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2002年教育软件产业回眸
2003-01-16    王鸿冀

字体大小:

  伴随着大学校园网的普遍兴建和中小学信息技术必修课的陆续开设,电脑在教育领域的普及与应用,进入了更深入更广泛的层次。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从中国近百年的教育发展史看,教育信息化具有重大作用和深远意义。这是当代中国接受人类文明成果、与世界经济接轨不可或缺的环节,也是我们在新世纪振兴中华的必要举措。

  回首2002年,国内教育软件产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同时,也留给我们很多思考的空间。

  教育软件企业处于变动中

  有的企业因无后续资金停产了;有的企业因无利润转向了;有的企业重组了,组成实力雄厚的集团。此情此景,与前些年一批教育软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的情形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当纳斯达克科技股狂跌,一些网络公司倒闭时,我们曾庆幸没有波及到教育软件企业。现在看来,波及是不可避免的,仅仅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教育软件企业的变动,应该引起教育部门的注意,因为教育软件企业是教育软件的提供者,企业垮了,教育软件减产了,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是很不利的。从行业协会来说,应代表教育软件企业说话,反映企业的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教育软件精品正在涌现

  近一两年,有不少优秀的教育软件出现。除以前较多的教学软件继续得到丰富完善外,一批校园网信息管理和教学资源库软件相继上市,有关部门组织专家鉴定后,给予了好评,如凯迪校校通、中教育星等研制的产品。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一些工具软件很好地适应了教学的需求,如海迅达的制表王、新火燎原的科技文献处理软件等。学校电子图书馆也有长足进展,如青苹果推出的中小学电子图书馆,含政治、历史、文学、工具等几大类,近5000册图书,满满的42张光盘,售价不足3000元,在一些省的销路甚好。

  从总体看,各类各种国产教育软件现在较为齐备,业已形成体系,完全可以满足教育信息化的需求。

  教育软件公司开始盈利

  随着校园网的普遍兴建,教育电脑的进一步普及,教育软件的销售出现高潮。

  某公司老总告知,在建校园网时,许多学校为了节省开支,都不购或尽量少购软件,待校园网建成3-5个月后,学校就又找上门来了,希望推荐介绍一些软件。目前,这种情况正显现出来,社会对教育软件呈现出明显的需求。去年,几家教育软件公司的营业额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个别教育软件公司的年收入在数千万元以上。这是个可喜的现象,也是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标志。

  把教育软件商品化

  科技是生产力,业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宏观上,从人类社会的发展看,很容易理解。但在微观上,一项科技成果并不能即刻转变为具体的生产力,或者从时间上说,从科技成果到具体的生产力之间有一个转化的过程。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项科技成果,要首先转化为中间产品,然后再转化为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商品,科技成果才能作为现实的生产力表现出来。“成果——产品——商品”这便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机链条。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取得一项科技成果,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获得一个奖项,成果就被束之高阁。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成果如果不转化为商品,就不可能获得效益,辛苦开发的成果也就没有价值。所以,要充分重视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工作。

  统计资料表明,取得一项科技成果的投资如果是1,那么完成中试产品的投资就是10,而形成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商品的投资则是100。1:10:100,多么鲜明形象的数量关系!当然,具体到一项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其具体的数量比例会有一些波动和变化。但完全可以肯定,要把成果转化为商品,需要投入相当大的资金和人力。

  教育软件公司研发的成果,往往就已经是产品了,在成果和产品这一环节上的差别不很明显。但是从产品到商品这一步,还没有完成,还没有形成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面世的一些教育软件产品,在市场推广应用方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千万不要以为开个新闻发布会就万事大吉了。

  冷眼看教育软件企业,特别是教育软件行业里的那些大企业,凡是搞得好的,都是产品的商品化搞得好的。凡是活得艰难的,都是产品的商品化有待完成的。因此,教育软件产品的商品化,应该引起我们特别的重视,企业要下大力气抓,教育行政部门要重点帮助,软件行业协会也应全力协助。

  至今,我国的教育软件产品,包括操作系统、平台与工具软件、教学软件、电子图书,以及游戏和影视等,大约有数千种之多,已经初步形成门类齐全的国产教育软件体系,这是应该肯定的。但是绝大多数教育软件产品的商品化远没有完成,在市场销售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进行。

  企业管理要上新台阶

  教育软件企业当前虽处于动荡之中,但从总体上看,近几年来,教育软件企业还是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从事教育软件研发或教育软件产品生产并具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全国约有200家左右,构成了我们自己的民族教育软件产业基础。为了求得更大的发展,我们通过走访和开会研讨,发现教育软件企业的管理还有待提高,至少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提高管理水平。绝大多数企业的CEO是科技人员出身,未曾受过专业管理的训练,一些管理措施的推出,带有“拍脑袋”的成分。软件又是个新兴的行业,管理中遇到许多新课题,工作的难度相当大。要想打开工作局面,惟一应求助的就是管理。例如,基于效益原理之有效管理者的知识管理。再如,当前学术界倡导的项目管理。笔者认为,这些在现时软件企业里都极为有用,应该大力推广。

  二是研制教育软件精品。教育软件精品的作用远大于一般产品的作用。现在许多企业的产品大同小异,重复的功能很多,不能形成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形不成品牌,因此品牌的作用难以体现。企业在选准主攻方向后,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这样才能研制成超出其他企业的精品。

  三是加强销售工作,即产品的商品化工作。这是经营中最重要也是最灵活的工作部分。应该知道,一切利润产生在销售之中。企业没有现金流入,当前的生存和今后的发展都无从谈起。销售工作,包括销售渠道的建立、销售策略的制定、服务内容和体系的形成等一系列工作。许多企业还没有摸准市场的脉搏,更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回眸2002年,从那些琳琅满目的产品彩页中,我们听到了中国教育软件企业前进的脚步,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软件企业日渐丰满强壮的形象。愿中国教育软件企业再上台阶。(本文作者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软件分会—中国教育软件联盟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小学信息教育到底该教什么?
· 吴文虎教授谈中小学信息教育
· 中小学信息教育到底该教什么
· 校园网络教室何时不再闲置
· 专职教师:中小学信息教育的“软脚”
· 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普及信息教育的规划
· 教育信息化论坛即将在京举办
· 张国华谈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建设
· 教育部颁布实施《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
· 教育部出台《学校管理信息化标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