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特殊教育,也是优质教育资源
2003-02-28    记者 胥茜

字体大小:

    成都52中欲招聘3位教师,结果去了50多个应聘者;52中让学生出题考老师,考得老师眼泪汪汪;有洋老师到52中上课,夸奖说这里的孩子是最聪明好学,最受老师欢迎的学生……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成都52中的各种消息在成都引起广泛关注。

  在众多关注中,教育界内部的关注尤甚,有人甚至以“石破天惊”来形容。因为,成都52中是四川省内唯一的一所工读学校,她的任何动静似乎都将诠释工读教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在新时代的崭新使命与意义。

  一

  成都52中离成都市区有10余公里的车程,所处之地一派田园风光。车到门口一看,校园内绿树红房,春意盎然。与其他学校相比,这里显得格外安静。校长马海军说:“学生全在上课,有近100名在校生,是52中办学20余年来在校生人数最多的时候。”

  这所被称为“家庭式管理”的学校,从初一到初三6个班,每个班至多20人,两个班主任,一班一户,全日制住读。每班都有固定的教室,教室旁边是寝室、活动室。墙上是家庭成员的简介、书画作品和各种各样的明星画报。除了到食堂用餐、参加体育锻炼、出校门都必须由老师陪同外,看不出这里有什么更特殊的了。

  成都52中优美的校园和良好的硬件设施,坚定了不少家长把孩子送来的信心。学生几乎全是家长自愿送的,学校送来的有,但数量有限。马海军2001年到学校之后,就再没有接收过派出所和公安局送来的孩子。“进52中,只是教育的开始,我们需要家长的配合。”马海军说,“应该端正一个概念,送孩子到52中,不是一件丢人的事。这里的学生只是迷路了,不是罪犯;这里是学校而不是少管所。”52中响亮地提出:特殊教育也是优质教育资源,工读学校也能办成优质教育。

  二

  工读教育具备什么样的优质教育资源?特殊的学业,宽松的环境。在成都52中,学生最重要的学业是学会做人,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理解他人,学会尊重社会也学会自尊自信,重回生活的正常轨道。

  “这里没有升学率,没有烦人的月考、季考。我在这里可以成为向往已久的校广播主播,可以成为班上成绩最好的女生,甚至可以马上入团。”文文静静的娟子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上52中的理由。

  据娟子的班主任介绍,就是这个娟子,与老师斗气顶撞,休学后离家出走长达一个月,父母闹到要离婚,她仍然不为所动。去年10月,她被妈妈以“看望都江堰的姨妈”为由“骗”到成都52中。刚开始,娟子每天都哭得撕心裂肺、惊天动地,并砸烂玻璃杯,企图自杀……

  “过去的老师也苦口婆心地讲,但他们只是和我谈话,我可以假装听,却什么都听不进去。在这里不一样了,一天24小时,除去睡觉的8小时,老师16个小时和我们在一起。有的老师可能一整天都和我在一起,假装听话行不通了。渐渐地,也就听懂了一些道理,想清楚了一些事情。”

  优秀而有效的教法,敏锐宽容的老师。这两点,应该是52中最为得意的教育资源。来到工读学校的学生,每个人都有故事。这些故事的主题就是:难以管教。所有故事的背景都是:非正常的家庭和成长环境,受挫的学习经历,社会的不良影响。这一切,使这里的孩子具备一些共同的特点:聪明、适应力强,耐挫折能力强,心中缺少爱。

  如何才能帮助他们,52中的老师说——四个字:心灵交汇。

  被重点中学几次要求在家反省,从而逃离学校,最终走进52中的晓航说:“我不忍心伤这里老师的心,因为他们从没让我写过保证书,从没有站在所谓成人的立场来对待我。”

  肖肖,父母对他几近荒唐的宠爱让他无心读书,沉迷于上网。到52中后,肖肖仍然冷漠,拒人于千里之外。老师们从来没有因此而责难他。今年元旦,早知肖肖钢琴已达十级,班主任便让他准备在元旦钢琴独奏。肖肖很爽快地接受了任务,认真准备。没想到临近表演了,班主任得知庆祝会在食堂大厅举行,而钢琴放在教学楼四楼,无法搬动。向学校汇报后,马海军当即表示,所有庆祝活动结束后,全体家长、学生和老师一起到四楼听肖肖钢琴独奏。肖肖最终超水平完成了当天的演奏,肖肖的母亲热泪盈眶。今春开学,肖肖已转回普通中学就读。

  心灵是平等的,只有心灵才能赢得心灵。52中去年招考教师,四川师范学院的冯亮最先走进学校的招聘考场。考评中,三名学生代表问冯亮:如果学生做错了事,你会怎么做。稍停顿,冯亮讲了自己的故事:来自离异家庭,也曾走过弯路,理解并且希望能够帮助误入歧途的孩子……一番话,说得台上台下一片泪水涟涟。学生给冯亮打了极高的分,冯亮也从50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

  离开成都52中,偶然看见橱窗里孩子们贴在上面的自醒之语:我坚信,总有一片属于我自己的天空。(文中学生全系化名)

采访札记:

  我国工读学校诞生50年来,经历了两个阶段,同时也扮演着两种社会角色:第一个阶段是为政治服务。培养目标是把因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而进入工读学校的学生,通过半工半读转变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第二个阶段,也就是现阶段,工读学校被定位为“义务教育”的补充。工读学校承担的主要职责是为家庭、学校、社会服务,接纳的是厌学、行为偏常的“问题学生”。

  早些时候,有人议论说:“工读学校不能办得太好了,如果工读学校学生多了,红火了,社会上会怎么看待我们的教育?”当时听到这话,52中的老师无言以对,心凉半截。旧话重提,马海军说,工读学校的生存空间在于社会的需求。工读学校能够挽救一个孩子,能安定一个家庭,激励一个时代的教育,所以,今年我们还会新增学生。不是我们想办成什么规模,而是社会实在的需要。

  “尽管如此,仅凭52中的力量,肯定是解决不了问题学生的问题。”对工读学校的生存及问题学生现象做了深入研究的马海军认为,52中今后的存在方式还应该另辟蹊径。比如,成为培训基地,培训法制副校长、班主任和家长。这三大培训功能,都是工读学校具备而普通教育欠缺的,一校之力,毕竟单薄;燎原之势,方能柳暗花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残联启动扶残助学“春雨行动”
· 广州盲人学生入选形象大赛
· 青岛:让残障孩子接受正常教育
· 菏泽智障儿童教育遭遇观念危机
· 田家炳华东师大学前与特殊教育书院捐资仪式在沪举行
· 特殊教育科研课题指南颁发 课题申报12月15日结束
· 特殊教育“十五”发展蓝图绘就
· 全国特殊教育先进表彰会在京举行
· 努力开创特殊教育新局面
· 特殊学生该咋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