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学生看“玩”
2002-01-25    

字体大小:

    沈阳1月24日电(记者范春生)学生的假期生活易被形容为“丰富多彩”。然而当这个寒假到来时,当你随便拽住几个孩子问上两句:“你平时玩的时间多吗”、“你认为玩是为了什么”,他们的回答往往会令你吃惊不小。

  “我平时玩的时间不多,因为我们要认真学习”,“我不知道玩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人给出这样的答案。

  学生看“玩”,超出老师、家长以至成年人的想像,发人深思。

  前不久,沈阳市皇姑区一所小学做了关于儿童“玩”的问卷调查。学校1200多名学生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

  这项问卷共列了五个问题,分别是:你平时常玩什么;你认为玩是什么;你平时玩的时间多吗,说说原因;放学回家后,你做什么;写出你在上一个星期天玩了什么。

  记者先从六个年级中随机抽取各一份问卷,看到6位同学的回答基本相同。有5位同学认为平时玩的时间不多,原因是“课多”、“我要学习”,只有1位三年级的同学说玩的时间很多,理由是“我作业写得快”。对于“玩是为了什么?”,3位同学写上“不知道”,1位空下未填,只有2位说是“锻炼身体”。

  同学的回答还表明:平时放学后,他们基本都是在做作业,而且要做得很晚,玩的时间几乎没有。“上个星期天都做了什么?”答案也是出奇地一致:去补课,学英语。

  在翻阅更多问卷时,记者发现随机抽取的6位同学的回答具有代表性与普遍性。在孩子们眼里,“玩”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字眼。

  引人关注的是,在回答“你平时常玩什么”这个提问时,一部分孩子说:上网。看来在面向学生们开发的健身娱乐设施尚满足不了需求的今天,如何引导那些有能力“玩”的中小学生玩好,也是一个应加以重视的问题。

  记者曾在寒假前向几位学生家长询问了他们对“玩”的看法。家长们认为,孩子正处在长身体、求知识阶段,适当的玩,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在玩的过程中才会有奇想,有创造。家长同时又无奈地表示,现在升学的压力太大,根本没办法为孩子在放学后与双休日安排多少玩的时间。

  学生看“玩”,与家长、与老师很难统一步调,二者的“矛盾”似有愈演愈烈之势。教育界的权威人士对此指出,在素质教育深入人心的今天,孩子们对“玩”的纯真心态不容漠视,更不允许亵渎。还他们一个阳光灿烂的童年,需要彻底摒弃应试教育,让个性化教育发扬光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会容忍
· 湖南力保灾后按时开学
· 基础教育最需要什么
· 40个孩子缘何“异口同声”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孩子寒假怎么过?90%家长选择让孩子“进补”
· 寒假辽宁教师学理论学生搞科普
· 寒假沈阳中小学生实践公民道德
· 东北寒假到了
· 山西省将举办“中小学生与WTO”冬令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