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018寒假
户外游看电影学做饭菜…… 围观小朋友的寒假作业
2018-01-26  华龙网—重庆晚报  

字体大小:

  前两天,九龙小学二年级2班的家长群因为寒假作业炸开了锅。该班语文老师刘益民发布群公告称:为给孩子们一个快乐假期,今年寒假没有作业!

  “开学时,我不检查作业,但我要你跟全班分享假期的快乐!”重庆晚报记者昨天看到,这则公告仍在不少家长的朋友圈热传,且获得一致点赞。

  记者在该班QQ交流群看到许多家长的留言:“不留作业太棒了,娃娃肯定高兴惨了!”“这个寒假,让我们和娃一起嗨!”二年级2班刘一力小朋友的妈妈郭女士说:“我们小时候,老师都会布置很多假期作业。现在这种减负,可让孩子开开心心过寒假,真是太难得了。”刘一力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没有作业的寒假,他很期待能和爸爸妈妈去仙女山来一场看雪之旅。

  昨日,记者见到了37岁的刘益民老师。他说,“我们小时候就因寒假作业太多,结果学也没学好、玩也没玩好。这次我索性不留作业,让孩子们彻底玩个痛快。”

  刘老师说,不留作业,并非只是让孩子们单纯去玩,而是进行体验式学习,“孩子们假期可以不做作业,但应去学唱喜欢的歌、学跳喜欢的舞蹈,甚至可以和哥哥姐姐来一次活泼的网络直播……”这些耍事在刘老师看来,都可以是一种学习。

  从看电影到学做饭 老师订制寒假秘籍

  最近,蓝湖郡巴蜀小学一、二年级的寒假作业《寒假去哪儿》也刷爆了朋友圈,它不是冗长的习题册,而是涵盖了看电影、唱歌、学做饭菜以及挑战自控能力等趣味任务的合集。

  昨日,记者见到了该校二年级2班的班主任刘俐宏,这本《寒假去哪儿》就是她设计的。她笑着说:“这是我设计的第三本了,与其说是作业,更应称之为寒假生活秘籍。”

  这本《寒假去哪儿》的第一页是作息时间表,希望引导孩子假期生活要有规律。此外,要孩子们多进书店读书,并推荐了《历史其实很有趣》等好书。同时,还鼓励孩子们多看英语电影、多学英文歌曲;在“家庭篇”里,除了学做菜的项目外,还有两项有趣的任务:首先是挑战30天自控力,如不玩手机、游戏等;其次是“我要长高”,要求孩子们假期合理安排锻炼项目,每天喝牛奶,并记录身高变化;在“社会篇”里,鼓励孩子们去旅行、去认识新朋友,以锻炼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

  “这些非课本的作业任务,其实是跨学科的综合实践,如阅读锻炼的是文学素养、英语电影锻炼口语表达、学唱歌锻炼音乐舞蹈、买菜购物则可锻炼计算和统筹等。”刘老师说。

  家长吴女士表示,老师把枯燥的作业变成了有趣的实践和体验,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更愉快、充实的寒假。

  声音

  假期作业轻量化

  九龙小学二年级老师刘益民:“应让孩子们跳出书本,把学习和生活联系起来,用体验生活的学习,让孩子们得到一个更好的学习效果。”

  九龙小学教导主任顾窈:“社会在变,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也应顺应这个转变。”

  九龙小学副校长陈卿历:“寒假作业越来越少,是顺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学生需要更多的生活体验。未来,轻量化的假期作业将会成为趋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7名小朋友暑假野泳2人溺亡 1人当天过10岁生日
· 孩子第1次上幼儿园家长准备好了吗? 专家支招
· 00后寒假作业出新花样 寒假作业怎么留更有价值
· 寒假作业“变脸”:有情有趣有益
· 小学寒假作业兴起“按分定制” 家长看法不同
· 为寒假作业兵荒马乱 家长练就一身“本事”
· 台湾一中学寒假作业要看《甄嬛》 给嫔妃排序
· 陕西省教育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
· 中小学开学临近 “补作业机器人”现身
· 一年级读红楼梦? 个性寒假作业累坏孩子愁坏家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