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大步走向世界
2002-11-01    实习生 冯佳 记者 刘继安

字体大小: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和教育本身的快速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来华留学生人数快速增长,学习专业日渐多样化,学习层次呈上移趋势,与此同时,部分中国高校走出国门办学——中国高等教育正在大步走向世界。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的“来华留学——面向世界的中国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我国来华留学工作有四个发展新趋势,一是数量增长迅速,已从1950年的33人激增至2001年的6万多人,来华留学生数量以每年5000多名的速度递增,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也已增至400多所;二是自费生比例逐渐提高,在中国高校已接收的46万多人次来华留学生中,自费留学生已达36.7万人次;三是学生来源地拓展,已从原来的几个东欧国家增加到现在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是接受学历学位教育的留学生逐渐增多,专业范围大大拓展,从过去单纯地学习中文、中医等传统学科扩展到了今天的覆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经济、管理、法律、艺术、体育等所有学科门类。

  在大力吸引海外学生来华留学的同时,中国一些高校也走出国门,积极探索海外办学,参与全球教育产业竞争。如北京语言大学分别在韩国、泰国和新加坡建立了办学点,培养语言和经贸人才;上海中医药大学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开办中医内科、推拿和针灸培训班;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加坡招收授予上海交大MBA学位的学生,并在新加坡设立研究生院。

  分析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日益增强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我国政府一贯重视和支持来华留学工作,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把培养来华留学生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财力紧缺的情况下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二是我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各项事业不断深入发展,为来华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三是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四是建立了一支适应工作需要的留学生管理和专业教学队伍。

  ■相关链接:我国高校首个海外研究生院成立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30日电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成立仪式暨首期新生开学典礼30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行。这是中国高校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研究生院。

  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院内,首批学员30人,他们将在两所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在2年半的时间里完成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该研究生院以中文和英文为教学语言,教学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上海交大两地进行,毕业后由上海交大授予学位证书。

  根据上海交大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合作协议,南洋理工大学将从明年年初开始在上海交大培养执行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调查:新加坡大学生对就业前景感到悲观
· 入世后首次中国国际高等教育巡回展将开
· 泰国高等教育按国际规则办学
· 我国高等教育的六大变化
· 韩国120所大学开设中文课
· 俄罗斯高教有喜有忧
· 韩国:允许外国研究生院来韩设分院
· 一成英国流浪者拥有大学学历
· 孟建柱:江西应加快建设高水平高教体系
· “韩流”涌进中国高等教育市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