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陶西平:高中教育改革 探索进行时
2011-07-29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字体大小:

陶西平:高中教育改革 探索进行时

  北京市第一个以学生姓名命名的实验室“李汉歌工作室”。 图/文 甄晓彦

   2008年9月1日,北京二中高一(5)班的新生李汉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北京二中为他从事蜘蛛研究提供一间20余平方米的实验室,并以他的名字命名。这是北京市第一个以学生姓名命名的实验室。李汉歌上小学三年级时开始对蜘蛛进行观测。5年来,撰写的论文《北京城区横纹金蛛生物学特性初探》、《狭小空间内结网蜘蛛结网捕食行为的变化》等多次获得科技创新奖。

  当前在我国的教育界大量生动的变革正在发生。普通高中的办学日趋多样化,其改革走向大致有四方面:

  一、普通高中与高等教育的借鉴和融合。

  普通高中和高等教育借鉴、融合,主要表现在把高等教育的三种基本模式引入到普通高中来,第一种是走班制,即采取必修与选修并存的方式,必修课程按行政班上课,选修课程按学生的选择实行“走班制”。也有一些学校自行开发了教学班级管理系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行全面“走班制”。第二种是学分制,即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潜质自主安排学习。学生学满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提前毕业或推后毕业,都由学生自己选择。第三种是导师制,导师不仅要指导学生的学习,还要指导他们的思想、生活,以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这种制度要求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

  二、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的借鉴与融合。

  一种是在普通高中当中引入职业教育课程,另一种就是办综合高中。这种改革是高中教育的多元功能的调整,就是两类教育,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的一种沟通形式。引入职业教育课程,目前在一些地区的实验有两种,一种是在普通高中里面直接开设一些职业教育课程,一种是普通高中学生可以选修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当然同时职业学校学生也可以选修普通高中的课程,这在一些地区都已经开始实验。

  综合高中是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互相渗透融合的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培养具有普通高中文化基础知识和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和一定就业能力的毕业生。综合高中合理设置普通高中文化课程和专业技术课程,使普通高中文化基础知识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教育一体化。

  三、普通高中和国际教育的融合。

  主要是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引入国际课程体系或课程;另一种就是引入国外的评价认证项目。

  国际课程设立的初衷大多是服务于那些随父母在全球流动的孩子,保证他们学业的连贯性。在国内,这些课程的引进,相当程度是为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服务--在国内接受国际课程,随后以国际课程的学分、成绩申请国外大学。目前我国引进的国际课程主要有:国际组织开发的课程,通用性强、自成体系而且较严密,如IB、PGA课程等;国际性的考试课程,如A-LEV- EL、ACT课程等,学生学习课程后通过考试,就可以去相关国家申请高一级学校就读;国别课程,如美国的AP课程、SAT考试等,是美国大学入学时参考的课程或考试。AP多是资优学生申请进入名牌大学的考试,SAT相当于中国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引入国际教育评价或认证在上海、北京、广州都已经开始有一部分学校在做了。目前在我国影响比较大的有两种:一种是ISO9000认证体系,其主要理念是重视过程,认为所有的结果取决于过程,通过认证后,颁发认证证书;另一种就是CITA,这是美国一个比较大的认证机构,他们通过对学校的整个管理和教学的评估,为学校的自我发展提供一个发展性的评价,来帮助学校改进。

  四、普通高中适应个人发展需要的探索。

  目前主要有分层教学、个别教学和举办特色学校或班级,以服务于学生发展,核心理念是妥善处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关系。分层教学有班内分层目标教学模式。保留行政班,从成绩好、中、差各类学生的实际出发,确定不同层次的目标,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和辅导,组织不同层次的检测,使各类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还有分层走班模式。按照学生知识和能力水平,部分学科分成几个层次,组成新的教学集体,在学习这些文化课的时候,按各自的程度到不同班去上课。教师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重新组织教学内容,确定与其基础相适应又可以达到的教学目标。

  个别教学是为适应学生学习程度、个性特点等存在差异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是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在课内和课外进行个别辅导的教学组织形式。既包括对成绩优秀学生的个别提高也包括对学习困难学生的个别辅导。

  比如,为在青少年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07年8月北京市成立“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启动“翱翔计划”。从高中阶段入手探索培育现代化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来自全市部分高一学生,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利用周末完成自选的课程学习,并进入70所高校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

  最后的课题都要答辩,他们答辩的时候,高校很多著名的科学家都感觉学生的研究是很有创意的,没有想到高中学生可以进行这些内容的研究。截至目前,“翱翔计划”已在北京市高中学校中培养了涵盖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生物和地理6个学科领域的学员。

  特色学校或班级,是以建设优势学科或服务不同对象为重点,形成学校或班级特色,为接受高中教育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学校通过对某一个特色学科领域的全面建设来促进和带动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并继而辐射和推动学校所在社区的文化发展。比如北京月坛中学是北京市唯一一所以日语为第一外语的公立完全中学。每年均有很多同学通过三级或二级日本认证的日语水平考试。许多学生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学习或到日本留学。大连市第十五中学是辽宁省大连市公办美术特色完全中学。1984被市教育局批准成为美术特色学校,2000年学校所有在校生均为美术特长生。促进了美术教育发展。从1997年至2007年,学校毕业生有229人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有182人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有125人被中国美院录取,有226人被鲁迅美术学院录取。(陶西平)

  ▲链接:

  北京15个高中开展特色实验班

  四中“道元实验班”、师大实验中学“理科实验班”、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十一学校“科学实验班”、101中“人文实验班”、17中“传媒特色实验班”、142中的“中医药实验班”、166中的“生命科学实验班”、北师大附属中学的“钱学森班”、35中学的“科技创新实验班”、八中的“科技综合素质实验班”、首师大附中的“创新教育实验班”、八十中的“科学创新实验班”、十二中的“钱学森航天实验班”、丰台二中的“人文实验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陶西平:以信息技术为教育改革动力 加强信息化国际交流
· 陶西平:部分学生辍学是因感到教育质量不高
· 陶西平:努力做“跌倒了爬起来最快的人”
· 陶西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忌均衡意识高于发展
· 万类霜天竞自由 陶西平寄语高中教育改革
· 陶西平:教改纲要给民办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信息时代是如何深刻地影响青少年成长?
· 陶西平:学前教育规模和质量须协调发展
· 陶西平:中国民办教育开启新征程
· 陶西平:异化的质量监测损害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