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网上热议:该不该让孩子自己来支配压岁钱?
2013-02-15    长江日报 李佳

字体大小:

  2月13日,武汉得意生活网上一条帖子被置顶——《孩子压岁钱越来越多!到底该不该让孩子自己来支配压岁钱?》,武汉辣妈狠爸们发起有关2013年孩子压岁钱大作战的讨论。

  今年压岁钱价码涨了!家住光谷的王先生介绍,不知啥时候给小辈的压岁钱就悄然涨价了,感觉几百元早已打不住,动辄都是上千的派发。而当他听到才上小学5年级的小外甥“主张”要拿压岁钱买ipad,因为“同班同学都收到了几千块钱的压岁钱,都准备买游戏机或ipad。”他无语了。

  孩子已经越来越不乐意压岁钱被“没收”,面对日益庞大的“宝宝金库”,宝爸宝妈们的困扰也随之而来了!到底要怎么用这个钱呢?武汉得意社区上,楼主“伊伊君”一发问,武汉父母们炸开了锅。

  网友“啊啦啦”坚决反对让孩子管理压岁钱,“现在的小伢已经不是我们那个时候了,都不晓得几小大人,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对钱的观念强的很,自由支配那还得了。压岁钱不是他们自己挣的,来的容易,随便让他们花了根本就是养成大手大脚的毛病啊!”

  有网友担心,完全不给小孩会让孩子认为“我们黑了他的钱”,武汉爸爸“搂钱兔乖乖”的观点代表更多家长:“收到的压岁钱都给他存起来,用他自己的名字搞个教育储蓄之类的,等他长大一点,如果平时有好的表现就适当地奖励一点,让他自己学着支配。”辣妈“潇湘雪汐”说自己已经这么做了,“我给伢都存下来了,跟她办了个存折,她蛮喜欢,经常拿出来看一共有多少了,就是太小气了,要她拿出来给我们买点东西都舍不得呀。”

  网友“stephanie020912”说应该按孩子考试成绩挂钩:“考得好给百分之二十,不好给百分之十。”网友“bear.x”想得更长远:“给个密码果断存起来,20年后,购房预付款或者嫁妆就有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压岁钱按学习成绩分三六九等引争议
· 孩子压岁钱该怎么“监护”?
· 压岁钱水涨船高成“人情负担” 勿让其压坏孩子
· 给压岁钱,别忘了给孩子一个希望
· 用压岁钱教孩子理财?专家教你五招
· 最为推崇的压岁钱十大用途
· 乌兰观点:压岁书永远取代不了压岁钱
· 乌兰讲堂:压岁钱怎么花,妈妈有知情权
· 乌兰讲堂: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亲子家庭教育
· 乌兰讲堂: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