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盲文图书馆开馆 设备先进阅览区电脑能读书
2011-10-08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小:

  9月28日,中国盲文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区内,两名视障者正在阅读。

  触摸博物馆里摆放着狮身人面像、长城等各国文明古迹的模型,让盲人读者触摸。

  为便于盲童阅读,盲文图书馆在普通图书上贴上了盲码。

  一名工作人员在用盲人专用键盘校对。

  西城南纬路太平街路东,一栋米黄色的崭新建筑里,最近总有一些视力障碍人士进进出出。这里就是落成不久的、全国最大的盲文图书馆中国盲文图书馆。

  6日下午,家住西直门的视障人士李爽和母亲慕名前来,“搬到这里比在卢沟桥方便多了。”李爽一进门就感慨道。

  中国盲文图书馆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内设典藏借阅区、盲人阅览区、文化研究区等。按照视障人士的年龄、视障程度等,阅览区又分为盲文社科与文艺阅览区、有声读物阅览区等8个阅览区。

  老盲文图书馆设在卢沟桥,受场地小的限制,图书馆根本没有供人现场阅读和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场地,“借阅书籍要么邮递给盲人读者,要么由读者到图书馆借走拿回家。”李爽回忆,由于盲文书字大,一本《天龙八部》做成盲文书共有17本,而一个盲文借书证一次最多只能借4本。为了看得过瘾,她曾经办了两个借书证,“这样一次就能多借几本。”

  盲文书比较重厚,这里每张桌子下面专门设置了拖书盘,拖书盘大小正好与一本盲文书大小匹配。盲人阅读时将手平放在上面摸读文字,时间长也不会很累。每张桌子边上还有一个小凹槽,用于放置盲杖。

  这里在增加阅览区的基础上,原有的借阅和邮寄服务仍保持不变。在老盲文图书馆办的借阅证,在新馆可以继续使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将在5年内分阶段推进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