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将改革义务教育学制? 媒体又有新说法
2003-10-10    

字体大小:

    教育部门负责人辟谣:北京初中还是上三年
 
    据《北京晨报》(记者 张颖)报道:近日不少读者就日前某媒体报道的“2005年北京市初中将设四年级”表示疑问。晨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任梁威。她表示,北京小学、初中学制近年内还将维持目前的六、三制,即小学上六年、初中上三年,尚无将初中改为四年、小学改为五年的计划。

  梁威介绍说,将小学、初中学制设为五、四分段——小学上五年、初中上四年,只是以前北京市课程改革的一种方案,目前只有燕山地区尚在实行。在北京的其他地区,包括一些九年一贯制学校,实行的全部是六、三学制,这一学制由于涉及学校调整、升学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没有进行改革的意向。

  由于北京已实施两年的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将从现在正式并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到2005年,全市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将全部使用教育部制定的国家新课程、新教材。为此,市教委决定将北京方案并入国家方案,按国家课程改革方案对小学、初中教材进行调整,但学制仍将维持现状。


    新闻回放:

    北京将改革义务教育学制 初中将设四年级

    小学上五年 初中上四年 与小学上六年 初中上三年 任各区县学校选择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 阎建立)报道:从明年起,北京原21世纪基础课程改革实验校将平稳过渡到国家新课程实验,至2005年秋季开学,全市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实施国家新课程。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会出现“五四”制。记者10月9日从北京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总结会上了解到,北京中小学教材明年起将开始新的调整,新的课程标准今年第四季度将出台,明年颁布实行。
 
  据介绍,北京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主要特点是,在九年一贯制整体设置课程的原则下,提出“六三”和“五四”分段两种课程安排表,供区县和学校选择,“五四”分段制,即小学5年制,初中4年制,“六三”分段制即现行的小学6年制,初中3年制。

  小学阶段品德课和社会课两门课程将合并,开设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思想品德课程;各学年上课周数、各年级周课时总数、各门课时数将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确定;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体育课的周课时数将调整。

  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规定从一年级开设外语,并适当增加外语课时;明确规定了劳动技术教育、信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总课时,以加强劳动技术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保证研究性学习的正常开展;其他课程的课时与原北京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相同。

  出于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的考虑,北京市自2001年启动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全市大部分区县进入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参加实验的学校达到700所,学生近20万人。本市海淀区、宣武区和延庆县三区县参加国家新课程改革实验。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比教育部新课程改革纲要,北京21世纪课改方案总目标、总体思路与其一致,为此,市教委决定将北京方案过渡到国家方案,在落实教育部课改的要求下,突出首都特色,保证课程改革的延续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02年我国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达到990亿元
· 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实施
· 湖北提出健全机制确保农村义务教育运转
· 江西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责任明确
· 政府斥资50亿 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
· 基础教育成为教育事业新亮点
· 庐山在江西率先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 关注农村义务教育
· 广东暂不实行高中义务教育
· 十元钱和一个孩子的未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