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教育培训机构圈钱跑路多发 涉案金额达十几亿元
2017-01-13  新华网-经济参考报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学会日前发布的《中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在“吸金”能力急速提升的同时,由于资金链断裂和监管不力,一些地方出现了民办培训机构圈钱跑路事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湖南等地仅被曝光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案件就有十余起,涉案金额达十几亿元。

  全国连锁知名机构、

  新三板上市公司也跑路

  2016年教育培训机构跑路案多发,不仅有社区周边的中小机构涉案,一些全国连锁知名企业和新三板上市公司也卷入其中。

  2016年7月,在广州增城区一小区内,一家打着“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分校”招牌的机构,租用两层楼的别墅开始招收3至7岁儿童进行培训。可办学不足一年,负责人就跑路了。100多个孩子的家长投诉无门,涉及金额二三十万元。

  并非只有小机构不可靠。2016年,在全国多个城市开有分校的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聚智堂,其董事长卷款而逃。新三板挂牌公司环球拓业的主要负责人于近日失联。

  环球拓业是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其主办券商开源证券2016年12月23日发布风险提示,称环球拓业2016年9月30日至今生产经营已经完全停滞,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国忠长时间失去联系,办公场地因拖欠房租被物业锁门关闭。由于环球拓业一直没有对上述事项进行信息披露,违反了相关法规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因此对环球拓业出具了警示函。

  由于金融机构的介入,教育培训机构跑路案影响面扩大。英语教育培训机构环球美联负责人于近日被曝跑路,人去楼空,与之达成分期付款信贷合作的百度、宜信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受到牵连。百度金融部门回复记者,“百度有钱花”是学费分期服务提供方之一,已经于2016年10月31日停止与环球美联的合作,并于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应对小组,制定紧急应对策略并及时受理用户的反馈。

  预付费经营模式

  存学费被挪用风险

  教育培训机构跑路案多发的背后是什么?

  据记者了解,目前,教育培训产业竞争激烈,在急速扩张和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一旦经营不善,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

  以在深交所上市的勤上光电为例。该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全资收购龙文教育,龙文教育以提供一对一中小学教育辅导服务为主业,目前在全国20多个城市设立400多个营业网点。财报显示,一对一辅导的成本逐年攀升,且有继续上升之势,从2013年到2015年,人工成本占课时价格的50%左右。

  “51Talk无忧英语”的主业是一对一线上英语口语教学,2016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就跌破了发行价。近日,其披露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为人民币1.235亿元,2015年同期亏损人民币8830万元。从财报可以看出,其亏损主要在于成本大幅上涨。这些成本主要是营销成本、支付大量增加的教师成本和产品研发成本,其中最大的是营销成本。

  为吸引更多学员报读,降低家长一次性预付高额费用的顾虑,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分期付款模式。环球美联跑路案件就牵涉众多教育消费金融平台,如“百度有钱花”、“51帮学”等。互联网金融企业良莠不齐,本身就自带风险,为了招揽客户,提升业绩,不惜降低门槛,甚至无门槛提供金融服务。他们与教育培训机构的“联姻”,让风险进一步升级。

  而在预付费经营模式下,学费被挪用也会引发风险。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对事发于2015年底的“朗文启智”案进行了一审。案件涉及100多名学生和200多万元学费。据该案代理律师王晶介绍,与很多培训机构一样,学员须预交一年或最多三年的学费,这是此类案件最大的风险点。“如果正常运营的话不至于亏损,但是,这一类出问题的培训机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学费挪作他用导致资金链断裂。”王晶说。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曦说,近来,不少相关案例已构成诈骗。机构把预付费拿去填补名下其他生意的亏空,甚至拿去炒股、炒楼、放高利贷等。还有一类涉嫌非法集资。比如聚智堂案例,其“感恩课程项目”把预付费包装成具有融资功能的理财产品,声称预交越多的费用就可以得到越多的利息,以利息来抵扣学费。一旦挪用的学费投融资失败,家长们就会血本无归。

  “打擦边球式”经营

  让受害者投诉无门

  教育培训机构一旦跑路,受害者往往投诉无门。如2016年5月在湖南发生的“明思教育”跑路案,73名家长的143万元被卷走。家长们找工商部门,得到的答复是这家机构是教育行业,应找教育部门;教育部门说,机构没有办理“办学许可证”,而是在工商部门办的营业执照,属于企业超范围经营,应由工商部门负责;公安部门则表示,诈骗证据不足无法立案,让家长们直接到法院起诉。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说,教育培训机构既是学校也是企业,这双重身份为“打擦边球”经营提供了便利。目前,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是多个部门各管一段:工商部门管注册备案,民政部门管法人登记,教育部门监督教育教学活动。不过一旦出了事,则谁也管不着,往往不了了之。所以,应加快明确对教育机构的监管责任主体。

  教育培训机构通行的预付学费赢利模式也应当规范。王晶说,培训机构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中涉及的预付学费,在法律层面是合法的,但是风险在于,此类合同大多说明了课时、费用等内容,但却往往并不明确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以及潜在经营风险。此外,把预付费挪作他用的行为已构成诈骗,要坚决予以追究,在赔偿经济损失的同时,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王晶还建议,可参照其他行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建立行业协会和风险保证金制度,提高企业违规成本。培训机构必须把风险保证金存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一旦跑路,保证金就可以用于赔付客户损失。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等专家表示,监管部门应对预付学费的金额上限和支付周期予以明确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的超范围经营行为,如“存钱、增课时费、到期还本金”等经营模式,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诈骗,需要高度警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水急浪涌 新华三大学逆风扬帆
· 消协提醒:教育培训消费有技巧 报名勿冲动
· 上海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 关不住"拔高"需求
· 教育培训火爆抢名师:年薪三四十万 还有期权、合伙人身份
· 教育培训机构突然停业 说好的培训咋成了圈钱
· 历年315前后,教育培训机构都踩到了哪些坑?
· 教育培训机构放大招抢头条 2015成优胜略汰关键年
· 教育培训乱象整治遇两难题 望子成龙心态成诱因
· 呼吁:健全和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的管理运行机制
· 农业部:完善体系为农民提供长效教育培训服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