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江西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责任明确
2002-01-14    

字体大小:

    (记者 徐光明)江西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日前在南昌召开。会议决定,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将改“以乡为主”为“以县为主”,明确县级人民政府对本县义务教育负有主要责任,同时也对乡镇一级政府在义务教育中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

  江西省要求县(市、区)政府要做好以下工作:

  ——因地制宜统筹抓好中小学发展规划、布局调整、建设和管理,搞好“两基”的达标和提高;负责筹措、安排教育经费,将义务教育经费支出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确保基础教育经费投入,搞好校舍建设和危房改造,加强农村中小学收费和财务管理;保证中小学公用经费;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和师生安全。

  ——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建立专门财政账户,保证教师工资按国家统一规定的项目及时足额发放;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设立特殊岗位津贴,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建立“一保、二控、三监管”的责任制。控制地方和学校乱收费;加强对教师工资发放和教育收费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在贫困地区实行中小学收费“一费制”试点。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中小学校长的选拔任用和聘任,依法履行中小学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岗位调配、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管理职能。

  ——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和周边环境治理。加强青少年学生活动场所建设和文化市场的管理,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江西省同时规定,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实行“以县为主”后,乡镇人民政府仍然要承担一定的办学责任:要依法筹措教育经费,推动集资办学和捐资助学,改善办学条件;负责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保障入学率、控制辍学率,建立“控流保学”责任制;维护学校的治安和安全,保障学校的校舍、设备、场地和财产不受侵占,帮助学校落实学生劳动基地和生产园地;协助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本乡镇的中小学、幼儿园。同时要继续发挥村民委员会在实施义务教育中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西教育系统2005年招商引资1.8亿
· 调查表明江西九成家长满意教育收费
· 江西2006年将投入3亿改善农村教学条件
· 北京教育现代化指日可待 中小学成重点
· 江西出台规定严防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 湖北将免除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杂费
· 上海市将全免崇明学生义务教育杂费
· 江苏农村初中小学学杂费9月起全免
· 赋予基础教育资源鲜活的生命力
· 北京9月起义务教育不交书本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