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陶西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忌均衡意识高于发展
2012-07-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务求实效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 陶西平

  核心观点

  在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要防止走过场。要防止均衡意识高于发展意识,只重追求均衡,不重提高水平,要把提高均衡水平与提高发展水平统一起来。要防止目标意识高于资源意识,只重制定目标,签订承诺,但不重视创设保障条件,缺乏具体措施,结果目标很动听,但无法兑现。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既是“两基”的后续工程,又是新的历史阶段提高义务教育总体水平的更高要求。县域内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在按照教育发展水平与教育均衡水平并重,入学机会公平与办学条件保障并重,总体目标相同与承认区域差异并重,量化评估标准与质性评估标准并重,指标体系评估与群众实际感受并重的同样原则稳步进行。 

  但是,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存在难点。一是教育关注领域的分散性,有更多教育领域纳入政府的统筹范围,部分地区已经没有把义务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二是均衡发展目标的相对性,一方面均衡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均衡水平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会不断变化;另一方面均衡内涵的指标是多元的,既涉及硬件又涉及软件;再有群众的感受带有相当程度的主观性,群众对教育公平的实际感受往往不一定和我们的工作成正相关。

  为了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政府首先应当明确在省域内推进均衡发展的目标,制定或者修订全省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并且完善对困难地区扶持的倾斜政策。同时,要引导县级政府明确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的状况,制定县级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措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陶西平:以信息技术为教育改革动力 加强信息化国际交流
· 陶西平:部分学生辍学是因感到教育质量不高
· 陶西平:努力做“跌倒了爬起来最快的人”
· 万类霜天竞自由 陶西平寄语高中教育改革
· 陶西平:高中教育改革 探索进行时
· 陶西平:教改纲要给民办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信息时代是如何深刻地影响青少年成长?
· 陶西平:学前教育规模和质量须协调发展
· 陶西平:中国民办教育开启新征程
· 陶西平:异化的质量监测损害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