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广东暂不实行高中义务教育
2002-09-11    记者尹安学、实习生田霜月、通讯员刘国贤

字体大小:

  北京市将于2010年实行12年义务教育,而广东目前并没有相关计划。广东省教育厅解释,由于高中阶段义务教育尚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保障,实施12年义务教育可能会没有充足的生源,广东省暂不实行12年义务教育。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广东省政协获悉的。   

  义务教育利国利民

  据调查,目前,一个高中生一学期的费用为2200-2500元左右,这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今年广东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阮康佑等委员提出,广东省经济发展迅速,应该研究率先普及12年义务教育,进一步减轻家长的教育负担,改变部分农村子弟无法读高中的现状。

  随着一些省市GDP的快速发展,全国各地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应当考虑将普及12年教育作为地区新的教育发展目标。据分析,如果能够实现12年教育目标,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文化程度将由目前的7年提高至10年,其中城市人口平均文化程度将由目前的9年提高到12年以上,这样就有可能将人口包袱转变成人力资源。

  普及12年教育能够减缓近期就业压力,开发人力资源,创造条件让初中毕业生再学习2-3年,可以推迟就业时间。同时,可以缩小教育差距,强化和提高年轻一代未来的就业能力,这对许多农村家庭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是“雪中送炭”。

  更为有利的是,随着计划生育的推行,我国很多城市的学龄人口将在未来10年内大幅度减少,地方财力的上升,给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创造了条件。北京市能决定在2010年实现12年义务教育,主要是该市优质高中多,有能力扩招。到2005年,学龄人口将大幅度减少,2005年以后,初中入学人数将降到10万,北京市有更多财力发展高中义务教育。

  广东条件尚未成熟

  广东省教育厅在答复阮康佑等委员时公开表示,广东“十五”期间高中教育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到2005年,广东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0%左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5%左右,大中城市(城区)和珠江三角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10年全省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学校年招生数增加到100万人,在校生达到276万人。

  到2001年,广东省有高中阶段学校2089所,招生人数达61万人,在校生163万人。但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数量偏少、规模偏小、整体质量偏低,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报考率低,难以吸引足够数量的初中毕业生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学习。此外,9年义务教育有《义务教育法》作保障,而高中阶段义务教育尚未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保障,因此,发展高中阶段义务教育没有充足的生源。另外,教育经费紧缺,教师队伍不能满足高中阶段义务教育的要求,也是广东省不能提前实施12年义务教育的原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注农村义务教育
· 病房中的母女课堂
· 开学了,南京街头还见徘徊少年……
· 昆明官渡区2亿元打造强势高中
· 山东力争八年内普及高中教育
· 2005年高中入学率将达到60%
· 小学生投票选“学生校长”
· 跨越城乡教育差距 乡村父母进城陪读
· 烟台高中段教育普及率高位攀升
·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通过教育部鉴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