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随班就读 成绩斐然
2002-12-18    纪特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迅速,达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水平,仅从发展规模和数量方面看,便可说明这个问题,截至2001年,特殊教育学校达到了1531所,比1990年翻了一番还多;在校生人数达到了38.64万人,比1990年增加了4倍多。

  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人数之所以增加到目前这个程度,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了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随班就读的学生从统计部门第一次正式统计的1993年的6.88万人增加到2001年的25万人,这使得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率有了较快提高,特殊教育事业因此得到很大的发展。随班就读数量的增加,不仅使我国的特殊教育事业得以推进,同时也使我们在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安置形式、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使我们的基础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国随班就读工作的开展为我们提供了参照其他国家的融合教育趋势、结合我国特殊教育实际进行教育创新的机会。由于随班就读符合我国的国情,符合广大残疾儿童少年的切身利益,从一开始就深受欢迎,并不断地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它对发展我国特殊教育乃至推动整个基础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十多年来随班就读工作的开展,初显出的成效和意义就在于有效地提高了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促进了残疾儿童少年的身心发展和与社会的融合;促进了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使普通学校领导对教育的功能、教育价值进行重新认识和思考。更主要的是使全社会更加了解和理解残疾人这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提高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也使正常学生通过和残疾孩子一同学习密切接触,培养形成了关心、同情和帮助弱势群体的良好思想品德和人道主义精神。此外,采取随班就读方式,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既节约了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量投入,同时也减轻了残疾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回顾十多年来的随班就读工作,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

  必须加强对随班就读工作意义的宣传 只有通过不懈的宣传和教育,才能提高大家对随班就读意义和作用的认识,形成领导关心重视随班就读,社会热情支持随班就读,学校积极接纳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家长主动送孩子随班就读,残疾孩子愿意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可喜局面。

  必须加强对随班就读工作的领导 开展残疾儿童少年的特殊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行为,只有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以及社会其它有关部门重视这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才能切实保证随班就读工作的顺利展开,这是各地开展随班就读工作的十分重要的经验。

  必须加强对随班就读学校的管理 这种管理包括对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的普查、甄别、鉴定、学籍管理以及师资培训。在实施的过程中,各地均不同范围、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地开展了师资培训,编写了三类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指导手册,从残疾儿童少年的识别、筛查、管理、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培训,使教师初步掌握了残疾儿童的身心特点和基本的教学方法,能够正确地处理集体教学与个别辅导的关系,为随班就读学生建立了教学档案,为各普通学校实施随班就读做好了基础性工作。

  必须加强对家长的指导,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 随班就读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积极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必须充分发挥特殊学校的骨干作用 “以大量的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这是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基本格局。

  此外,还必须积极开展随班就读的教育教学研究;必须保证经费投入和落实相关待遇。

  由于我国特殊儿童少年的人数多、分布广,加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等客观原因,以及我们对这项工作的意义、作用认识得不够深刻、不够深远等主观原因,为此在开展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整体上看,我国的随班就读工作还处于低水平、低层次阶段;各地随班就读工作发展不平衡;随班就读工作出现了“滑坡”;随班就读教学的质量较低等。

  尽管如此,我们不是应本着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不断发展的思路,将我国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推向新的阶段。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是我国发展特殊教育的基本方针策略。“八五”、“九五”期间,由于坚持了这样的方针策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十五”期间,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样一条道路,把随班就读工作引向深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残联启动扶残助学“春雨行动”
· 广州盲人学生入选形象大赛
· 青岛:让残障孩子接受正常教育
· 菏泽智障儿童教育遭遇观念危机
· 田家炳华东师大学前与特殊教育书院捐资仪式在沪举行
· 特殊教育科研课题指南颁发 课题申报12月15日结束
· 特殊教育“十五”发展蓝图绘就
· 全国特殊教育先进表彰会在京举行
· 努力开创特殊教育新局面
· 特殊学生该咋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