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江南大学坚持十年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建设
2016-04-0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一个地处江南腹地,是全国食品学科翘楚,一个地处大漠戈壁,肩负为新疆乃至西部培养食品人才的重任。从2005年开始,两校签署合作协议,江南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建设,十年间跨越几千里的携手共建,情满天山,收获累累硕果。

  重视顶层设计,构建对口支援纽带桥梁

  2005年8月,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带队访问石河子大学,两校正式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书,拉开了援建工作的序幕。十年间,两校领导重视互访,明确援建重点,做好顶层规划设计,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到科研合作、学科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支援合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对口支援以来,江南大学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先后派出王洪新、曹栋、杨瑞金、张晓鸣4位教授在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担任院长。他们依托江南大学的学科优势,结合边疆特色与石河子大学学科特点,为食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教学科研等方面献计献策。

  现任挂职干部陶谦任食品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不仅个人承担3门专业课程,还积极协调各项工作。陶谦老师的爱人从江南大学退休后也加入对口支援队伍,承担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基础课程教学任务,他们的女儿受父母影响,也考入石河子基层法院工作。从一个人挂职到一家人支援,在当地传为佳话。

  与此同时,江南大学先后接收了石河子大学4位挂职锻炼干部,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经验交流,提升了石大的管理水平。

  强化师资培养,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强校重在强师资。江南大学以加大青年教师博士培养为主抓手,结合骨干教师培训班、青年教师与名师结对子、名师义务支教、学科团队共建等方式,帮助石河子大学切实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2005年以来,石河子大学先后有11名教师考取江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目前已有8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还有3名博士在读。江南大学王周平教授成为石河子大学首位A类绿洲学者,石河子大学有4名青年骨干教师与江南大学名师结对子。博士毕业和进修归来的多位教师已成为石大教学、科研战线的骨干力量。

  自2012年以来,江南大学先后选派11位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品德高尚的教师来到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支教,教授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监测技术等14门课程。他们不仅把先进的教学方法、理念和手段带进石河子大学课堂,还充分利用支教时间,与青年教师进行课程研讨、学术交流,为研究生、本科生举办学术讲座。

  石河子大学利用“名校名师讲坛”邀请江南大学名师专家开展学术讲座、研讨。江南大学以知名学者为主力、带动其他国内外行业精英一起助力石大发展,江南大学徐岩、陈卫、陈正行等40余名教授先后来到石河子大学讲学,累计开展各类学术讲座、交流座谈60多场,拓宽了师生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受到石大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明确了“果蔬加工与贮藏”“畜产品加工”“生物安全技术”“粮油加工与安全”4个学科发展方向,选拔了优秀教师担任学科带头人。借助江南大学学科优势,石河子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发展及团队建设取得显著的效果。

  服务地方经济,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为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新疆急需纺织专门人才的问题,江南大学与石河子大学联合培养纺织工程专业人才,创新对口支援模式。2012级、2013级共30名纺织专业学生在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学习,且全部进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5年,石河子大学选拔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二年级各5名优秀本科生到江大插班学习,开阔了学生视野,带动了整个学院“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此外,食品学院选派20余名优秀学生参加江南大学主办的暑期夏令营,开拓了眼界,收获了友谊,展示了新疆,增加了自信。

  在江南大学的帮助下,食品学院的科研项目档次提高,经费大幅增加,产学研合作及平台建设提升。截至目前,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9项,校企合作发展项目30余项,科研总经费超过1800万,成功申报新疆特色果蔬加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新疆自治区农产品加工与贮藏重点实验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转化平台。

  此外,石河子大学与江南大学联手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新疆(兵团)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战略研讨会暨对口支援经验交流座谈会,邀请国内食品行业学者10余名、企业精英20多名,齐聚石大,共谋发展,就青年教师一对一互助、人才培养、学科团队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签订对口协议。

  关于未来援建工作,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学校将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和‘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思路,将对口支援工作下移到系部、教研室,细化到项目,落实到团队和个人,实现援建团队及高校之间互相交流、资源共享、互惠共赢,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吴正国任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 江南大学实现二氧化碳一步合成乙醇
· 区校共建!江南大学成立以国际顶级学者命名的研究院
· 江南大学迎来3位新任校领导
· 许正宏:让科学研究“发酵”出更大价值
· 江南大学成果转让一年收了3.5亿
· 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连接校园 “使能”学习
· 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聚焦“双一流” 打造优势学科集群
· 江南大学新增一个ESI学科
·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寄语毕业生:用创新实现梦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