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禁补令”为何引起各方担忧?
2013-12-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近日,湖北省纠风办、省教育厅联合发出对全省中小学校开展明察暗访的通知。通知后附有相关工作建议,其中第一条是“所有补课停止”;其次便是正常放学后一律不得进行“特色课程”、“兴趣班”教学活动。

  这意味着湖北省所有中小学包括高三毕业班在内,将全面停止补课和晚自习。叫停通知一出,立即引发师生及家长热议。

  “禁补令”让师生始料未及

  “我们的非毕业年级本来就是不补课的,只有初三才有晚自习和周六补课。”武昌一所初中负责人说,该校目前已经按照要求,停止了晚自习和周六的补课。青山区、江岸区数所高中负责人也表示,已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取消了所有补课。

  以前,叫停补课和晚自习,毕业班是除外的,而这次突然全面叫停补课,让很多家长、学生甚至教师都始料未及。

  一位高三年级班主任表示,晚自习、补课让自己被“困”在工作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高中教师也应当有正常的双休。他对这次“禁补令”带来的休息时间表示了惊喜。

  对于是否补课,他有自己的看法:平时教学中教师都是严格按照教学进度,晚自习和补课多半都是巩固所学知识。这对于自学能力强的孩子来说,是“无用功”,少数自制力差、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才可能需要额外多花一些时间。

  但在很多教师心里,这种意外并不是好消息。一位教师直言不讳:“高考是全省统一高考,要不补课,全省都能统一不补还差不多,光一个地方不补肯定不公平。”他还强调,对于备考来说,时间是很重要的。

  补课博弈由来已久

  叫停补课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此前,武汉、黄冈、荆州等地也曾有过叫停历史,均因家长反对而先后“流产”。去年9月,武汉市内各高中也开展过一场声势浩大的“禁补运动”,最后因家长“不买账”,学校实施困难而“流产”,配合“禁补令”时间最短的学校坚持不到一周。湖北各地也多次出现学校停止补课、家长联名抗议后又恢复补课的事件,这种博弈长期存在。

  补还是不补?教育部门和学校普遍陷入了两难。

  对于叫停补课,不少学校校长表示只能用两个字形容——矛盾。一方面自己学校停了,别人还在搞太吃亏;另一方面,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如果坚持也怕担责。

  然而不管学校让不让补课,家长还是会选择各类培训机构为孩子“加餐”,如今培训机构对这样频繁的“禁补令”表现得非常淡定。

  “学校不补课,社会培训机构会不补吗?我们教育部门管不了培训机构。”武汉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事实也从侧面证实了这种说法。“禁补令”一出,武汉市各大培优机构的“生源争夺战”当天就已经打响,几家培训公司中午就开始在学校附近派发传单。

  “晚自习和周末的补课时间加起来,课时挺多的。突然取消了,教学计划安排不都打乱了?”汉口一位学生家长刘先生说,孩子周末突然被“放羊”,他很担心影响孩子学习成绩。“我们常常收到培优机构的短信,学校不补了,我肯定得让孩子去外面学,得花我们更多的钱。”

  刘先生的说法在家长中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少家长表示:“在学校补课总比去培训机构好得多吧!”

  对于这次“禁补令”,学生中“唱反调”的主要是面临毕业的高三学生。学生丽丽说:“取消了晚自习,但作业还是跟往常一样多。以前有晚自习,不懂的作业,可以请教老师,现在一个人在家里,效率太低了。”

  作为中学教育最为关键的一年,记者发现,部分学校高三年级还在补课。相对来说,高三年级学生也更盼望补课。

  方法比“死擂”更重要

  一直以来,周六补课、周日休息成为我国高中学生生活的“规则”,围绕补课引发的争议不断。

  作为武汉补课最少的高中,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以前也时常遭遇家长甚至是学生本人投诉,称“学校不补课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不过,学校顶住了压力,坚持“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减负的同时,高考成绩也一直在湖北省遥遥领先。

  “虽然当前孩子们面临的是高考一张考卷定终身,但考试分数背后体现的主要还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些素质的培养要靠抓效率、抓方法,方法比‘死擂’更重要。当然,也要注重学习环境。”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说,很多全球知名的高中都不提倡附加学习,往往是给学生一个好的环境自主发挥。

  本次“禁补令”推行以来,家长发出的反对声音最多。据记者深度了解,不少家长不是反对学校停止补课,而是想让孩子在放学后,依然能够拥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还有家长建议,仿照大学一样对本校学生开放晚自习教室,晚自习不要教师参与,学生自行复习功课。能够让孩子们留在学校专心致志地做完作业、复习完当天的功课再回家,这也是大多数家长的心声。

  虽然家长呼吁补课的呼声很高,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加入了支持“少补课”的阵营。“现在上大学并不是什么难事,反而是高分低能的学生很多,还不如腾出时间,多发展孩子的特长和综合素质。”武汉一位高校教师说。记者 程墨 实习生 杨保华 汪亮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禁补令"下暑期补课现象调查:怎一个"补"字了得
· “禁补令”难治“教育焦虑症”
· 北京校外补习班多数正月初四起开课
· 严令之下补课为何屡禁不止 学校有苦衷老师很无奈
· “禁补令”缘何形同虚设?利益挂钩教师不尽职
· “禁补令”形同虚设 校方多借"校外"名义组织
· "禁补令"遇阻力 不准公办校补课就找民办机构
· 10年禁令难压补课之风 网友热议行政措施
· 补课禁令10年暗战不断 媒体:多元录取或根治
· 学校正常放假学生抗议 高三生称不补课不公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