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前沿动态
IPv6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化
魏和平 张晓明

  “现在,下一代互联网(下称IPv6)的演示系统已经大量存在,欧洲、日本、美国等国家都有,中国也在自己做。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IPv6基础上的商用系统。”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说,他是在2月28日“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化联盟”的成立仪式作上述表示的。

  蒋林涛认为,IPv6不仅可以解决互联网IP地址资源即将枯竭的问题,更会改善互联网的安全、性能和应用,但“IPv6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化”。

  现在互联网的运行是根据IPv4协议,全球可提供的IP地址大约有43亿个,估计在2005~2010年间将被分配完毕;而中国的情况更严峻,网民已突破9500万,但申请到的IPv4地址仅相当于美国两所大学的地址量。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方正、首信、中国网通、中科院计算所等25家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从去年11月份开始酝酿成立“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化联盟”,以推广IPv6的应用。

  中关村管委会是这个产业化联盟的支持者,认为中关村拥有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基础与资源优势。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产业处处长邵顺昌介绍,在这个联盟里,包括了整个产业的上、中、下游,“这将整合优势资源,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在邵顺昌看来,在产业链的上游,中关村科技园区拥有标准制定资源,信息产业部有关部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带动园区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到这个标准的制定当中,其中清华比威的IPv6-QOS体系、天地互连的IPv6-ready测试体系、中科院计算所的IPv6移动体系已经成为中国标准的体系之一。

  在产业中游,中国电信、铁通、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总部都在北京,中关村在这个领域占到很大的地域优势。

  在产业链的下游,在应用开发资源方面,也聚集了天地互连等一批企业,它们在视频监控、视频多媒体点播、通信平台、综合业务平台等方面都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IPv6要产业化,首先要有一个突破点。只有建设大规模的商业网,IPv6才有全面突破的可能性,大规模商用的关键在于找到应用,电信网中的应用(宽带、无线)将会是突破点。”蒋林涛分析,目前“IPv6和IPv4的不兼容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更让蒋林涛担心的是,目前没有一种业务,只能用IPv6,而不能用IPv4。他认为,IPv6的关键是应该做一些IPv4尚未开发的,而不是把IPv4用的很广泛的业务进行简单地转换,“这是没有必要的”。“应开发在IPv4上没有办法大规模应用的视频业务、会话业务,以及只有在IPv6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的家庭网络”。

  据了解,国际上IPv6的研究从1992年就开始了,中国的IPv6的研究也搞了近7年。

  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东,是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化联盟组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是整个社会产业链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我认为,靠单个企业的发展很难加速产业的发展”。

  刘东透露,中国首个IPv6网将于5月在中关村试运行,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最迟会在2008年时进行部署。他认为,中国很多的商业模式都是照搬国外的,但IPv6的应用很可能先在中国形成,这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

  
  

相关文章:
  • 市场需求驱动新系统启动:IPv6走向真正互联
  • 东北大学建成双万兆IPv6网络实验室
  • 综述:IPv6的“中国机会”
  • IPv6技术成为国际通信展的亮点
  • IPv6,3G通信的基石
  • 中国对IP地址需求持续增长 IPv6的中国之路
  • IPv6解决全球惟一网址难题 2008年普及标准
  • 美国国防部计划在五年内支持采用IPv6协议
  • 电信运营商协同网络设备供应商出手IPv6
  • 综述:IPv6的国内外标准化现状与发展趋势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