设备供应商出手IPv6
  • 美国国防部计划在五年内支持采用IPv6协议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