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新年展望
2002-01-06    记者 左春明

字体大小:

    世纪第一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开始了。

  回眸过去,我国的高等教育曾走过怎样的路?展望未来,面对我国加入WTO,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高等教育又将有哪些新举措?日前记者走访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高教司张尧学司长说,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可以用六个字概括:新气象、新局面。

  到2001年,全口径在校学生数已突破1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13%。高等教育正在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高等教育”过渡

  张司长说,大力推进高校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顺民意得民心。连续3年的大规模扩招,使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大突破,无论是规模的扩大,还是体制、结构、机制、教学内容和模式的变革进而促进观念的转变,都呈现出所未有的新气象、新局面。主要表现在: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逐渐成为共识。全国各地普遍召开了以质量为主题的省级教育工作会议,研究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一些发达省市提出要通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带动整个教育的现代化,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足够的高质量人才、智力和技术的强大支持。有省市提出,高等教育的发展要“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学生成材,让群众受益。”

  ——高等教育教学经费投入加大,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国家连续5年从中央本级财政支出中教育所占比例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而且用国债的钱投入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高教建设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初步统计,与1998年相比,2000年全国高校图书总量增长15%,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增长48.8%,校舍面积增长35.1%,教学及辅助用房增长34.4%,实验室面积增长20%。

  ——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普遍重视并取得新进展。各地及高校普遍建立了一系列师资队伍建设制度,如通过各种途径从国外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建立教师定期轮训制度,派遣教师到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深造,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比例。实行向教学、教师倾斜的工资和奖金分配政策。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的教学改革步伐加快,取得成效。多样化的人才观和质量观逐步得到认同,涌现了一批“名牌课程”、“优质课程”、“示范课程”,出版了数百本反映新科技成果的国家级教材,一些高校已开始在课程中使用外文原版教材。90%以上的国家重点建设高校、50%的一般高校正在实行多种形式的学分制,运用以多媒体数字化网络化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快速发展中的我国高等教育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新问题、新困难

  张司长说,从大量反映的情况和调研掌握的情况看,快速发展中的我国高等教育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新问题新困难,主要表现在:

  ——增加投入远远跟不上高等教育实际发展的需要,办学条件建设远远落后于扩招速度,难以满足扩招对教育的需求。从总量上看,高教投入有较大增长,但以生均指标计算,实际上是下降了。

  ——学科和专业结构不尽合理。由于高校扩招基本是在原有学科专业结构框架内进行,并未很好并及时调整适应未来经济、科技和社会产业结构发展及人才市场的需要,因此新学科专业的数量增长缓慢,一些已无社会需求的老专业仍在拼命扩招,使得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加剧了人才结构的不合理。还有一些新专业办学条件不足,满足不了教学需求。

  ——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相当一些教师在教学上精力投入不足。据统计2000年我国高校师生比为1∶16.2。高校教师特别是计算机、外语、数学等公共基础课教师严重不足。现有师资中还存在着“教授不教、讲师不讲”的现象。据统计,部分重点高校中有1/3教授和1/5的副教授没有承担相应的本科生教学任务,其中有12所高校有2/3的教授不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

  ——教学内容陈旧,课程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展缓慢。据对教材做的一个抽样调查显示,高校本科教学中用5年前编写的教材比例占50%以上,用3年前编写的教材占30%,新教材比例太小。课程计划刚性过强,弹性不足,实验教学中验证性实验过多,真正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少,教学管理上存在观念和体制落后,队伍不稳定等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仍是新的一年高等教育要唱响的主旋律。

  那么,在新的一年,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张司长说得十分坚决: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体说,就是推进、监督、检查对教育部4号、5号文件落实工作。

  张司长介绍,面对扩招后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教育部今年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即4号文件)和《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若干原则意见》(即5号文件)。两个文件正是针对上述这些新矛盾新问题制订的举措。比如,解决教育经费不足问题,4号文件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与同级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不断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确保扩招后的高等学校学生生均教育事业费及时足额到位;高等学校要在预算内增加教学经费,保证生均经费逐年增长。鉴于有些高校由于经费短缺,未能将向学生收取的学费用于教学所需这个事实,文件明确规定,学校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一般不低于20%,以保证基本教学经费。4号文件共12条,涉及到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就有4条。如,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不服从学校安排讲授本科课程的,可不再聘任其教授、副教授职务。同时还要求: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院士和知名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和开专题讲座。再如,文件规定:对于不讲本科课程,或达不到本科教学基本工作量和质量要求的教师不能评聘教授和副教授等。

  在5号文件中提出,启动新一轮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调整的基本出发点就是高校的学科专业结构要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人才市场需求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重点在于发展高新技术类学科专业和应用型专业;目标是通过全面的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形成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学科专业调整的运行机制。

  谈及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张司长说,总的改革目标:

  第一,今后几年将大力度推进学分制,进一步下放专业设置和管理权。推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推进人才培养和市场的结合,真正培养出国家、社会和市场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第二,推进双语教学,推进使用优秀外文原版教材。加入WTO,中国已成为经济活动全球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从外语、专业技能、文化素养、习惯等方面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推进教授为本科生上课。

  第四,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特别要推进实验课的改革,鼓励教学和科研相结合,鼓励资源共享,促使大学生尽早进入科研。

  第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现代远程教育,推进网络教育。

  张司长说,督促、检查和推动4号文件、5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我们还将通过各省市高校之间的互相考查、公布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等,下大力气建设真正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公安部:考研考前注意事项
· 河南科技大学推进创业教育系统化
· 06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召开
· 我国教育投资将加大社会融资力度
· 教育部年度优秀教育新闻奖颁奖
· 西宁将投资1.7亿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 教育论坛:转变观念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
· 教育部:今明两年400所高校将接受评估
·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召开
· 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