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培训乱象整治遇两难题 望子成龙心态成诱因
2012-10-07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蒙上眼睛,把扑克牌放在鼻子下闻一闻就能说出数字花色;在耳旁迅速翻书,就可以知晓书中内容,3分钟看完10万字且过目不忘……家长交上十余万元的费用,仅仅几天,就能开发孩子的脑力,让他们学到这些“神奇”本领——这些,是一家教育培训的广告内容。

  日前,数位如梦初醒的学生家长向上海市青浦区警方报案,称上海市闵行区新雨教育培训中心以开办“赢在右脑”培训班为名,收取高额费用,涉嫌欺诈办班。目前,警方正式立案侦查,涉案单位法人雷雅茹(本名雷鹂)被取保候审。

  违规的培训班,如何办起来

  一些学生家长反映,最初他们对孩子脑力开发的培训还是赞同的,但很快就发现被“忽悠”了——通过自行测试后不难发现,所谓“蒙眼识字”其实是透过一定的作弊技巧实现的偷看术。

  这家培训班的初级班历时3天,学费49880元,中级班历时5天,学费59880元。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2月到8月期间,上海市闵行区新雨教育培训中心共开办“赢在右脑”培训班4期,招收学生202人,涉嫌违规收取学费1200多万元。

  经查询,上海市闵行区新雨教育培训中心的举办单位是上海雷辣婆康乐浴有限公司,2002年6月,由闵行区教育局批准设立并在区民政局注册登记;批准的办学地址为闵行区莲花南路719号;办学内容(业务范围)为中等及中等以下非学历教育(情商教育、外语类、文化类、社会生活类、职技类)。

  该中心开办的“赢在右脑”培训项目,并不包含在备案申报的内容中。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庄俭告诉记者,该培训机构存在办学地点、办学内容和财务管理“三大违规”:未经审报批准,便擅自异地办学,租借青浦区的酒店旅馆开办右脑培训班,存在擅自变更办学许可“乱设点乱办班”和“超范围办学”等行为。同时,财务管理混乱,收取学杂费未开具正规发票;涉案培训费用绝大部分不入账;举办单位及办学负责人涉嫌抽逃和挪用学校办学资金等。

  记者从闵行区教育局获悉,8月25日接到举报,区教育局立刻展开调查,8月27日向涉案单位下达了《行政告知书》,责令其停止办学并立即整改,退还违法违规办学所得,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在青浦警方开展案件调查的同时,闵行区民政局会同区教育、财政、税务、物价、审计事务所等五部门,也依法对涉案单位进行了行政检查。

  右脑开发,是否有依据

  令人诧异的是,如此荒唐的培训班却吸引了一批家长。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家长大都是企业家,也有律师、工程师。许多家长都是通过企业家商学院同学会被推荐来报名的。

  而培训班的“教师”雷雅茹,从上海雷辣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上海雷辣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摇身一变成了“国内著名右脑教育专家”,声称经过右脑训练后,学生接收的脑电波会转化成图片储存在大脑里,不需要看字就可以进行阅读。

  一名14岁的学员曾向媒体记者展示训练成果:“最开始书上会发光,每个人看到的光的颜色都不同,我看到的光是紫色的。出光后才能出图,最后是出故事,每个阶段要慢慢来。练到深了,我们不学外语,看外文书就可以直接出图。”他说,这里出过一个奇迹,一个小女孩看日文书,耳朵就直接能出现中文的声音。

  右脑开发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主攻脑认知发育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副主任李斐发表了这样的看法:“‘赢在右脑’其实是利用智能发育学科来‘胡诌’的案例。把字当成图形、符号来阅读,可以做到一目十行,但是读得快,并不等于理解了。听书、闻味道就能阅读更是胡闹了,更多是通过猜测或者其他手段来作弊。”

  心理学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孙时进也表示,对右脑进行潜能开发,如果由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实验是可行的,但如果由商业机构进行推广,带有强烈的商业动机,就会产生很多的问题,甚至有副作用。

  民办非学历教育,如何规范

  “走火入魔”的培训,敲响了民间办学的警钟。如何整治教育培训乱象,不只是上海的难题,而是全国共同的难题。在全国各省会城市,教育培训机构都达到上千家甚至几千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是普遍状况。整治面临两个难题:一是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必须联合工商等相关部门,这就给执法带来一定的难度;二是非法办学机构很容易另起炉灶,只要换一个场地,有老师有生源就可以死灰复燃。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光华坦言,像“赢在右脑”之类的违规办学,往往隐蔽性强,很多采取异地开班、吃住全封闭的方式,仅靠教育主管部门的日常检查很难及时发现。他表示,今后将完善动态排查机制,“除了在审批源头把好入口关,更需要对培训机构及其办学项目有后续监管,对所谓的培训专家和培训人员的行为也要跟踪监督。”

  庄俭表示,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加强学杂费专户管理制度建设,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行为形成有力约束。他同时指出,民办非学历教育不同于学历教育,标准相对模糊,教学质量很难衡量,收费标准缺乏参考体系,客观上给违法违规者不少空子可钻。建议培训机构和受教育者之间签订合同,对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作一些约定。因为一旦发生纠纷,“天花乱坠”的口头宣传很难作为查处依据。

  专家也提醒道:类似“赢在右脑”的教育培训,危害社会、误人子弟,作为手握选择权的家长们,也不要盲目轻信给忽悠了。要知道,望子成龙、急功近利的教育心态是催生非法教育培训的土壤。本报记者曹继军颜维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水急浪涌 新华三大学逆风扬帆
· 消协提醒:教育培训消费有技巧 报名勿冲动
· 上海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 关不住"拔高"需求
· 教育培训火爆抢名师:年薪三四十万 还有期权、合伙人身份
· 教育培训机构圈钱跑路多发 涉案金额达十几亿元
· 教育培训机构突然停业 说好的培训咋成了圈钱
· 历年315前后,教育培训机构都踩到了哪些坑?
· 教育培训机构放大招抢头条 2015成优胜略汰关键年
· 呼吁:健全和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的管理运行机制
· 农业部:完善体系为农民提供长效教育培训服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