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内概况
IPv6的视频监控特点和发展趋势

  摘 要:着重介绍了运营商加入对视频监控的影响,并对运营商级的视频监控的特点做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运营商发展视频监控的趋势。

  随着社会的进步,视频监控越来越被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视频监控系统也随之经历了三个时代。第一代:模拟时代。视频以模拟方式采用同轴电缆进行传输,并由控制主机进行模拟处理。 第二代:半数字时代。视频以模拟方式采用同轴电缆进行传输,由多媒体控制主机或硬盘录像主机(DVR)进行数字处理与存贮。第三代:全数字时代。视频从前端图像采集设备输出时即为数字信号,并以网络为传输媒介,基于国际通用的TCP/IP协议,采用流媒体技术实现视频在网上的多路复用传输,并通过设在网上的网络虚拟(数字)矩阵控制主机(IPM),来实现对整个监控系统的指挥、调度、存贮、授权控制等功能。此外报警、门禁、巡更等前端设备输出的数字信号也可由多网合一的方式通过网络复用进行传输并在同一平台上进行管理与控制。

  随着技术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宽带视讯业务渐渐成为运营商竞争的焦点,运营商也参与到视频监控的行业中来。

  一、运营商经营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优势

  1.宽带应用投资回报

  宽带视频监控业务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需求,是新的利润增长点。经过初步测算,3~4年能收回投资,同时能够扭转宽带用户ARPU值持续低迷的局面,拉动运营商整体业务增长。

  2.对其他业务的拉动

  开展视频监控业务可以有效带动 VPN、专线租用业务和ADSL/LAN的接入业务。经过初步测算,使用该业务能有效带动专线和ADSL业务发展,业务拉动比例最高可达1∶3.1。对于提升运营商综合服务水平, 丰富运营商宽带综合业务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3.填补业务空白,对运营商品牌的贡献

  中国电信、移动等主要国内运营商已经纷纷推出视频监控业务,这对于维护品牌、维护上市公司形象都有着重大意义。

  4.更好满足大客户需求,提升大客户服务质量。

  运营商有大量的大客户资源,如何对大客户提出更优质的服务是各运营商都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由运营商来提供网络视频监控业务,可以更好的整合客户资源和线路资源的优势,给最终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减少不必要的纠纷,有助于提高服务质量。

  5.统一标准、互连互通的需要

  传统的技术与产品存在许多问题,包括技术体系结构复杂、传输距离短、监控地点受局限、产品价格高、维护成本高、需要多人值守、开放性差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其中,开放性差指的就是各厂家技术与产品标准不统一、互连互通性差的问题。而采用运营商级的视频监控平台首先就可以统一标准体系,满足互连互通的需要。

  二、运营商级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特点

  要达到运营商业务运营的要求,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必须符合运营商的业务管理要求,跟计费营帐等支撑系统有充分的接口,系统主要包括IP 承载网络、前端子系统、客户端子系统以及中心服务平台(业务管理子系统、平台管理子系统、调度子系统、AAA 服务器、告警服务子系统、控制服务子系统、分发子系统、存储子系统、客户端应用服务器、前端应用服务器等)

  视频监控平台主要实现认证、计费、账务、用户管理、权限管理、设备管理、网络管理等功能,作为运营商级的视频监控,主要应关注一下几点。

  1.用户权限及设备管理

  对于运营商来说,为了实现用户和设备的管理需要做到:

  (1)用户和设备的分权管理。用户划分为电信管理用户和分区用户,并拥有各自独立的操作界面和权限,分工明确;所有用户采用集中式,分区管理的方式进行组织。

  用户管理应包括用户注册管理、用户查询、用户增加和删除、用户访问权限管理、用户资费管理、用户锁定解锁功能、用户分组管理、用户账号最大连接数限制、用户访问记录查看等。其中电信管理用户应该区分电信管理员、业务用户和维护用户,电信管理员能够增加删除业务及维护用户;业务用户能够对各分区的账号、计费进行管理;维护用户能够完成系统设备及前端设备维护管理,三种用户各司其职。

  (2)保证用户资料及观看图像的私密性。出于安全的考虑,电信管理用户应不能监看用户图像;分区用户内部主要功能为完成监控功能和相应区域内部的管理功能,可以由区域内用户指定一个管理员来进行设定或修改。此外对于用户图像级用户的认证信息应该采取加密手段,这样设备维护人员只能通过系统的告警和日志进行故障的定位和诊断,所以要求系统能支持实时监控各级系统的运行使用情况,包括主机的各种资源的使用率信息,数据库、应用系统等的运行情况和告警信息。根据告警的级别,系统应提供声、光、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通知系统管理员。此外,前端设备应有心跳功能跟中心平台联系,并支持主动注册功能。

  (3)用户设备的惟一编码。为了便于统一管理,需要对监控平台的各级设备和用户进行编码,各设备和用户编号采用相同的编码规则。

  2.分级分发和存储

  由于运营商用于庞大的分散各地的客户群,对于视频图像的分发和存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服务满足用户任何时候能够从最近的分发服务器获取最高质量的图像的需求,实现负载分担。

  系统依此可分为前端设备、各区子站点(含分发服务器和存储服务器)、总控中心、入口网站、用户五个部分。前端设备根据各类型用户的需要,可以架设在任何一个有网络接入的地方。入口网站是用户登陆各区子站点服务器或登陆总控中心分发服务器进行视频监看的入口。通过收集并判断登陆用户的注册信息,并按用户实际注册的服务将用户指向分发主站点服务器或子站点服务器,以取得用户购买该项宽带视频服务所对应的服务类别。总控中心包括分发主服务器、设备管理主服务器、设备监控服务器等主要设备,这里根据入口网站对用户的分类信息选择不通的分发和存储主服务器实现第一级的分发,同时各分发主服务器保存本管辖区的子站点服务器的路由信息,根据实际用户的位置和要求把分发的请求,选择自己分发或者转给相应的分发子站点。各区子站点位于各个行政区域中,可以很灵活的扩展到各个省市的机房中,实现各省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是用户访问的最终分发和存储节点。



  
  

相关文章:
  • 澳推出IPv6开放源码工具
  • 清华“IPv6核心路由器”项目获奖
  • IPv6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化
  • 吴建平:建设IPv6切莫重“养鸡”轻“生蛋”
  • IPv6,3G通信的基石
  • IPv6技术成为国际通信展的亮点
  • 中国对IP地址需求持续增长 IPv6的中国之路
  • 访刘志勇博士:IPv6的中国之路
  • 电信运营商协同网络设备供应商出手IPv6
  • 美国国防部计划在五年内支持采用IPv6协议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