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一声声的“禁奥令” “奥数”依然活得很滋润
2012-09-12    光明网-西南商报

字体大小:

  9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奥数热”涉及中小学择校问题,而中小学择校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他表态,近日国务院已经作出了部署,将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根本上治理“奥数热”。

  日前,北京多家中学与北京市教委签订责任书,承诺不把奥数与升学挂钩。

  成都市教育局早在两年以前就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禁止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

  还有一些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看来一场“禁奥运动”又开始了,但记者9月9日走访了成都市内几家知名培训学校,却发现奥数培训依然火爆。

  培训机构“奥数班”仍然火

  记者一来到戴氏学校,工作人员就开始介绍起来,“小孩四年级了吧?小学生从三年级就要开始学奥数,四年级不算早了,我们的师资队伍很强大,都是专搞奥数的金牌教练。”在招生课程表上记者看到,戴氏学校针对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开办了奥数苗子班,针对五年级是奥数精英班,办学特点以参加奥数竞赛为主,谈到教育部门关于奥数的禁令,工作人员说:“虽然有禁令,但私立学校仍在通过奥数选人,愿把孩子送来学奥数的家长还是很多。虽然公立学校是通过"摇号"进入门槛,但在分重点班的考试里仍然暗含了奥数题型,在我们这儿学奥数,不去拿奖牌就没意思。”

  在“丹秋·名师堂”学校办有针对小学三、四、五、年级的数学培优班;在青少年宫开办的是以数学提高班形式的创新思维班和思维体操班;在优优数学培训学校的课程表里,列着“小学数学思维提高训练”的培训项目,虽然名目不同,但他们所教授的数学内容均以奥数为主。除了优优数学采取的是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外,其他培训学校都采取的是精品班、小班和大班的教学模式。学费以优优数学较高,课时费高达150元/时。青少年宫、名师堂和戴氏学校,每学期价格分别为450元、820元和1900元左右,教材也不尽相同,有的是全班发放统一的讲义,有的是老师根据学生特点,帮他们选购教材。

  家长只能跟着“升学”走

  谈到小孩是否对奥数感兴趣,送孙子到成都市青少年宫上课的孙大爷说:“我不管他感兴趣不,他还小,思维没主见,只能我们大人做主。”“万一他没兴趣,在课堂里听不进去,不是既费钱又费时吗?”记者问道。“我才不管他听得进去不,不学只有吃亏,我们整个小区左邻右舍的娃娃都去上奥数课,他不去就是我们做家长不称职!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听不进去也必须给我听,现在的教育就是"灌"!”大爷无奈地说。

  在青少年宫一间教室里,一对双胞胎兄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你家两个儿子都来学奥数呀?”一位太婆问道。“不学咋办嘛,私立学校教学质量好,每年3、4月份就通过奥数来选人了,还有一些名校也这样搞,娃娃不学奥数直接参加入学考试,数学只能考二三十分!他们两个8月份在外面学了20天奥数就花了我3万!经济压力太大了,听说少年宫收费低,就带他们过来了。”龚女士说着叹了口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小学生“奥数热”难降温 武汉万人考奥数
· 武汉教委六举措整治"奥数热"
· 袁贵仁:“奥数热”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 奥数热已形成斩不断的利益链条 专家分析原因
· 各地高考加分政策大幅收紧 学生学奥数热降温
· 小学“奥数热”难降温 十龄女童1个月赶考6场
· 奥数班学员扔纸飞机求救 路人:"该死的奥数"(图)
· 教育部:尽快明确异地高考细则 严禁奥数与升学挂钩
· 袁贵仁谈奥数热现象:根本出路在实现教育均衡
· 奥数班热度不减 保送可加分家长后悔没让孩子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