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际概况
利用IPv6来提升产业群体突破

  新浪科技讯 4月14日,第五届“全球IPv6高峰会议”进行到了第二天。4月13日上午8时45分,第五届“全球IPv6高峰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这是互联网第二轮网络热潮来临之际,中国产业界就新型互联网应用及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演示的一次盛会。12日,与会各方还举行了一天的内部会议。此次峰会主题为“IPv6助力新网络”。

  以下为全球IPv6高峰会议精英论坛现场实录全文:

  主题:2006年全球IPv6高峰会议

  时间:2006年4月14日下午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第十七号厅

  主持人(刘东):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坚持到第三天,还来参加我们这次会议最大的亮点——精英论坛。我们精英论坛策划希望利用下一代互联网来提升我们整个信息产业群体突破。昨天在主题演讲当中,CNGI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表示下一代互联网计划将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广泛使用,这是对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巨大的机会。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官、产、学权威、顶级专家汇聚到一起,希望通过他们的思想碰撞和发表的意见给我们一些借鉴。我们这次会上有一个展示,在里面也探索出在下一代互联网当中将产生杀手级应用,里面包括IPv6、视频监控等等领域。在座很多专家是这方面的权威,通过他们的演讲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想法,让我们能够行动起来,再次谢谢大家,下面有请我们的同事陆乐给大家主持今天的精英论坛。

  主持人(陆乐):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在这里与来自国际领袖级的IT专家一起共同探讨自主创新主题。我们全球IPv6峰会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媒介、演讲的嘉宾和会议内容一直都保持在会议的最高水准,而且我们的展览会就是Shownet,也是第五届。去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内参展单位和国际参展单位他们的数量已经旗鼓相当。今年很明显的是,我们国内参展单位大于、多于国外的参展单位。所以今天在座IPv6论坛主席Latif Ladid先生,一直在国外夸奖我们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上战略很好,业绩也很好。所以,作为我们大会组织单位,我们也特别感谢来自国内外各方面的专家、领导、同行们对我们的支持。所以我们也会努力把这次大会越办越精彩。我们的精英论坛在今年已经第三届了,每届都群星汇聚从创新,从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今年我们不仅荣幸请到了互联网领域,国内外最著名的专家还邀请到我们IT界著名的领军人来共同探讨利用下一代互联网的自主创新,带动我国信息产业的群体突破。

  昨天我们中国IPv6第一人,也就是CNGI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专家组组长邬贺铨院士专门到我们会上致辞,邬贺铨院士是主持、推动我国IPv6工作的负责人,不仅在国内也在国际上得到很高的威望,也得到了全球IPv6峰会的“IPv6先锋奖”,今天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在座的几位嘉宾,首先是我们这个会场里飞得最勤快,飞得最多的一位先生,据我所知他每个月要跑五六个国家,每天要跟五六个国家进行电话会议,进行沟通,也跟各个国家政府组织一起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那就是我们IPv6全球论坛主席Latif Ladid先生。下面是一位是日本IPv6之父,是庆应大学常务副校长,我们一般都相抵于日本的IT技术和互联网都是落后的,日本的互联网服务是落后的,这在以前的确是事实,但是在两年前的IDC统计报告里面,日本显示出强劲的发展。

  两年前日本光纤接入家庭,光纤百兆和千兆已经接入到普通家庭,他们的宽带千兆服务是全世界最低的,甚至远远低于韩国。特别是在我们IPv6领域,有思科公司、苹果电脑、诺基亚,他们采用的都是我们这位嘉宾(村井纯)他领导的小组领导的源代码,为什么日本的IT领域有这么大的提高,跟今天嘉宾的远见卓识,和政府IPv6战略制定做出的贡献,今天他会给我们出很多的主意,为我们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做出探索,那就是村井纯。

  还有一位是高文博士,他是AVS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的标准工作组组长,高文博士做出了AVS系统在国内国际都受支持,还获得国家级的大奖,而且还被国家授予“计算机国家英才”。今天高文教授将为我们介绍在AVS标准制定、技术路线方面的一些思路和经验。

  还有一位是去年12月份成立的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孙博士一直强调标准的标志就是合作的标志,希望大家参与合作,才可以使这个标准更加有合作性,才有竞争性。

  下面一位我想介绍杨骅秘书长,是TD—SCDMA产业联盟的秘书长,这个话题是3G,3G不仅是IT界,也是全国人民关心的热点,TD—SCDMA产业联盟是在02年4月份各个厂家发起的,大家都把TD—SCDMA联盟看成是一个中国化的组织,其实它是一个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它的规则和标准都是按照国际上的做法来做的,和我们刚才介绍的高文和孙育宁博士有一些不同,那就是TD—SCDMA是更加受到在座一位用手机的人关心的问题。杨骅今天我们介绍推动IPv6的经验,并给我们突破IPv6技术进行介绍。

  下一位我想称他为中国宽带互联网的先驱者,作为权威的专家,我想请这位嘉宾结合各位嘉宾的介绍,并且谈谈自己的高见,这就是侯自强侯老。

  介绍完国内嘉宾以外,最后我们会请来自美国资深技术专家,也是一位对我们中国做出很多贡献,跟我们中国业界做出很多深入交流的技术和国际合作了解上对我们自主创新提一些建议,那就是Jeff Doyle先生。

  接下来,我想把话筒交给我们IPv6峰会的主席Latif Ladid先生。(掌声)

  Latif Ladid:今天非常有意思,我想提醒大家,中国的总理把中国从过去一个制造为基地的一个国家,转变为以自主创新的国家,中国人要用国际的标准,要创造价值,为自主创新做出贡献。这种提法对我们互联网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的讨论就是要看我们的技术特别是IPv6技术如何进一步促进这个构想的实现。

  我们回顾一下,午饭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些私人化的讨论,我们为整个世界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比如说中国这样的国家,创造了一个概念,比如说像法国这样的国家,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文化的贡献就是平等、自由和永恒,当我们建立互联网,平等就意味着P2P。另外一个永恒代表就是协作。我认为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我们需要恢复互联网简而易用的特征,现在的网络智能应该是核心部分,现在应该扩展到边缘地区,边缘地区是创新的基础。我们通过发明创造建立了整个社会,通过发明创造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复杂的东西,我们不愿意回到原来非常复杂的网络当中,我们需要创新来实现简单化。我们不仅仅想到这个行业当中数以万计的工程师,我们想到的是世界上的芸芸众生。昨天讨论中我也讲过,我们要有智能,我们要帮助这些客户来发展。技术的作用,互联网只是其中的应用。而有时候技术跟互联网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要想实现简单化目标,我们应该竭尽全力,不仅仅要让温总理的想法成为现实,同时我们也要恢复网络的简单化。我们要不断重复这个概念,使所有人的头脑当中都要了解和熟悉这个概念。如果下一代互联网仍然很复杂,就会花费过高,对终端用户来讲就会觉得成本很高,我们要避免这个问题。我们要让普通的用户成为生产者而不是仅仅使用互联网。

  我们看到到这个互联网上要对等,他们要随时在线,这是互联网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最基本的自由度,而且我们需要创新才实现这一点,如果你要实现自主创新目标,你就必须要有这样的自由度。如果再看自主创新,我们需要对互联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公司,现在来自CNGI工程师正在做这样的创新,欧洲正在跟踪这个标准,美国也跟踪这个标准来发展。他们也自动参与到这个标准当中,他们也呼吁支持IPv6,我们迫切需要这样的技术。所以我们可以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构想。

  我们也可以给这些工程师以反馈的意见,同时我们也需要一个IPv6网络,特别是在亚洲,我们将会采取新一种模式、形式的创新,也就是数字化的创造。我们将要发明新的文本,数字发明将是未来,这时候我们说的不是创新,而是发明,等一下村井纯先生也会讲到这方面的内容,我们大家都想到了这个构想。这些构想和我们实际当中的生活来说并不是完全有关。

  我们五年之前是我们没有掌握,但是已经出现了。现在有请村井纯先生谈谈创新方面的做法。

  村井纯:大家好!非常感谢Latif Ladid对我的介绍。我不知道能不能把这个话题谈得更深入一些,因为我对未来的研究是发明创新,大概会有20分钟的时间,我讲讲未来,主要是从IPv6开始讲起,至于创新方面我没有什么说的。

  从2000—2005年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我们引入了宽带体系。现在我们有了IPv6,它是双向的。第二种是广播的方式,我们正在测试从广播媒体发生的数据,从有线、无线通讯方式我们后来开了子系统或者媒介。传统的职能也就是数字的方式,获得一些信息,了解互联网上的一些消息。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获得这些信息。我们有的时候是重复过去的东西,从过去恢复一些信息。信息的数量发展很快,我们访问者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IP的空间也非常有限,这是传统的认识,也是我们从互联网获取消息的认识。互联网又出现了新的智能,比如说我在这里提到过很多次,就是传感器网络。

  在汽车上对比的信息和汽车上的传感器连在一起,这样方式创造了一些新的智能。这是完全自动的,以前没有办法来控制这方面的信息。现在还不是商业运作的模式,如果你有一个汽车的话,上面会有你在这个地区的位置信息。信息的交互达到政府的控制站,然后把这些信息发还给汽车车主,再了解他具体的位置。

  第三,互联网用户是把互联网作为媒介,将ID通过通道传过去,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浏览,它不仅仅是在人与人之间进行沟通,是在全球范围内整个人类之间进行沟通。这是我要说的最基本的几点,在汽车上新的智能,有了新的地理信息,在有限世界里,互联网上有一些无线的信号。我这里提到了FIAD,这对无线电波进行数字化的处理,使我们了解它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影响整个空间的状况。我们怎样来控制的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现在城市里有很多人在用无线视频的问题。FIAD视频识别,在亚洲和日本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它涉及到无线电频率,无线电必须是无所不在,各地都有的。要使用FIAD技术,我们必须在IC卡上或者各种卡上有识别的设备。我们现在是正常地使用无线电网络,比如说空中有很多的无线电波,有很多频率。从用户角度来说,会认为是虚拟的用户,他们就会使用公共的虚拟设施。这是一个开放式系统。但是我们要考虑世界上的Road(音)的数量。

  这是超市的情况,人们用一些新的交通系统,我们可以计算他们在超市里面、汽车上面的Road(音)的数量,所有这些设计都是基于IPv6的。我们几个月宣布我们和亚洲十一个国家都实现了互连,建立了一个IPv6组波基地,尤其是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一些大学,已经开始了IPv6组波的应用,亚洲是IPv6使用前锋。

  最后一点,媒质。我们做一些测试,测试这些设备。在韩国、欧洲等很多国家引进了新的媒质。而这些设置都是按照我们新的要求来进行的。网络的速度变得更快了。范围也是全球性的。我们这个工作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可能就是一个发明。感谢大家!

  主持人(陆乐):谢谢村井纯先生。下面我们有请高文博士。(掌声)

  高文:各位下午好!我用不超过20分钟和大家确认一下数字编解码的问题,有的人认为数字媒体可以不用压缩,直接传过来也可以。还有IPv6带宽有多大,实际上我认为这里面有一个误区,作为互联网应用,原始数据是不是最简单,当然原始数据最简单。但是看IPv6或者下一代互联网更深层次的应用,智能化非常关键,但是你要做智能化的话,原始数据在上面非常重要。从简单不处理来讲原始数据处理很容易,我们用IPv6的时候,用最好的数据或者压缩数据,传输量是100倍,压缩了以后,可以使用1%的带宽,估计我们15年之后可能要用1/200,用研究来看是带来好处。数据压缩我为传输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因为我已经对数据进行压缩了,这样使用起来快进、快退使用起来都很简单。

  我们在宽带上怎么做呢?在宽带上的发展,从这张图上就可以看出来,现在MPEG1、MPEG2是十年前做的,数据大约可以压缩50倍,就是视频和音频裹在一起,数据只占十分之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数字音频原来是一倍,现在已经可以压缩到50倍到100倍,可能以后可以压缩到200倍,压缩之后可能技术复杂程度会增加十几倍。国外做的时候发现有一个问题,最先遭受这个问题的是中国,这也是AVS最先出现在中国的主要原因。

  全世界对知识产权的处理方式有四种。第一种,不要求参与标准制定的人做任何的承诺,中国很多标准就是这样,特别是是以前的。第二种是Rand,就是合理、非歧视的英文单词的缩写,如果你要发展你的技术,那么你必须承诺,技术被标准采用以后,你要合理、非歧视地向使用所有这个标准的人授权。这是Rand协议,国际上很多人采用这个算法,但是最近发现Rand比较难以操作,非歧视可以好定义,但是合理比较难以定义,合理就是我花一点钱,比花的钱稍微多一些是合理。如果把花掉的钱在一个标准里面把专利收回来,就可以收100美金,对公司支出来讲仍然合理,但是对市场来讲无法执行。

  第三种是Rand—RF,就是免费,不收专利费。第四种做法是专利池。这是四种不同的标准专利技术的做法。MPEG1现在是不收费的,而MPEG2现在是收2.5美金,MPEG2也采用专利池的方式,从MPEG4方式之后,整个授权方法做了改变,其中一块向运营商收,现在向运营商收受到了很大的抵抗,所以MPEG4基本上被扼杀了,虽然后来对它进行了改善,但是也给行业带来很大的风险。现在MPEG4跟S264时代不一样,时间上专利池MPEG4有两个,MPEG2有两个Pools,后来杜比公司开发出有2Pools+X,后来有三家向你收钱,并且还有不参加Pool的人也会向你收钱。这样的情况很多人就不喜欢了,当然所有不喜欢里面,谁不喜欢?宽带运营商最不喜欢,因为宽带运营商要用编解码技术去交钱,所以他们非常不喜欢。

  我们做了预算,如果中国今后几年里采用模拟信号在宽带上传的话,大概谁都不需要交钱,如果用MPEG2,大概每台设备交200块钱人民币就可以永久使用下去了。如果用MPEG4,在终端这块很少,每台只要交20块钱人民币,每年我们国家要交200亿。所以现在AVS受到很多人看好的原因,它解决了宽带运营商们最头疼或者最讨厌的一个问题。简单说,这是AVS的出发点。

  我们从2002年开始做这个事情,经过了四年,今年二月份AVS视频化标准已经获得了国家授权,很多标准已经开始实施,有的厂商已经开始设计芯片,有的做系统,已经开始动起来了,特别是涉及到今天相关的话题。作为宽带里面最主要的应用——视频应用,有非常强的跟通信合作的必要性。因为运营商的人来讲,不管给什么样的通信环境,带宽不波动,我就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满足,做编解码的时候,我们也希望和搞通信、搞网络的人一起讨论一下,联合信联信道编码,可以在编码端根据信道变化调整编码机制,然后调整现有给定的带宽。这是AVS下一步努力的目标。AVS未来将面向高清、宽带的,还有面向移动的,下一步还会面可伸缩,会根据速度来调整编码质量等等要求,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想法。谢谢!

  孙育宁:非常感谢主办单位,非常感谢各位朋友,有机会跟大家介绍下一步闪联具体的工作。我首先把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展示给大家,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截止到2005年底,上网数量已经能够达到1.1亿,宽带上网大约5、6千万,这里多数是以计算机上网,占57%。国家上网费用总规模已经接近1000亿。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排在前三位的是浏览新闻、搜索引擎、收发邮件。有人说网游是2005年最大的产业,但是实际上2005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大概是8亿规模的情况。

  下一代中国互联网建设中,应该是应用整合的情况,以应动带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国互联网发展趋势应该说是非常快的,目前还是以PC为主要的接入终端,以浏览为主。这也是面向下一代互联网里面,我们看到3C协同的产业机会,就是计算机、消费电子、移动通讯,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的时候,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还有一些市场潜力没有被挖掘。和美国、欧洲相比,他们在中小企业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应用比例数要远高于我们国家现在在这一领域的使用,这样的应用大概能占到60%。因此,我们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将会以应用为核心,其中关键应用我们应该充分关注用户在使用互联网的感受。再有,充分应用下一代互联网和宽带以及更多IP地址,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认为P2P网络应用模式将会带动应用快速发展。还有一点是要有更多终端提供需求。我们还有很多其它3C设备也应该承担起更互联网相接的应用需求。 我们试图解释3C协同的概念。通过定义一系列的协议标准,支持各种信息设备、家用电器、通讯设备之间自动发现、动态组网、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实现“内容+网络运营+设备+新型应用模式”的全新网络架构,将数字内容版权保护、网络及设备认证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为未来网络内容提供网络运行和终端设备提供商创造出清晰的赢利模式。真正的CAP会随着互联网发展,盈利模式越来越不清晰,整个随着在线应用快速普及,全球音乐产业在迅速缩小,带来的主要问题就是盗版,还有CD产业受到网络音乐冲击非常大,使得音乐内容提供商没有办法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使消费者提供最大的受害者,无法享受到高品质的内容。

  3C协同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核心应用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重要内容。首先,3C产品的数量巨大,除了我们用的PC以外,大量的电视、手机、各种各样的移动终端,其实这些设备之间的移动互联,这些设备之间的应用需求,其实应该为用户创造全新的应用,并且为这些产业带来新的盈利模式。通过3C协同,可以充分发挥下一代互联网整体技术优势。比如说可以提供更大的地址空间,使得每一个3C设备具有这样的网络和物理空间以后可以实现设备的可管理。同时快速的网络传输速度提供流媒体,新一代视频服务,而且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整个体系的安全设定。

  这是CNGI跟闪联一起合作的下一代互联网的架构图,我们的应用主要是以下几个场景,首先,我们认为互动电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互动电视可以和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手机相互链接起来,可以相互分发分享内容,同时可以接受网络电视内容,同时电视之间本身可以产生互动。

  还有一个是在线付费音乐发展,可以很好地使我们原来Hi—Fi音响变成网络音响。还有手机,远程控制家里的电器、多媒体设备,包括远程游戏互动。最近国家相关关于小额支付政策放开,在电子支付方面应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关于SOHO办公室的发展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3C协同的下一代互联网是把3C终端、内容服务包含于整个网络之内,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

  简单介绍一下闪联的工作,闪联一直致力于使得3C设备之间能够有效互通,使得应用服务设备之间能够共享,使得不同设备的服务能够有机协同,这个标准已于去年6月28号成为行业标准。并且我们在应用取得重大的突破,我们与日本、韩国共同成立了网络家庭协会,并且创建中国第一个企业自主的标准组织和联盟。包括PC、网络、芯片等等各个产业,除了国内企业能够占到70%,还有相当多国外大的企业也是我们重要的成员。

  我们希望闪联标准作为中国3C协同应用标准,将成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闪联联盟涵盖了国内最主要的3C厂商,将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提供杀手级应用和产品,闪联不定是制定标准,而且通过制定标准把国内大的企业联合在一起,共同实现大的创新。我报告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陆乐):今天在座还有很多的媒体朋友,可能要提一些问题。在所有的嘉宾演讲结束以后,我们会留一些时间给大家,谢谢大家配合。

  杨骅: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向各位汇报四点,第一,我们这个会议主题是创新,我首先讲一下为什么要提出TD—SCDMA标准。1997年我们国家开始制定研究策略,我们发现一般的标准是基于第一代和第二代的。移动通讯从诞生时期就是TD模式,为了在第一代、第二代没有使用,原因是当时信息处理的时代非常落后,上行和下行时间间隔比较大,通讯的人难以忍受中间的停顿。所以TD—SCDMA可以让上下两个频道说话不影响。未来TD—SCDMA主要特征,更多是采用多媒体数据内容为主要的传播内容,会大量占用带宽。随着移动通讯和无线通讯技术的使用,频率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怎么样在第三代移动通讯当中更好提高频谱的利用率,是我们当时考虑的问题。随着芯片和数字处理技术的发展,时间分割,上下行的间隙已经可以做得非常小了,可以做到用户感知不到的程度。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移动通讯会走向TD为主流的形式,所以我们提出了TD—SCDMA,首先,是基于双通的。我们上下行的时间间隔是在小于5毫秒之内,在信息传输当中人是感觉不到的。

  为了移动通讯技术我们提出了智能监测等等一系列节省小区内的资源,提高系统容量的创新技术。所以TD—SCDMA在中国发展中国家向ITU提出以后,我们在15个标准竞争中,最终被国际电信专家接纳为第三代移动通讯标准。

  移动通讯技术发展以来,由于我们起步比较晚,我们一直处于发达国家之后,我们现在知道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市场,但是很可惜,在这个移动通讯市场提供设备的主流厂商都是国外市场,这种市场份额缺失,对我们企业后期的产业能力提升受到限制,我们很难在后期通讯技术发展上获得进一步发展。所以要提出我们自己的新的移动通讯技术,来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所以当时我们提出了TD—SCDMA标准,基于这个标准,被各方所加纳。

  第二,我介绍为什么要建立TD—SCDMA产业联盟。移动通信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接入网、核心网、终端、芯片、操作系统、内容等等一系列产业环节。我们国家企业由于起步比较晚都处于相对弱势的态势,技术的开发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也需要大量技术的开发,产业链缺失任何一个环节,技术真正商用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基于这种想法,我们在2002年10月份在各方面支持下,我们八家企业率先成立了TD—SCDMA产业联盟,在这个联盟内我们进行合理的分工和协调,在三年里我们构建了完成的TD—SCDMA产业链。

  第三,作为联盟我们如何推动产业链建设和产业链成熟。我们认为这个产业链发展必须举全国之列,第一,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产业离开国家的支持是难以推动的,中国政府推动TD—SCDMA标准是对国际负责任的态度,中国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引导。第二,我们建立了产业链平台,通过企业技术许可,来降低新进入企业的进入门槛,使得它不需要从头做起,我们通过终端和系统的合作,系统和芯片合作,把原有产业链串行的方式变成并行,大大推进了产业化周期,所以我们今年可以这样的成果。第三,我们今年借助专家的力量,给我们提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一步步将产业化推向成熟。这是我们产业联盟所做的工作。

  第四,目前产业化现状,从三年多的努力,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经过了八年的努力,从标准的制定,产业化开发,广泛的实验验证等等。今天我们系统设备已经达到了商用水平,并且各系统厂商已经建立起一定规模的产业化供货能力,芯片已经突破了3G各种功能,系统的完善也达到了准商用水平,已经有20多家投入了终端开发,我们预计今年将达到TD—SCDMA商用水平。包括议标水平、操作系统、应用,在以前被国外厂商垄断的产业链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今天我们退出了终端生产测试仪等等测试仪。国内RF芯片预计今年可以进行手机应用,这是目前我们产业化的成果。

  第五,IPv6这个会跟下一代互联网发展非常有关联,我们移动通讯系统关注IPv6的原因,第一,它可以提供大量的IP地址,以后IPv6的发展,可以给每一粒沙子提供一个地址,那么我们想讲,请给我们终端一个地址。IPv6跟3G技术相结合,更有助于业务应用,包括孙博士介绍的关联性应用,作为终端,在整个环节是无线接入环节,如果这个终端有IP地址,那么在移动上面获得个人信息会带来非常大的便利。第二,IPv6有很好的硬件管理,非常适合第三代移动终端在下一代互联网中的应用,我们产业化已经走到了后一个阶段,所以我们已经进入了关注应用的时期,因此我们参加这个会,把第三代移动通讯的TD—SCDMA介绍给大家,希望各位在以后继续支持我们,谢谢!

  侯自强:我对互联网整体做了研究,我觉得我们这个会的主题非常好,这个会的主题是做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带动中国互联网技术整体创新,这个创新需要下一代互联网来带动,我们这个会把内容缩得更短,就是IPv6。我也是CNGI专家组,这两年也在推IPv6,也了解一些情况。我认为我们要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分析,我跟很多运营商谈过,跟很多的用户谈过。至少他们到今天为止没有搭建IPv6。说实话,从运营商的迫切性来看就不是很强。我们研究IPv6是要做的,但是作为一种驱动力,并不是很强的。我们今天有一亿多人,这一亿多人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在网吧。

  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如何通过IPv6来推动整个信息产业的创新,这个问题怎么做?很值得我们思考。我们讲很多应用是不错,但是到今天很多东西都可以在IPv4做,IPv6目前还只是实验网,还不能够商用。中国为了推进IPv6的发展,想制造一个很大的群体优势,所以发改委投了很多钱,各个企业投了很多钱,把IPv6骨干网建立起来。但是目前我们城域网是什么意思,接入是接入到学校、研究机构,接入到居民家里非常少。我们大量的应用怎么做?

  如果我们仅仅在实验里面做,我们很多实验在实验室里面做,做完就拆了。这是一个现实的事情。我觉得要推动IPv6的发展,必须有一定的突破,和如何实现一个平稳的过渡。我觉得可能最大的机会就在于应用。杨秘书长也讲到了,但是我反问一句话,能不能把TD用IPv6做商用?但是这个事情我们必须认真做,不能放在口头上。

  我说一句话,可能得罪人,我们TD是创新,对国内来讲是一个大进步,但是我们TD还是在现有CCPP框架下,核心网络在他的框架下,整体应用在他的框架下。但是那个东西有毛病,五年前我说3G方向有问题,今天3G出现尴尬的现象是上面的问题,导致你下面也难受。AVS也是这样,网络不发展,你也发展不了。IPv6的推进本身比单向技术更高的层次,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IPv6上,这个事情还很难发展,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划等号划不了。我的看法。在CNGI专家组里面我也一直鼓吹,我们在CNGI应用上要放到利用IPv6的网络应用环境,发展互联网,这样才有更大的发展和推进。我们发展IPv6,一个是解决地址问题,第二是安全性,第三是移动IP。按照现在的框架它也做不了。Wi—Fi移动性差得多。还有QoS,当然它的问题并不一定是IPv6问题。

  从互联网出现那天,互联网就不断改,不知道有多少RFC出来。RFC在不断提,到今天我们回来看看,在全球的互联网上,大家都知道用的是什么?还是最基本的TCP/IP,为什么?下面的底层的移动设备需要编码,IPv6很好,QoS也不错,但是一旦涉及到底层的基础你就没有办法。所以,到今天为止,大部分改进是用到局部,尤其是电信运营商把IP网改造正可管理的因特网。IPv6很好,我们做了很多东西,但是今天应用很困难,要变成商业化大面积推广,即便我们国家花了这么大力量,跟商业距离还是差得很远。

  现在对于网络的发展,我们说第一种方法是演化网,通过IPv6已经改进了一些。第二,重叠网。用重叠网的好处就是把第三层划成两半,三减三加。三减就是三减过去的网,三加就是使用现在的一些网。我们电信企业一直说我们网络管理不行,我一定要搞一个可管理的IP网,我可以中央控制,我有QoS,我可以有资源,我可以授权认证,我可以保证你的安全。所以一旦说到IP电话,就一定要在可管理的IP网。前段时间中国电信韦总介绍Chinanet2,是中国电信一大突破,他要花一大笔钱开展Chinanet2,可以提供全程保护,而且连接范围很大,可以连到美国,连到东京,连到北京但是它不是公共互联网,而是可管理的网,他认为公共电话要走这个网,将来的IPv6要走这个网,这是运营商的想法,没有QoS保证做什么电话,但是互联网无穷的创造力来自应用。这就是挑战。去年一个热门是P2P电视,有人说IPTV就是坐在互联网上,比如说第一家,网络在哈尔滨做的精品互联网,它不是在中国互联网。去年以来,中国有十几家网站做了P2P互联网电视。今年春节的时候,央视网站和EUC搞了全球春节晚会直播和华人网上直播,已经用了数据了,还没有用MIS,可能明年会用。可以全频看。在日本、在美国,海外华人第一次能看全频的春节晚会直播,同时在线14万,期外17万,我问了海外人士,他们非常兴奋。利用互联网到海外的通达性,把互联网发挥到极致,应该说中国在这些领域走在世界前头。我们有一些网站在拨体育节目,现在很多欧洲和美国人去看,因为播的NBA,原来给中国人播的,后来可以在网上看,因为有的人上班没有时间看电视,后来可以在办公室当一个下来看。

  香港说今年春节开始大陆的网站开始冲击他们的运行,我们会在互联网建立一个新的平台,而P2P结合会直接会对IPv6产生影响。我们要把创新的曾经提高,今年美国国家金融会搞了一个项目,就是全球有一个网络放心的全球环境,美国国家金融会搞这个项目,就是用颠覆性来搞P2P,这跟我们今天建的CNGI很有共同之处。而且做的人都是做P2P的人,做的思路是一致的。我的看法,我们IPv6要和整个网络演进创新结合起来。

  今年一个创新大目标就是无线和传感器网络。我们如何把电视跟今天的产业结合起来,不要做完实验就拆掉。IPv6有很多的优势,但是我们要把这个优势跟产业结合起来。目前在国内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主持人(陆乐):果然侯老一发言,整个会场就激动起来了。下面我们想请来自美国的一位专家Jeff Doyle,从他的角度给我们出一些主意,最后由Latif Ladid先生给我们做一个归纳和提升,然后我们接受会场的提问。谢谢!

  Jeff Doyle:这确实是非常有趣的。主席请我讲一讲对全球IPv6状态的看法,我觉得要很好的理解IPv6的做法就是要听取大家的意见。目前问题是不断发生变化的,令我感到新奇的是正像刚才那位发言人所说的,我们确实需要在我们所做的工作中注入一些尝试。就是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有IPv6?

  刚才我听了前面几位先生的发言,本来这些话我不想说的。可能是美国空间的问题,特别是航空器,你如果问美国航天航空局,你建这个航空器干什么?他会说我们要建立一个国际空间站,如果你要问他国际空间站又是做什么的?他会说是给宇航器做一个空间。所以这里面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意义。我觉得IPv6也面临同样的危险,我们需要建立很好的技术,我们需要了解IPv6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要实现什么?全球都在问什么样的问题,可能最好的起点就是在亚洲北部,这里被看作是IPv6的中心。当然,日本是很早认可IPv6潜力的国家,怎么实现创新的功能。在中国我们看到不仅有很多有趣的技术选择,而且有必要性,因为中国的人口,中国的经济。IPv6已经成为获得更好技术、更好应用、更好服务、更好做事方法的工具,它对网络的生存已经变得非常重要。

  未来几年也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发生的国家是印度,你会看到那里的人口非常多,而且经济增长很快,人们口袋里面的钱包也越来越多,开始要越来越多的服务,新的解决方案来做更多的生意,更多地改善生活。所以你会发现中国和印度未来几年有很多的共同点。还有南亚其它一些地方,可能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世界其它的地方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在美国、在欧洲,像泰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也存在这样的疑问。就是不仅是为什么的问题,而且是“赢得”的问题,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人们的认识也发生的一些变化。五年前,美国经常提IPv6,那时候大家说我们一定要走IPv6。现在人们开始问我们为什么要用IPv6。

  在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我们确实需要IPv6技术,在美国有很多政府对此感兴趣,从军方到其它的行业,一些政府的机构,对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来说这些引起了他们很多的兴趣,大家也不怀疑其中有很多过渡的方式,比如说在美国,在过渡的时候同样也都在考虑IPv6,这使我们想到另外一个有趣的问题。IPv6已经启动了,在日本、中国、南韩以及中国台湾,这些国家和地区对IPv6的地位非常重视,他们认为它是下一代网络,而且政府也在进行领导。在美国我相信也会看到政府的领导作用。

  我们有一些问题不再被问了,几年以前我接受采访的时候,当我谈到IPv6,都会被问到什么是IPv6杀手级应用。我认为这点并不要紧,我们开始部署IPv6,来处理我们现在各种应用,我们要建立一种环境,使我们能够开始创新,可以去找到那些杀手级应用。还有一个不经常被问到的问题,过渡需要的成本、代价有多大。几年以前有很多误解。过渡到IPv6需要加入很多软件、很多部署、很多设备,现在人们开始意识到情况并不是这样,一个较好的方案可以持续好几年时间,会使你在你的网络当中加入IPv6,这是网络简单演进,就像你会自然地升级你的软件或者替代一些软件,或者替代网络的设备,这样使你的网络能够更好。IPv6应该是在你替代软件的过程中应该考虑的方案。

  可能在实际上你也不需要那么多的过渡,未来你要没有IPv6,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开始有计划支持IPv6,这是IP网未来发展的一个自然的部分。当然,可能你现在的网络硬件还不支持IPv6。这是我要做的一些评论,我觉得大家可以通过这些了解到IPv6现在的状态。也欢迎大家提问,非常感谢!

  Latif Ladid:好的,我们听到了很多的报告,每个人都觉得这个应用模式是不错的,但是我们也得到了一些反面的意见。首先,我想跟大家说的一点,IPv6网络在未来一定是一个趋势,我们知道IPTV和高清晰电视在以后肯定会非常普及的,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会是这个情况,而且通过固网和现有网络的连接,再加上传感器、Wi—Fi网络的连接都会成为可能。以后在一些场合的应用像在医院会越来越多。通过网络的应用,人们可以看到医生和护士是怎样工作的,我想这点肯定会在中国实现的,因为中国的人口的确是非常巨大的。因此,中国政府有没有一个很好的网络供人们使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可能使用的时间也会比较长。

  以后,教学系统中的教学方式肯定也会有变化,在教学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也是必然的,以后会实现全球式的教育,通过互联互通资讯可以得到共享,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名师的指点。所以,我认为由于知识得到了平等的分享,这是一个非常棒的事情。我估计在未来5——10年中就可以实现。

  刚才的谈话还谈到了视频压缩。尤其在中国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而且一些网络构架的工具已经开发出来了,如果这些工具可以基于IPv6网架,我相信IPv6网络一定会非常出色。我相信在视频压缩和音频压缩这块将会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另外也谈到了,在未来每家每户都会接入互联网,并且也谈到了美国互联网的情况,也谈到了全球互联网接入情况,这在全球都是一个创新。我们还谈到了标准制定的问题,比如说TD—SCDMA,不仅在中国成为标准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种标准。

  现在,互联网应用范围已经非常非常广泛,在欧洲宽带的使用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我们也谈到了3C的概念,我们如果和TCP/UDP探讨的话,我们知道不可能有单独的协议的。在美国有2000万中国人,他们希望可以连接到端到端的网络中去,这样的网络会非常便利。

  IPv6对第二代、第三代网络应用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将保护中国的产品,不管它使用第一代、第二代都没有问题,关键是中国的制造商可以针对中国的市场研究出产品。另外一位发言人说到我们的心里去了,他认为CNGI只是新网络的开始。它可以是整个产业的引擎。在CNGI的推动下,相信互联网产业会有一个非常飞速的发展,在中国可能有上亿的网民。中国的IP地址,中国的网络空间可能是比较稀缺的,所以我们要扩大网络的容量。我们不能重复一些国家的错误,必须要创建好下一代网络,这样中国才可以非常有效地分享互联网。

  我们大家知道,我们需要合适的架构,需要突然的工作,这样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才可以建造新一代的互联网,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这样才可以使新一代互联网发展成为可以。在我看来,中国是在积极推动IPv6网络的。至少在五年以后,IPv6在中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如果没有发展的话,我想大家都会不太开心,因为大家知道中国人民在创新方面是非常杰出的。Jeff Doyle先生的演讲中主要讲了他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IPv6网络是一种比较自然的发展,它不仅仅是现在中国网络的一个趋势,它会告诉人们什么是更好的网络?这个网络的应用是什么?会通过网络工程师让大家了解什么是IPv6网络真正好的应用。而且他也带来了美国的一些情况。美国的IPv6发展是怎样的,而且他也介绍了IPv4到IPv6网络过渡的成本是什么,因为人们不用担心,因为这是自然的过渡。与IPv6给我们带来的利益相比较,这种成本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而且IPv6网络发展我们是有一定的计划的。

  主持人(陆乐):谢谢主席先生,主席先生已经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归纳。我这边还想讲一个感受,五年之前当我们第一次在北京举办我们全球IPv6峰会的时候,我们在座很多嘉宾做的一个主要工作,就是跟大家沟通什么是IPv6趋势,希望大家对IPv6趋势有一个理解、认识,并且希望大家参与,使IPv6从技术走向产业,走向生产力。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介绍发现,比如说村井纯,他现在所有手上的研究工作已经把IPv6做成了缺省的东西,所有的基础工作在4、5年就做完了,现在更多的是大家潜心做一些应用和服务。杀手级应用的提法实际上是一种比较没有答案的提法。因为现在任何杀手级应用从来没有提前确定它是杀手级应用,要不然很多人很早都会投资做这个事。

  IPv6已经从需要宣传,需要大家学习,需要大家参与进来的过程,发展到世界所有的技术专家都已经把他们的工作基础跟IPv6结合起来,不管他在一些研究学术列与还是在产业的领域,像欧洲Latif Ladid先生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和资助项目,每年大概有1000多个项目,但是并不会冠上IPv6的名字,因为它以后会成为一种标准的东西。在中国,我们CNGI项目像侯老先生提到的是一个做做东西,做了一些表面的东西,但是很多新的东西才开始都会出现鱼目混杂的过程。刚才这几位专家的发言都给我们提供了对IPv6今后如何发展的启示。

  现场观众:首先我表达一个观点,再提一个问题。感谢侯老,他发表的文章我在网上都拜读了。侯老在“鼓吹”P2P应用相关的文章我已经在网上看到了,还有他在网上写的文章我也都找到了,感谢侯老在P2P的推动。我也认为P2P应用在下一代互联网应用上非常重要的,但是有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来推进P2P应用。第二,我想请问杨秘书长,侯老也问了杨秘书长,我对3G不太有研究,但是3G跟2G、2.5G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数据服务的能力。刚才杨秘书长也说我们有30多万个终端在使用,但是它对IPv6应用有什么帮助。对3G和数据终端应用实际上是需要IPv6来支持的,我想问一下IPv6对这些终端的支持是怎样的?

  侯自强:P2P应用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问题,如果我用私有地址的话,我是藏在Internet后面的。对P2P来说需要一个安全、诚信的成长环境,IPv6就可以提供这样的环境。我一直倡导在IPv6上建立安全、诚信的应用。这次CNGI专家委员会开展了关于网络安全应用的项目。这个清华大学也有研究,就是虚拟网络实名制。另外,在CAP第二期也安排了应用P2P项目。我的想法是我们能够在CNGI做一个城域网,提供一个P2P环境,这样很多新的应用都可以做了。现在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还有一点距离。

  我们有4亿多移动人口,如果这4亿人上了IPv6网,整个应用就上来了。要落在实点,别人能做你也做那算不上IPv6,IPv6就带动不起来,一定要有特色。如果我们给每个移动终端一个IP地址。按说每个家庭都可以有,但是这是理论上,实践怎么样还要研究。这不像传感器,如果是传感器还要进一步研究。总之,我想表达的观点就是IPv6对互联网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

  杨骅:在3G标准演进过程中,对未来基于NGN的互联,从推广IPv6的使用会有很多的不便,现在版本在经过通讯技术的发展在不断望山,包括RS4,它已经具备了雏形,RS5已经在做工作,RS6上已经开始铺设架构。到了这个阶段应该说跟下一代网络会结合得非常好。目前在做开发和实验这一批,网络终端目前主要是支持R4的,在IPv4网络里面应用没有问题,在IPv6网络里面目前还没有做过实验。

  Jeff Doyle:实际上是可以做到的,是不是你想做才是个问题,其实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从理论上说用IPv4是可以做到的,即使500万用户也是可以的,这是VPI的问题,问题是你想不想做,而不是能不能做。

  Latif Ladid:我想补充一下,他说过所有的终端都在用这个网络。这实际上也是跟我们过去部署网络有关。有很多事情包括QoS和IPv4的网络安全性,对中国来说要做到IPv6实现跳跃性的发展是肯定的。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已经有一些实验网,中国联通已经做到了这些事,所以你不要把自己的眼睛蒙上说我不能做到,其实是可以做到的。

  侯自强:我讲的是对方这个人可信不可信,不是传的过程中别人会破坏你。在对等终端连接中,P2网是更高的连接度。

  主持人(陆乐):是的,不是简单的点到点的技术上的保证。

  现场观众:现在IPv6地址分配体系是按需分配的。但是会不会有一个先来后到的问题,以后申请的人会觉得里面有一些不公正的地方,有没有一些改进的措施或者预案。

  Latif Ladid:首先,你的问题是IP地址分配,实际上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低级的分配体系,而且在中国没有一个真正实施的网络,对CNGI来说,可以实现更高的地址分别,你可以获得你想要的IP地址分配,这也是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的。这不是问题。如果你获得了地址空间,你想做双堆栈,你可以做到,可以实现转换,也可以做双堆栈,但是必须要恢复它的安全性才可以做到。现在的网络是在某些方面实现过渡。

  村井纯:我有一个意见是关于刚才我听到的这个问题以及我听到给予的答案。地址空间不是光说说就行了的。我们在说下一代网络,我们从92年就已经开始讲这个事情,已经有14年的历史了。许多朋友都在问我,为什么要在这些方面开展工作。我不是光说不练的,我想再次强调这是中国的未来所在。我看到这个技术已经在应用,这很好。空间信息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当中,我第一次感到惊奇。因为在日本的市场上,当我们开始部署IPv6实现的时候,也有一些混乱。在运营商那里,他们想要实现商用,他们碰到了前所未见的事情,他们考虑商用服务的时候发现是跟IPv6服务是共存的,这是前所未有遇到的事情,但是我们的确就碰到了,所以IPv4和IPv6应该会有共存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把那些老的运营商的经验和过去的经验利用起来。所以我们在IPv6固定项目中已经这么做了。

  在运营商那边我们要部署商用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要让运营商有日常经营的经验,这是非常重要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中国这样的国家会或多或少发生这样的情况。任何领导人如果从这点上起步的话,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可以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当商用互联网开始出现的时候,我记得是在一个冬奥会上,我们提出了第一个网络服务。当时我们收到了很多网页浏览的服务,也提供了这样的服务,当时的挑战是基于Cookie的服务,这是在冬奥会网页上推出的,当时网页服务是非常昂贵的,现在看这样网页已经无处不在,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应用。在冬奥会上我们开始提出的多服务业务,现在已经大规模地被使用了。许多人都是从冬奥会上开始上网享受服务的。所以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进步。由于奥运会的存在,因为全球都非常关注奥运会。对我们下一代技术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我想鼓励所有中方的专家,要把2008年奥运会重视起来,因为会有很多的原因证明你们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我们愿意看到中国人利用奥运会发展整个互联网空间。

  主持人(陆乐):因为已经到时间了,请最后一位朋友提问。

  现场提问:刚才各位专家介绍了很多的内容,我感到这个会议谈的内容,谈的技术逐年在发展,IPv6的编制者,设备的制造商,有ICP的参与,也有运营商的参与,以后希望有更多的用户参加。因为我们国内需要考虑得更长远。更多的是实践,要重点放在应用上,我们IPv6应用要发展,除了我们前面几方面的努力以外,更主要的还要结合应用,结合最终用户,包括一些大用户,包括大量P2P基本用户,我们是IPv6的杀手级,就从里面来,冥思苦想是出不来的,当然需要专家技术的结合。我们实际上已经有了,我们已经把IPv6跟奥运会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挺好的,但是比较遗憾我没有听到这个方案。这次会上有一个介绍,介绍海南师范大学的实践,还包括科学网的一个实践,但是我都没有听到实践以后的内容。光听大家说这个东西很好,好在什么地方,怎么怎么展开。但是运用应用的效果推动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感谢这次大会,也非常感谢有水平的专家们的报告,以及有关的同志和有关的先生们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非常感谢!

  主持人(陆乐):非常感谢您的发言,其实您的发言我最应该感谢,因为您把我最后的总结做了一个很好的结论,就是明年你们办会要这么这么办,我们才会满意。是这样吗?所以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时间,感谢嘉宾的演讲,也感谢各位在座同仁的支持,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 澳推出IPv6开放源码工具
  • 清华“IPv6核心路由器”项目获奖
  • IPv6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化
  • 吴建平:建设IPv6切莫重“养鸡”轻“生蛋”
  • IPv6,3G通信的基石
  • IPv6技术成为国际通信展的亮点
  • 中国对IP地址需求持续增长 IPv6的中国之路
  • 访刘志勇博士:IPv6的中国之路
  • 电信运营商协同网络设备供应商出手IPv6
  • 美国国防部计划在五年内支持采用IPv6协议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