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预防溺水,暑期安全没有“假期”
2015-07-2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作者:周国梁

  近日,教育部网站编发了中小学生预防溺水童谣:游泳戏水夏日到,偷偷下水不得了。擅自结伴不能保,大人陪护不能少。没有救援不要去,陌生水域不可靠。水性差的不救人,安全“六不”别忘掉。

  防溺水童谣符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浅显易记。童谣言简意赅地罗列了历年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的主因:私自或者结伴去游泳;去不安全的水域游泳;遇到危险盲目施救。把防溺水的“六不”浓缩成童谣,这无疑是必要和及时的。

  孩子好奇心强,对溺水危险性的评估往往是盲目的,要真正预防溺水,还需多管齐下,父母、学校和社会都应承担起保护孩子的法定义务。

  首先,学校宣传要做到反复性、有针对性和全员性。学校应以校讯通、短信等形式每周不少于一次地向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提醒家长和学生安全不“放假”。对教育部编发的防溺水童谣,也要结合案例和本地实际,以漫画、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宣讲,让童谣更具体形象有说服力,触动孩子的心灵。宣传还要做到全员性,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外来民工子女。

  其次,家长或监护人应该加强监管。特别是在农村,溺水隐患无处不在。有的家长抱着“反正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侥幸心理。有的虽然孩子在身边,可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包括放假到父母工作地的“候鸟”。有的家长对留守孩子放任自流,海南省一位小学男生的话很典型:“我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只有爷爷奶奶在。我放学后都是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所以家长或者监护人一定要了解孩子性格,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附近有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尤其要留心。

  政府应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提醒孩子不要在江河面前逞强;告知孩子游泳出现危险情况时的自救方式。在挖沙后变深的水域、挖土后因为积水出现的新水域等,要有警示牌和相应设施。同时政府要对山塘水库、江溪湖河等水域设置警示牌,注明水深,安装护栏。有条件的应该免费让游泳进入课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假让娃宅在家? 这些安全小贴士要告诉他!
· 每年8万儿童因伤害死亡 暑期儿童防四类意外
· 教育部通知要求杜绝暑期安全教育搞形式走过场
· 教育部提醒家长和学生要高度重视暑期安全
· 中小学生暑期安全该注意什么?
· 教育部通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学生暑期安全工作
· 关注留守儿童暑期安全:谁能为他们拉起防护网
· 公共游乐场所缺乏 中小学生暑期难觅安全去处
· 教育部:拟将学生非正常死亡纳入地方政府考核
· 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别让孩子成“断线风筝”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