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广东响鼓重锤发展高等教育
2003-01-15    王可、汤贞敏

字体大小:

  由广东省教育厅日前提供的一组数字在撞击着记者的心扉:今后3年,广东将每年以增加10万名在校大学生的速度,实现在校生近80万人的目标。这意味着3年之内,广东的高等教育规模将增扩1/3。

  这,不能不说又是一个投入与发展的大手笔!如此大略,再一次掀动着教育的春潮,显示了广东与时俱进的坚定决心。人们看到,经济大省广东正重新储势,用务实的精神、踏实的干劲去实践“经济建设与人才队伍”的最佳组合。

腾飞已呈必然之势

  广东高教的“3年规划”不是突发奇想,经济的高速发展,小康社会的初见雏形,以及广东“教育强省”之路的一步一个脚印,使之具备了很强的“可行性”。曾经制约着广东高等教育扩大规模发展的高中教育,已经不再是人们讨论的重点,近年来广东各级政府投入、多种形式办学体制的形成,使广东的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的发展正产生质的飞跃,并且呈现繁荣趋势,而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基础,广东高等教育的腾飞已呈必然之势。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于“教育强省”的目标矢志不渝,尤其是近3年来,连续出台了三个意义深远的文件,《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意见》,《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的意见》,《关于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广东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近两年,广东省对教育的投入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2001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支出为405亿元。同样是2001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每年提供3亿元,免收农村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下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2002年,实际投入达到3.9亿元。与此同时,提供3亿元改造老区千所小学;再提供3亿元,改造农村千所小学。20亿元解决山区农村义务教育欠债问题,与教育部共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投入12亿元……林林种种,教育总投入超过800亿元。

  连续大手笔的投入,换来的是巩固、发展和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62%,在广州、深圳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基本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如果说,高中阶段的教育,曾经是制约学子们继续深造的“瓶颈”的话,那么今天,广东省已经注意并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难题,2002年,广东省正式启动“1521工程”,即在“十五”期间,建设200所省一级普通高中,其中建设100所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该项工程,将使广东省高中阶段教育驶上快车道。

经济大省的特殊使命

  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赋予了教育一个特殊的使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广东如何实现高等教育飞跃发展的梦想,萦绕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教育职能部门工作者的脑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上任初始,视察的第一站就是中山大学和广东省教育厅,由此,人们再一次看到了新一任领导班子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在肯定广东省教育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张德江书记简明扼要的“横比”,让广东找到了教育发展的差距,那就是广东由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的同时,教育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教育的步子还应该迈得更大一点。

  如果说广东高等教育与全国一样,在20世纪的100年里,走完了从创立、发展到逐步完善的历程,那么进入新世纪,实现高等教育跳跃发展就必须要有新思路、新思想。用超前一步的观念,赋予教育壮大的新生命。

  新思路、新思想是什么?广东省人大代表、教育厅厅长郑德涛直抒胸臆:第一,应对经济的全球化要有一个更加开放的高等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有国际意识,把高等教育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改革去发展;第二,建立更加现代的高等教育;第三,建设国内一流、世界高水平的高等院校 。

  人们关切高等教育。广东目前高等教育总规模是47万人,人均大学生比例落后于江苏、浙江等省,今后三年必须迎头赶上,到2005年,实现在校大学生近80万人,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0%以上。广东的具体做法是,重点建设好龙头高校和省属骨干学校,提升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例如,把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以及3-5所省属重点高校做强做大,力争在5年内每所高校的在校生规模达到3万人以上,其他高校达到1-3万人的规模。继续实施职业教育中的“121工程”,即在全省建设10所现代化示范性职业教育学校、200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00个职业教育实训中学,例如,培养大批“软件蓝领”,适应广东信息产业发展的需求。

  目前,中山大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校区的扩大,除校本部,在珠海又拔地而起一个崭新而现代的大学校园,大学一、二年级新生就读于此。广东省工业大学在广州市也相继扩大了自己的校园规模,他们以扩招不减办学质量顺利实现了大学扩招。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商学院等都在佛山成立了自己的二级学院,东莞理工大学不久将大学搬到新园区。广东省与各市政府共建,积极打造广州、深圳、珠海等3个大学城……这些,都是广东高等教育继续发展的保障。

五个创新确保“教育强省”

  广东已经提出了“教育强省”的目标,他们对这个目标有足够的认识和执着的追求,广东的有识之士们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目标,就必须实现5个创新,即教育观念、发展思路、办学体制、管理运作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比如,在办学体制上,提倡多元化办学,激活办学机制,继续充分发挥广东经济发达和民间资本活跃的优势,探索国有民办本科二级学院及多种形式兴办高等教育的新路。积极探索“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学校还本”的经费筹措模式,发挥珠江三角洲地方政府兴办高等教育的积极性,形成珠三角高教与科技创新聚集群。探索通过土地置换高等教育建设资金的新途径。在管理运作上,一方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激活教职工的创造性,一方面推进高校科研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的

  广东不愿意落后,广东不甘心落后,落后不是广东的性格。在沧桑的年轮又转到了新的轨迹时,历史与现实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育。在教育的春风里,我们将可以看到全社会尽情播撒的火种,我们将共同见证一批又一批投身南粤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岂能为了“学到课堂以外的知识”而起诉
· 女大学生因怀孕被开除 欲告学校侵犯隐私
· 校纪校规也要与时俱进—评怀孕被开除告学校
· “生殖健康专题讲座”广州大学开讲
· 求精不求大——普林斯顿大学办学秘诀
· 北京市东城区计划6年内普及高等教育
· 百亿资金打造“211”
· 中科院拆除人才进出壁垒
· 719万 中国高等教育大跨越
· 教育部授权广西首获专科单独考试和命题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