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播撒希望 收获硕果
2002-01-06    本报记者 刘华蓉

字体大小:

    素质教育该如何实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曾经做出过很好的回答:更新观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先导。

  素质教育的观念如何转化为实践?素质教育如何从点上开花到面上普遍结果?在素质教育日渐深入的今天,各地更新观念的呼声变得尤为迫切。为推进素质教育观念的更新与实践,从2001年11月19日到12月19日,教育部组织了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10名来自素质教育实践一线的中小学校长、教育行政干部、普通教师参加了这个报告团,一路讲述自己实践素质教育的做法和体验,从北到南,跨越全国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程两万余里,在13个地市作了13场报告,召开了6场座谈会,直接听众两万余人。

  这是一次传播素质教育思想的大巡回,是一次深入宣传关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两大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大巡回,是一次展示素质教育成果和收获的大巡回,更是一次素质教育思想大碰撞的大巡回。报告团所到之处,人们把它称之为“及时雨”——当一些地方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面临困惑的时候,它来了;人们还把它称之为“播种机”和宣传队——报告团一路述说素质教育,把素质教育的思想和观念播撒了一路,并将切实影响和推动所到之处的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的魅力:述说者忘我,倾听者动情情

  2001年12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天下着雨,在能够容纳1500多人的人民剧场,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正在作报告。来自北海市教育界的听众坐满了整个会场,会场出奇地安静,伴随着报告者富有激情演讲的是听众奋笔疾书的情景。这是报告团在一个月的行程中作的最后一场报告。哈尔滨市南马路小学校长赵翠娟、重庆巴蜀小学校长廖文胜、北京市181中学校长雷丽霞、银川市唐徕回族中学历史教师喻有朝、济宁乔羽学校校长田冰正在介绍他们的素质教育实践和体验。

  从北京到沈阳,到济南,到潍坊,到兰州,到白银,到重庆,到长寿,到武汉,到黄石,到南宁,到北海,代表团每到一地,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并引起强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在潍坊,听众将会场的过道都挤得满满的,由于会场容量的限制,有几位教师错过了在济南的报告,便跟着报告团一路赶到潍坊,很多听众从周围地区赶来,生怕错过了聆听的机会。这是一场关于素质教育的大交流,一位报告团成员在作完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每一场报告,大家(讲者和听者)都在以心换心,相互倾听。”

  对素质教育的热情和全身心投入,让演讲者忘我,倾听者忘形。报告团不仅一路在述说素质教育,也在传播和塑造一种精神,在与他们接触的短短3天里,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洋溢着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一定要把报告作好,一定要把自己对素质教育的体验述说出来,这种忘我的精神蕴藏在报告团10位成员的身上。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报告团从北方到南方,经历了气候变化的不适,经历了连日奋战的极度劳累,经历了病痛的考验,但他们始终斗志昂扬,情绪高涨,当他们走上讲台时,总是那么精神抖擞,总是那么富有激情。报告团有不少感人的情节和故事:从走上讲台的赵翠娟老师身上,一点也看不出她一路晕车、一路心脏不好带来的身体不适;雷丽霞老师途中两次发高烧,但是只要她一走上讲台,就总会显得那么精神抖擞;来自山东省乔羽学校的田冰老师在参加报告团之前,腿已经骨折两次,本来要做手术,但她坚持参加报告团,并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作完全程报告;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校长詹文龄从最开始准备讲稿到登上演讲台,总想把最好的经验和思想奉献给听众,多次反复完善报告内容,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吉林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窦桂梅一路作报告,仍坚持业务学习,坚持做读书笔记,不断完善自己的演讲内容;为了做好报告,廖文胜老师顾不上准备自己的研究生考试……报告团临时党支部的3位支委: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李希贵、哈尔滨市南马路小学校长赵翠娟一路上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协调工作和组织工作;北大附中副校长张思明不仅要作好报告,还一路兼任随团摄影和义务行李员;报告团最年轻的成员喻有朝一路上成了保卫部长和生活委员,在登上讲台作好报告的同时,将报告团的内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记者采访报告团的时间很短,其实报告团里的故事还多着呐,每一个参加报告团的教育部派出的干部身上也都还有不少故事。尽管我们无法一一把这些故事告诉读者,但是这些故事中蕴含的奉献、牺牲、责任感,却实实在在把这个报告团变成了一个坚强的集体,一支宣讲素质教育的优秀宣传队,一支不仅有教育思想,也有人格魅力的报告队,一支对鲜花、荣誉和赞扬当之无愧的“国家队”。

  素质教育的风貌:实践丰富,思想精彩

  此次报告团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经历了素质教育实践,并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思考。他们身上不仅体现了先进性、实践性,还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中既有来自重点学校的校长,也有来自原来是薄弱学校的教师;既有学校校长,也有普通教师、教育行政干部;既有公办学校的代表,也有来自民办学校的代表;他们有的来自经济发达地区,有的来自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正是他们,展现了素质教育实践的丰富和素质教育思想的精彩。

  唐盛昌,这位从教多年的“老教育”在报告团中年龄最大,但是思想活跃,在教育实践中注重创新。在报告中,他提出“观念更新要贯串于教育改革的全过程”,要对质量观进行重新审视和正确实践,为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为推进研究性学习和开展双语教学提供观念准备;要对教学观念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重新思考和探索。从操作层面上,他还介绍了上海中学实践研究性学习、双语教学的情况和经验。

  张思明是数学特级教师,他的报告主题是“学校环境中的数学创新实践活动”,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从数学学科的角度分析了我国中学生的优势和不足,并提出问题:什么是教学成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担任什么角色?在备课中和课堂上,教师应当注重思考什么?什么是学生的创造和教师的创造?在回答上述问题的基础上,他从操作层面介绍了怎样激发学生创造的环境,提供了5个教学案例来表现如何把正确的教学理念转化成可操作的教学实践。他呼吁广大教师:让我们从自己的课堂教学做起,用行动者、探索者、研究者的眼光和身份去学习、工作、实践,去实现素质教育的美好理想。

  现任潍坊市教育局局长的李希贵同样来自基础教育实践一线,他从学校教师到校长,再到教育局长,把自己实践素质教育理念的范围和舞台一步步扩大。在报告中,他提出要“把成长的舞台还给学生”,要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让知识成为学生思考的果实,在教育中要坚持“失败是成功之母”,演讲中还穿插了生动的教育案例。

  来自民办学校的詹文龄老师总结自己多年的教育实践,提出要“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让学生能够在整个人生的大考场上具有高尚的道德追求、崇高的价值取向和终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她通过自己的教育案例说明,如何让孩子拥有自信,让孩子养成终生受用的良好习惯,让孩子乐于创新。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积累多年实践经验的窦桂梅老师用“为生命奠基”作为自己的报告题目,提出语文教改中要实现3个超越:学好教材,又要超越教材;立足课堂,又要超越课堂;尊重教师,又要超越教师。让语文学习焕发生命活力,让语文学习充满成长气息,让语文学习绽放智慧花朵。

  北京181中学曾经是北京市一所薄弱学校,但是近年来紧紧抓住“带领教师参加课题研究”、“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试验”、“引导教师写教育案例”3个载体,更新教育观念,并使之转化成真正的行动,在素质教育实践中取得了成绩,改变了薄弱面貌。该校校长雷丽霞从独特的视角,提出“更新观念,重在实践”,介绍了学校科研兴校、引导教师把素质教育观念转化为行动的经验。

  田冰老师则通过介绍自己学校的校训:独立、独特、独创,呼吁“让新世纪教育焕发出动人的生命光彩”。

  喻有朝老师从当好班主任的角度,介绍了自己树立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创造宽松成长环境的教育实践,并提出要“转变观念,从我做起”。

  本报曾经报道过哈尔滨市南马路小学把“让读书成为习惯”作为校风所取得的办学成果,该校坚持组织教师读书学习已经8年,如今初见成效。该校校长赵翠娟以“构建学习化校园”为题,介绍说,一所学校学习、思考、探索、研究的氛围,本身就是一种吸引人、教育人的力量。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与读书学习紧密相关,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会有教育观念的与时俱进。

  重庆市巴蜀小学校长廖文胜以“为孩子的梦想而创新”为题,讲述了学校围绕这一办学理念如何创造人文环境、如何创新教学、如何改革教育评价,让学生成功伴成长的实践和思考。

  素质教育的远景:既然已经开花,硕果还会远吗

  更新教育观念是广大教师的渴望,是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者的渴望,更是千千万万受教育者的渴望,此次报告团所到之处“反响强烈,共鸣强烈”,报告团每每被听众的执著和热情所感动。报告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它对推进素质教育所具有的深远意义将逐步凸显。

  报告团不仅仅带来了自己的素质教育思想,不仅仅用自己的丰富实践影响了听众,甚至他们作报告的方式也在所到之处引起了反响。每位成员都使用了多媒体手段,制作了精致的幻灯片来辅助演讲。一些听众说:这让我们实际体验到了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有位报告者说:当你真正觉得素质教育能够挖掘一个受教育者的潜能的时候,你就能够接受素质教育了。而报告团的演讲,让听众们切实感受到了素质教育的魅力。武汉市一位中学校长在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听了这个报告,感到我们这个时代正在产生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也正在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教育家。

  素质教育观念的更新将带来新的实践探索。正如报告团的张思明老师所说,素质教育的规律要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每一个普通教师都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构建素质教育的环境。而从很多抱着希望而来的听众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这种热情和信心。

  在巡回报告一个月后,报告团成员们感到自己的收获也是丰厚的。詹文龄老师说,这一个月是脱胎换骨的一次升华,让自己对素质教育产生了新的思考和认识。田冰老师说,这一个月让自己的“兼容性”提高了,在互相学习和交流中,大家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也实现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观念更新。

  这是一次真正的教育观念和思想的大交流、大碰撞。在交流中,大家发现了各地很多很好的实施素质教育的做法,相同的经验、不同的做法促使他们更深入地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和教育观念。

  丰富的素质教育实践让人感到,我们正在共同迎接素质教育的春天。更新素质教育观念报告团一路播撒素质教育的种子,也在一路努力让素质教育繁花似锦。当素质教育鲜花处处开放的时候,我们有信心期待一个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们离素质教育有多远?专项调查有答案
· 青岛:中学生上"校长论坛"做报告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减负咋就成了“差班”
· 五花八门的“造假”教育
· 学生看“玩”
· 2002年我国基础教育新机遇中迎来新发展
· 安徽评价中小学生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 提前结束课程之风当刹
· 寒假来临 家长想“补”孩子想玩矛盾凸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