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上海纽约大学开学典礼 美方校长给学生开讲第一课
2013-08-13    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12日,上海纽约大学举行首届新生入学仪式。图为新生们陆续进入会场。

  8月12日上午9时50分,上海纽约大学的295名新生排队走进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思群堂,在礼堂后排区域已经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家长和坐在前排的学校领导、老师全体起立鼓掌,迎接这所中美合作办学的国际化大学的第一届学生,两名年纪最小的学生则把两面校旗插在了台上。

  这295名学生中有150名来自中国的10个省市,另外145名国际学生则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波兰等40个国家,由于上海纽约大学在浦东陆家嘴的校区还未完工,因此,首届学生第一年将暂借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的物理楼、地理楼和理科大楼上课。

  “我叫俞立中,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上海纽约大学第一任校长俞立中用英语致辞时开门见山。他告诉同学们可以按照英语习惯叫他Lee,也可以按照中国传统叫他俞老师。

  曾先后担任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的俞立中自上海纽约大学筹办以来就付出了大量心血,“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位长者,我真的有很多话想和大家讲讲。”不过他还是决定把一些严肃的话题留给了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因为他要对这所大学的学术水准和教学质量负责任”。

  和只用了不到一刻钟致辞的俞立中相比,曾任密歇根大学法学院院长、康奈尔大学第11任校长的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则用了近半个小时致辞,其核心内容就是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将在上海纽约大学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给你们我们的智慧,不是要给你们我们的知识,也不是要告诉你们某个正确答案。”雷蒙不由自主地挥着手臂,“创造者、发明者和领导者不可能靠背诵和记忆别人的答案来创造、发明和领导。他们必须掌握为旧问题给出新的、更好的答案的能力,必须掌握能及时发现旧答案已经不合时宜的能力,因为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

  雷蒙告诉这些敢于“放弃那些别人梦寐以求的名校,而选择来帮助建设这所刚刚成立的大学”的年轻人,上海纽约大学要把他们培养成“出色的学习者,对事物充满好奇,并且懂得如何去加深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培养成“有创造力的世界公民,能在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群中游刃有余”。

  雷蒙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老师们会不断向学生提出非常难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我们会教你们怎样发表精深独到的见解,同时,你们也会看到别人用同样精深同样独到的方式给出完全不同的答案。当然,你们也会发现有些答案是错的——提出全新的见解并不一定表示你具有创新精神,未经深思熟虑,不源于诚实和严密的思维的答案是经不起推敲的。”

  雷蒙用了俞立中举过的例子来说明问题——学生应该怎么称呼校长?“雷蒙校长?Jeff?雷蒙教授?老雷?”而其实在雷蒙看来,并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学生不需要用一个统一的称呼来叫校长。但雷蒙却指出了错误的答案——“喂,你!”“雷蒙老头!”雷蒙说,选择什么样的答案会体现出学生的某些特点,而老师也会根据答案对学生作出评价与判断,“即便你取巧地叫一声:‘你好’,然后开始和我讲话,我也会根据你的这个选择来作出我的判断。”

  雷蒙指出,现在很多学生都在学习怎么掌握标准答案,而在上海纽约大学,老师则要教学生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问题,“教你们如何去判断问题的重要性、表达的准确性,教你们辨别答案的对与错,让你们了解选择某一种答案所产生的结果,最终让你们学会如何去作选择并承担后果。”

  雷蒙告诉学生们,在上海纽约大学,要花非常非常多的时间来学习怎么去运用“这取决于”这句话,比如“这取决于这样的观点”,“这取决于这样的观点,但我觉得另一种观点更理想。”他又用了一个实际的问题来练习,上海纽约大学的第一届学生到底是2013级还是2017级?有意思的是,在他背后的展板上,中文写的是“热烈欢迎2013级新生”,而英文则是“WELCOME CLASS OF 2017”,因为中国的大学一般用入学年份表示年级,而纽约大学则一般用毕业年份表示年级,雷蒙只是想说明,这和之前如何称呼他的问题一样,没有标准答案,只是必须要在所有可能的答案中作出选择,并承担相应的结果,“当我们作选择的时候,我们要谨慎于我们的观点,并善于使用‘这取决于’这句话。”

  雷蒙说,在全球化的今天,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让来自不同文化的观点和谐共存,而很重要的就是要能抵挡得住两种自然而然的情绪,一是“逃避”,二是急于得出结论——宣称某种观点是正确的,而其他的是错误的。

  说到“逃避”,雷蒙又回到“这取决于”,因为当一个人逐渐学会说这句话的时候,常常会倾向于说:“这取决于你的观点,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观点,我们尊重所有的文化,所以没什么好多说的。”但在雷蒙看来,这其实是一种逃避,因为回避了一个事实,就是文化是与时俱进的。他告诫学生们,要学会避免这种逃避的情绪,“这所学校为你们提供了尽量多的机会去接触不同的文化。每一天,你们都不仅能见证文化的不同,更可以了解产生这种差异的缘由。你们可以探讨不同文化的不同观点是否合理,你们要学着用包容、恭敬和欣赏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差异。最终学会怎样去和别人分享你们的观点和意见,哪怕无法达成完全的共识”。

  雷蒙给学生们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你们要担当起领导和服务谁的责任?”同样,这个问题也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但他指出会有错误的答案,那就是“我只服务我自己和我的家人”。记者 周凯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纽约大学迎来第三位诺奖得主加盟
· 上海纽约大学对中国学生设立百万元高额奖学金
· 上海纽约大学做首届招生说明 称将测学生综合素质
· 评论:上海纽约大学难直接推进教育制度改革
·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 华东师大原校长俞立中任校长
·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 将成为中美教育合作"试验田"
· 上海纽约大学明年首招300人
· 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预计明年招生
· 上海科技大学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2013年开始招生
· 上海纽约大学首任校长:国际化是自我反思过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