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江南大学成果转让一年收了3.5亿
2018-08-23 科技日报

优势学科团队与行业龙头企业碰出火花

江南大学成果转让一年收了3.5亿

  海正药业—江南大学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日前正式成立。今后,联合研究院将发挥双方的优势,围绕重大食品工艺技术创新,加速功能性营养品、益生菌等健康食品资源开发应用。海正药业作为国内原料药生产领军企业,也将投入4000万元支持联合研究院运行发展。

  8月21日,科技日报记者在江南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这是今年来,江南大学继与南方黑芝麻集团、安徽金种子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之后,开展的第三个千万元级产学研合作项目。

  江南大学是如何推进产教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说:“我们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机制创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平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团队作用,从过去单一的技术转让变为技术与服务共同转让,从过去提供技术或产品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转变,形成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合作新格局,全面提升服务地方、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能力。”

  新型服务平台“四两拨千斤”

  “近年来,江南大学围绕地方重点战略性产业的技术需求,采取点加深、线拉长、面拓宽的思路,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陈坚说。

  江南大学在推进产教融合上,既注重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又舍得重大基础研究建设投入。目前,建有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8个,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部省级平台41个;建有教育部、外专局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6个及国际联合实验室21个,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学科优势。

  同时,为了让高校这些实验室、研究中心的科技成果得到快速转化、产生经济效益,江南大学注重完善产学研协同战略布局,先行先试探索了创建技术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联合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成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纽带。

  记者了解到,江南大学凭借专业学科优势与科研服务实力,建立了江南大学宿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南大学(扬州)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江南大学无锡创新设计研究院等校地联合研究院(所)7个,与全国40多个城市及中粮集团、光明乳业等一批业内重点企业开展全面合作。

  新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江南大学携手合作企业等单位,通过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优化了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了创新能力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有效加速了先进技术的转移、科研成果的转化,满足了行业和市场的需求,助推相关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与企业联手推动行业发展

  在江南大学酿造微生物学及应用酶学团队成员范文来教授眼里,高校优势学科团队与行业龙头企业强强联手,不但能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合作关系,更能擦出更多协同创新的火花,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江南大学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团队长期致力于解决发酵工业中存在的关键工程技术难题,解决了丙酮酸发酵法制备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该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被国际著名发酵公司日本味之素购买,成为该公司自1908年创建以来从中国购买的第一个发酵技术。

  江南大学化工学院光聚合技术及先进涂层团队与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公司开展合作以来,从基础材料开发着手,从10万元合同起步,帮助企业系统解决技术瓶颈问题、产业化发展问题等,并帮助企业于2016年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至今,该团队已成功参与培育了3家上市公司。

  纺织服装学院蒋高明教授领衔的纺织技术创新团队与卡尔迈耶集团等国际大公司开展合作,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经编CAD系统开发应用平台,装备出口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企业,为近千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培训了3500多名技术人员。如今,在江南大学,类似这样的协同创新重点科研服务团队,已超过100个。

  陈坚告诉记者,2017年,学校完成科技成果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项目1300多项,转让金额达到3.5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