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武汉教委六举措整治"奥数热"
2013-02-27    楚天都市报

字体大小:

  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多项措施确保奥数与招生脱钩

  畸形“奥数热”干扰了正常的教学、招生秩序,也加重了学生、家长的课业负担、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本报连续两日的《畸形“奥数热”何时休》系列报道,引发社会热议,也引起了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教育厅的‘教育管理规范年’,奥数治理是其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对于教育部要求的六项举措,我们将坚决执行、一一落实。”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昨日表示,我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来进行标本兼治。在教育部门的可行范围内,治标之策是加强对学校招生行为的监管,严禁有偿家教,严禁在职教师到培训机构兼职、或向培训机构推荐生源;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措施。治本之策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质量评价体系,缩小校际差异,降低择校需求。

  黄俭说,在政策层面,湖北的招生优录条件里,早就取消了奥数加分项目。“小升初”也规定应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来,绝对不得与奥数成绩和考试挂钩。他表示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落实:一是建立完善的举报监督机制,举报一个,只要属实,就要查处一个;二是重点监控大中城市,因为“奥数热”在大城市里体现得最为突出;三是加强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和研究,让学校实现“优质高位平衡”;四是要通过调研来建立严厉惩处机制;五是责成各地教育部门规范招生;六是加强对于教师师德的监管。

  黄俭呼吁,学校要树立正确的教育办学观,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学生学习兴趣,尊重个体差异,不能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来换取少数人的成功。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徐定斌:斩断奥数招生利益链

  “我们一定会深入治理畸形‘奥数热’现象!”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徐定斌对于本报连续两天的奥数相关报道表示高度重视,他说,在这个问题上,该局的态度是鲜明的,惩治不合理的奥数培训招生情况将绝不手软。

  徐定斌说,该局一直要求中小学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的理念,在教学上追求“轻负担,高质量”。从2007年开始,教育局已出台不少针对培优的禁令。

  徐定斌强调,严禁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奥数培训及比赛,严禁义务段招生与奥数成绩挂钩,是坚定的原则,一旦违反将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学校出租场地给培训机构培训奥数,或者组织比赛,也是不允许的。在职教师在培训机构兼职,或者帮助培训机构招生,也是严禁的。”

  他指出,近期相关部门将和该局一起,对于培训机构组织相关检查、清理和整顿,斩断奥数招生利益链。

  武汉6所名初中校长通过本报向社会承诺——

  招生不与奥数挂钩,欢迎监督

  “奥数热”高烧不退的原因,不少人认为是优质民办初中在“小升初”招生时,更加注重奥数的选才标准,助推了“奥数热”。

  昨日,6所武汉一流初中的校长: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刘敬熹、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校长王新、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校长黄勇、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校长蔡旺森、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校长吴晓红、武汉六中上智中学副校长张文亭,不约而同通过本报澄清他们的选才理念,并向社会承诺招生绝不与奥数挂钩,欢迎监督。
  奥数分高不能代表学习能力

  “数学奥赛分数高,不能代表数学能力好。”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校长蔡旺森说,“奥赛热”主要是因为前几年招生看重奥数。但现在奥数考试很多是培训机构举行的,水平参差不齐,考试成绩也不权威,“能不能得奖?培训机构说了算!这里面有很多利益纠葛,成绩不可全信。”

  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刘敬熹表示,去年招生时拒绝了几个得了奥数比赛一等奖的学生,“因为在到学校抽查他们平时作业时发现,这些学生的书写态度、习惯、以及平时完成作业情况都不好。”

  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校长吴晓红认为,有的家长认为好的奥数成绩能在招生时有优惠,一些培训机构也过分强调这些证书的作用,实际上武汉市教育局有规定不能把这个作为招生标准,在该校的考察中也一直没有特别考察这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小学生“奥数热”难降温 武汉万人考奥数
· 一声声的“禁奥令” “奥数”依然活得很滋润
· 袁贵仁:“奥数热”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 奥数热已形成斩不断的利益链条 专家分析原因
· 各地高考加分政策大幅收紧 学生学奥数热降温
· 小学“奥数热”难降温 十龄女童1个月赶考6场
· 奥数班学员扔纸飞机求救 路人:"该死的奥数"(图)
· 教育部:尽快明确异地高考细则 严禁奥数与升学挂钩
· 袁贵仁谈奥数热现象:根本出路在实现教育均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