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际概况
美学者称IPv6生不逢时 在美采用率基本为零

  美国《NetworkWorld》专栏作家 JohnaTillJohnson

  IPv6问世已经10多年了,但它在美国企业以及服务提供商中间的采用率依然是基本为零。尽管美国政府预算管理局最近宣布要在2008年之前在政府各机构内部普及IPv6。

  那么企业的网络管理者以及服务提供商们拒绝接受下一代网络是怕深陷泥潭吗?

  未必。IPv6背后的现实情况是,尽管它自我标榜为“下一代”IP,据说能够增强安全性和QoS,但实际上它对现有的IP性能的改善所做的贡献并不多。IPv6的安全性以及QoS性能其实和这些年来IPv4所获得的改进完全一样。

  实际上,IPv6所能实现的就是增加了互联网的直接可寻址端点的数量(大约增加了340万亿个地址)。这个数量可能是有用的,比如说它可以给这世界上的每一听饮料、每一台自动售货机都分配一个IP地址。

  然而,要实现这种局面并不是免费的。地址空间猛增4倍意味着传输数据包的带宽也得相应增加。举例说,发送一个64字节的消息,IPv6所需的带宽就要比IPv4所需的带宽多出250%。

  很明显,传输的数据包越小,包头的开销就越大。小数据包虽然在目前的互联网上只占一小部分,但对于未来的IPv6来说依然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如果大量的网络都是由带宽很低的连接端点上的微小的传感器构成的话,这个问题就愈发突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下一代路由架构。很多人认为,IPv6的路由架构就是今天的路由架构的一种简单的“扩展”,但也有人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应该需要下一代的路由。这种路由至今还未设想出来,更遑论实施了。

  最后,网络管理者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他们有什么理由需要可直接寻址的端点呢?大多数公司都有防火墙,带有网络地址变换(NAT)功能,可以安全地掩藏企业内部的端点地址。而且,利用NAT功能可以极大地增加NAT设备后面的可寻址端点的数量,从而也减弱了对IPv6的一个明显的需求驱动。

  那么IPv6的驱动主要会来自哪里呢?有两处地方:其一,美国以外的大型机构和服务提供商由于网址的匮乏而不得不采用IPv6。其二,已如上述,是美国政府的推动。

  但要说IPv6的快速部署即将开始还为时过早。政府在推动技术部署的平民化方面可以说是瑕瑜互见的(还有人记得GOSIP吗?还有ISDN?)。很显然,从政府已宣布的内容来看,他们对于从IPv4向IPv6过渡的困难程度也是认识不足的,这个时间表很有可能会超出2008年。

  到了某个时候,要获得对IPv6的支持显然需要与美国以外的服务商和政府机构多打交道。但在此之前,则还没有必要切换到IPv6。

  
  

相关文章:
  • 澳推出IPv6开放源码工具
  • 清华“IPv6核心路由器”项目获奖
  • IPv6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化
  • 吴建平:建设IPv6切莫重“养鸡”轻“生蛋”
  • IPv6,3G通信的基石
  • IPv6技术成为国际通信展的亮点
  • 中国对IP地址需求持续增长 IPv6的中国之路
  • 访刘志勇博士:IPv6的中国之路
  • 电信运营商协同网络设备供应商出手IPv6
  • 美国国防部计划在五年内支持采用IPv6协议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