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每年8万儿童因伤害死亡 暑期儿童防四类意外
2012-07-25    中广教育-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儿童意外伤害多在家中

  别让小鬼独自当家

  暑期到来,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仿佛脱笼的小鸟。当孩子嬉戏玩耍时,安全隐患常常“潜伏”在周围:在中国,每年有8万余名儿童因伤害而死亡,而暑假是高发期。本周记者和专家一起梳理了儿童意外伤害的几大排行榜,专家提醒,暑假期间家长要留意孩子的安全,培养他们预防伤害的意识,最好别让“小鬼”独自“当家”。

  □意外伤害1:跌倒

  危险指数:★★★★★

  惊险一幕蹦蹦床貌似安全实易摔伤

  7月18日傍晚,记者在角门南站附近一小区门口看见,贴满了卡通图片的蹦蹦床很受孩子们的欢迎。3个小孩在一张直径不到2米的蹦蹦床上欢快地跳着,孩子们不时地会撞到一起,人压着人,一同滚落到垫子上。

  这样的危险画面,在不远处的地铁公益西桥出口附近的儿童游乐场也在上演着。在这里,有弹力的水床和蹦蹦床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水床离地有40厘米,四周没有防护围栏,任由孩子们跳来跳去。蹦蹦床离地1.5米,虽设有防护围栏,但是从1岁多的小孩子到五六岁的大孩子都在里面跳着,往往是小个子的孩子还没有站稳,就被大个孩子跳起的力量弹倒在地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李榴柏表示,水床、充气蹦床,一般看上去柔软又有弹性,看似安全,但很容易导致跌倒伤害。“玩蹦蹦床时应保证每次只有一个孩子在上面,如果多人玩耍,每个人的振幅不一样,会有危险”。当很多人在蹦床上一起玩时,就有被撞倒或压倒的危险。如果被撞在胸口上,有可能胸口软组织受伤,重者会肋骨断裂。一张蹦床上,孩子越多,危险系数就越高,碰撞及踩踏意外就会更多。

  专家支招

  跌倒后密切关注反应

  李榴柏表示,跌倒或坠落是导致儿童伤害发生和残疾的首要原因。近5年全国伤害监测系统收集的儿童伤害门急诊病例中,跌倒/坠落排在第一位。10岁以下的儿童是因跌落或摔倒而受伤甚至死亡的高发人群,其中1-4岁幼儿的跌落或摔倒大多发生在家里。

  李榴柏强调,“如果孩子发生跌倒或坠落,应密切关注跌倒后孩子的反应。如果某一部位疼痛或有困倦表现,应赶快就医”。

  如果孩子头部受伤,导致意识不清,要立即叫救护车;同时,将意识不清的孩子侧卧,手放在头下,保持呼吸畅通,等待救护。万一发生了骨折和关节脱位,千万不要随意地移动或搬动孩子,这可能会引起受伤处进一步的错位,以及血管破裂出血。

  家中护栏须竖向安放

  最近,有多起小孩儿卡在高层楼窗户护栏上的消息见诸报端,引起广泛关注。

  李榴柏表示,两层及两层以上的楼房,应安装窗户护栏。护栏应选择竖向排列、间距小于10厘米宽的栏杆,避免使用横向栏杆,以免儿童攀爬。同时,确保窗户和阳台边没有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低矮窗台应有防护栏。

  如果家中是有楼梯的复式楼房,楼梯应当有扶手,楼梯的顶部和底部应安装楼梯门,以防儿童从楼梯上坠落。

  孩子从床上跌落也是很常见的情况,对此李榴柏表示,儿童床周围的地板上应放置地毯等软性防护材料,以防儿童摔出时受伤;使用抗冲力的海绵等包裹家具锐利的边角,以防儿童碰伤;睡床应靠墙壁并有护栏。

  此外,应保持地面不湿滑;在浴室应使用防滑垫。清除地面障碍物(电线、地毯的边角等)。使用抗碎玻璃或给玻璃贴膜,以防儿童跌倒时发生玻璃的割裂伤。

  户外活动须佩戴护具

  对于年龄较大、活动力较强的孩子来说,户外活动时发生跌倒或摔倒的情况比家里要多,李榴柏表示,家长应该教育儿童注意识别危险警示标志,远离危险环境。教育孩子不要在楼梯上推拉玩耍,不要跳级或下冲。参加滑冰、单轮轮滑和滚轴溜冰应佩戴头盔和护腕等安全防护装置。

  同时,李榴柏建议,那些提供儿童户外运动场地的商家也要重视,户外游乐设施要使用弹性橡胶、木板、树皮或沙子做器械和地表材料。及时清除社区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如加强建设工地安全巡查、覆盖孔洞、缝隙,清除突起物等,防止儿童坠落或绊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假让娃宅在家? 这些安全小贴士要告诉他!
· 预防溺水,暑期安全没有“假期”
· 教育部通知要求杜绝暑期安全教育搞形式走过场
· 教育部提醒家长和学生要高度重视暑期安全
· 中小学生暑期安全该注意什么?
· 教育部通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学生暑期安全工作
· 关注留守儿童暑期安全:谁能为他们拉起防护网
· 公共游乐场所缺乏 中小学生暑期难觅安全去处
· 教育部:拟将学生非正常死亡纳入地方政府考核
· 中小学生暑期安全:别让孩子成“断线风筝”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