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教育部公布高考考试说明
2003-02-12    

字体大小:

    今年,中国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今年中国高考《考试说明》已正式发布。

    教育专家分析认为,今年高考内容、试题形式、能力要求继续保持稳定,但多数学科的考点有所减少,考试范围相应缩小,这与题量的多少、难易程度的大小没有必然联系,专家提醒考生仍需努力备考。 

    ——语文:5个知识点不再单独设题

    从下发的《考试说明》来看,数学、外语科目变化不大,但语文科目“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等5个知识点将不单独设题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20个文言虚词删去“然”、“矣”两个,作文仍是话题作文。

    ——跨科综合题受削弱

    从今年的考试说明来看,高考试卷的跨科综合试题首次受到削弱,比如,理科综合中,此次增加了两道选择题和两道非选择题,其中增加的选择题物理、化学各一道,而以往由物理、化学综合在一起的一道题则已删去。原来的生化综合题一题两问,现在也已改为生物和化学两个小题,所涉及的知识分别为生物和化学两个学科,而非原来的综合知识。

    ——物理:删节改动多

    从考试说明中看出,物理科删减和改动了部分内容,而“长度的测量”被新增进入今年的考试内容。

    删减的内容包括:1、力矩;2、静电场中的导体,静电感应现象,静电平衡,导体内部的电场等于零,导体是一个等势体;3、静电的防止和反应;4、同种电池的串联;5、自感系数;6、振荡电路、电磁振荡LG电路产生的电磁,振荡周期和频率;7、透镜部分;8、光电管与应用;9、验证波—马定律;10、研究电磁感应现象;11、测定凸透镜的焦距;12、用卡尺观察光的折射现象。

    与此同时,以下内容有所改动:1、动量守恒定律与其应用改为动量守恒定律;2、机械能守恒定律与其应用改为机械能守恒定律;3、碰撞改为动量知识和机械能知识的应用(包括碰撞、反冲);4、理想气体与其状态方程,等温等压和等容过程,P-V、P-T、V-T改为气体的体积压强、温度间的关系。

    ——化学:有增有减

    化学学科考试范围有增有减,但从增减的具体内容来看,删减的内容皆为新教材没有的内容,如电离度和二烯,而增加的内容均为新教材需掌握的内容。

    新旧考试说明对照后发现,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部分,“4、化学反应基本类型,改为4、化学反应与能量”,删除“电离度”,增加“理解离子反应的概念”;有机化学部分,“3、各类烃”中删去“二烯烃”。

    ——生物:细小调整

    相对物理和化学,生物学科的考试范围调整幅度较小,其中,“生物体的功能”中“营养”部分去掉了“内环境”,“细胞代谢”部分将“ATP”改为“ATP与酶”;“生物与环境”中“生态因素”部分去掉了“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生物学科试卷结构也有变化,选择题增加12分(约45%),非选择题中跨学科综合题拆分为单科试题。

    ——政治:增删幅度最大

    政治学科今年高考变化最大,以往相比,考试范围、考查的知识点更加细化,考点的增删较多。

    删除的考点有:经济常识中删除了“世界市场价格”,哲学常识删除了“科学是思维方法”,政治常识删除了“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政治与阶级的关系”、“政治和国家政权的关系”、“我国的宗教概况”等13个章节。

    新增考点有“商品经济的基本含义”、“企业基本含义”、“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地位”;唯物主义部分增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等内容;政治常识增加的考点是“人民代表的法律地位、权利和义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和平与发展的障碍”,“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等。

    ——历史:开放性试题考验能力

    2003年历史学科《考试说明》继续坚持对考生主干知识整体把握能力的考查,凡是教学大纲中未列入考试范围的内容,《说明》中也未列入。2003年《说明》在题型、分数比例上略有变化,对考查的知识结构和内容增删较多。

    2003年历史《考试说明》删去了部分内容,特别是《中国古代史》的“原始社会、三国、唐、宋时期的部分内容,《中国近代史》如“中法战争、清末新政、预备立宪、近代文化、国民政府前期统治、第二条战线形成、统一战线的发展”等。世界近代史的部分内容在删节的同时增加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国际联盟二战的影响”等。

    在分数比例上,选择题与非选择题将平分秋色,各占50%,在命题角度和题型上略有变化,上个世纪比较看好的“洋务运动”类型的开放性试题今年将会出现。

    ——地理:有所删节

    2003年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在《世界的居民和国家》一章中只要求掌握世界主要人种的分布,删除了民族、语言和宗教及分布。《中国的气候》一章中,删除了对干湿地区的要求。

    ——专家称考试内容不超过《教学大纲》

    有关专家指出,今年高考命题的内容、形式,以及对考生的能力要求与去年相比,都保持相对稳定,考试内容不超过《教学大纲》,外语和现行课程数学的考试内容变化不大,多数学科的考试范围相应缩小,特别是历史、物理、政治等学科删减的内容较多。

    有关专家分析,今年的综合试题仍以学科内综合为主和学科间知识综合渗透为辅的形式出现,以检验考生是否形成科学、完整的能力结构,基本的科学素养,以及一定的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试题引导考生关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现实问题。

    另外,由于今年有10个省市的高中毕业生采用的是高中课程改革后的新教材,因此,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特别为他们编写了单独的《考试说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坚持基础教育积极均衡持续协调发展
· 中央将投资50亿让贫困孩子好上学
· 北京中小学教材降价 贫困家庭学生免费
· 王湛:认真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督导工作
· 教育部:评价学生 老师一人说了不算
· 教育部负责人答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问题
· 三部委发出通知:中小学教材须明码标价
· 陈至立:做好基础教育课改实验推广工作
· 教育部: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电脑活动
· 2002年我国基础教育新机遇中迎来新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