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为圆大学梦 万人农民“陪读大军”苦苦营生
2009-12-22    

字体大小:

    12月16日午饭过后,会宁二中初三学生张旭良在租住房的窗外读书,63岁的奶奶张瑞华(前)做着针线活儿。

    12月18日,会宁二中学生吕东琴回到租住房后,与陪读的姑姑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摄影报道

  甘肃会宁,中国西部的国家级贫困县,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却是西北的教育大县和甘肃省的“高考状元县”。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会宁县已经向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了5万多名优秀毕业生。

  当地政府介绍“状元县”经验时,常归结为“三苦”——“学生苦学,家长苦供,教师苦教”。

  推荐阅读:钱学森关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教育构想

  据会宁县教育局的统计,全县有中小学生14.8万多人,其中县城学生4.5万多人。大多数来自农村。

  不大的会宁县城,目前已形成几个规模不小的“陪读村”。据保守估计,全县由家长陪读的学生有1万多人。陪读家庭除了大量分布在学校集中的县城外,在许多中心乡镇学校周边,也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些陪读的农民大军,上至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下至而立之年的父亲、母亲。为了减少日常生活开支,一些农村老人和妇女,带着自家产的蔬菜和粮食来到县城,租一间房子住下来,给孩子做饭。

  与农村相比,县城的生活成本其实很高。而“陪读农民”蜗居在此,并不是出于对城市生活的向往,而是希望孩子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但因为城乡教育的不均衡,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距大学校门更近些,他们也只好勒紧裤腰带,进城陪读。

  这样的“陪读农民大军”,燃起的“大学梦”让人沉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6成受访者认为陪读较普遍 专家呼吁让孩子自立
· 聚焦“家长陪读”:农村家长陪读 为何五味杂陈
· 亲子阅读≠陪读
· 低龄留学热:小学生在外不放心 哪些国家可陪读?
· 留学美国:配偶子女可陪读 但不得找工作
· 山西康杰中学校内自建陪读楼 家长质疑变相敛财
· 甘肃会宁兴起“陪读潮” 农村教育暴露新课题
· “陪读式”转移现象:农村“陪读”城市“爆满”
· 人民日报刊文:读懂“陪读大军”背后的教育焦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