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直击高考
京高招录取工作结束 复读生市场显得异常“冷清”
2015-08-17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记者8月14日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北京市高招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在今年本市高考人数降低的前提下,录取人数略有上升。同时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北京市首次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大平行”,致使复读生市场显得异常“冷清”。按惯例,8月中下旬北京市各复读学校将扎堆开学,北青报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复读学校了解到,今年复读生数量预计较往年减少两成以上。

  复读学校延迟“撤点”班级设置普遍减少

  北青报记者从铭师堂学校教务处主任银国斌处了解到,今年的复读市场与去年相比有一定量的缩水,不少家长依然还在选择观望。他说,以今年的铭师堂学校为例,往年该校招生的复读生人数在500人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招生人数为400人左右,减少100人左右。他介绍,一般来讲,复读生报名一般有两个高峰,分别是一本分数线划定和本科录取结束。按照往年的情况,一般开学前几天,复读校就会撤回各处的招生点, “今年生源招不满,所以暂不能‘撤点’,招生时间将延迟。”银国斌说。他同时表示,按照今年的情况,该校可能要减少班级数量的设置。北青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去年铭师堂高考复读班总共设置了16个,但是今年截止到目前不足10个班,加上延后报名的艺考生的三四个班,预计今年在开班数量上要有所减少。8月14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仁才培训中心高考复读班以及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高考复读班的招生咨询工作人员也都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今年其高考复读班的招生人数较往年有明显减少。

  北京市海淀区仁才培训中心高考复读班咨询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高考生源减少,加上今年实行考后填报志愿,考生普遍认为“分数差不多,能走尽量走”, “今年比往年减少更加明显”。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的招生咨询人员也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其高考复读生招生情况不如往年,大多数考生都是“能走就走”。她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该校高考复读班于8月23日报到,原计划是4个班,每个班35名学生,但是目前看来开不了这么多班,一切还得23日学生报到之日才能够最终确定。

  高招政策改革复读生减少不止两成

  北青报记者从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北京高考报考人数约6.8万人,比2014年减少2000余人。同时,今年北京市本科计划招生37966人,实际录取44123人(含艺术类本科录取),比计划增加6157人,高招本科录取率首次突破70%,创出新高。

  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武俊杰表示,今年北京市志愿填报模式改革之后,实行平行志愿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这就大大减少了高分掉档考生的人数。另外,今年高考人数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录取比例较往年有所提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复读生的数量。预计今年的高考复读人数不超过5000人,人数减少的幅度较往年要不止两成。这是继北京市新旧课标交替之年后又一次复读市场人数大减。

  高考复读集中“有目标考生”

  武俊杰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往报考复读班学生主要集中在几种考生身上,一种是高考分数较高但志愿填报不合理,另外一种就是因为考试发挥不好导致成绩出现偏差,没能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而今年复读主要群体是集中在考试发挥不好而没能进入理想大学的考生,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再努力一年考到理想的大学。此外,因为211、98学校对于就业和升学有一定优势,部分没能实现愿望的考生会考虑复读,他们大多集中在一本线上30分左右以及一本线下及二本线上。

  此外,银国斌还表示,由于高考政策的变化以及今年考题设置的变化导致部分家长和考生心里“没底“,这导致部分考生和家长到目前为止还存在着观望的态度,纠结于是选择复读还是“走”,这位业内人士提示,征集志愿工作已经结束,家长还应该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当机立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部署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网络直播咨询会”公益活动启动
· 高招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让招生工作更加科学有据
· 高招信息安全怎么做?一线网络安全人员提出三大工作要点
· 北京今年高招专业目录出炉 本科一批计划14599人
· 北京市高招网上咨询6月16日启动
· 北京高招体检3月1日启动
· 2017年高招大幕拉开 文化课成艺考生心腹大患
· 北京高招美术类加试三试取消
· 京高招本科二批次录取开始 部分高校理科分数线看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