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海外情况 > 海外概况
美国幼儿教育
2001-12-27    

字体大小:

1)早期教育状况

  教育从生命第一天开始。创办"从出生到3岁"培训班,以1981年密苏里州教育部创办的"父母作为老师"(PAT)的项目最为著名,目前该组织已将它们的项目推广至全美47个州,培训了8000名"父母辅导者"。这些工作人员主要是每月对每一个家庭进行一小时的家访。

  美国的另一项以家庭为基础的父母教育计划,称作HIPPY计划:学龄前儿童的家庭指导计划。该计划得到了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支持。HIPPY计划直接把培训带入家庭,计划中的母亲们每周受到一次访问,每隔一周参加一次与其他父母们的集会。


2)美国重视婴幼儿自我服务技能的培养

  美国人十分重视人的独立性和自力更生精神,因此,从婴儿1岁半起就开始培养其自我服务技能。他们认为,自我服务技能的掌握,可以增强婴幼儿的独立性和成功感,可以使婴幼儿和家长双方受益。

  婴幼儿的自我服务技能包括:系鞋带、穿衣服、扣纽扣、拉开或拉上拉链、洗脸、刷牙、梳头、吃饭、上厕所等等。

  美国幼教工作者非常强调,任何一个保育都要为婴幼儿提供大量的机会,以锻炼他们自我服务的技能,并要求家长密切配合,使婴幼儿的自我服务技能在家里尽可能得到强化。 在长期的实践中,美国幼教工作者总结出一些切实有效的经验,例如:要有效地培养婴幼儿自我服务技能,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条件:第一,要训练工作人员,使他们能够向婴幼儿提出切合其发展水平的任务和要求。第二,与家长密切配合。

  哪些任务是不同年龄幼儿分别力所能及的呢?美国幼教工作者在长期观察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18至24月之间的婴儿能够学会自己用杯子喝水,能够拣起玩具;2至3岁的婴儿能够学会控制大小便,会用叉和勺吃饭,能够比较熟练地穿脱衣服、开合拉链,3至4岁的幼儿,共独立性有所增强,上述技能更加熟练,几乎不用成人的帮助,自己会扣纽扣、系鞋带、吃饭、洗脸、刷牙等;5至6岁的幼儿,能学会自己洗碗,能够整齐地保管自己的东西,独立性大大增强。

  美国幼儿园教师在训练婴幼儿自我服务技能的过程中,经常采用的方法是:提出任务,创造成功地完成任务的条件。例如,为了训练4岁幼儿自己穿鞋、脱鞋,他们给幼儿提供的鞋实际穿的稍大一些,使幼儿很容易穿、脱。又如,让幼儿向瓶子里倒牛奶,提供的瓶子是广口瓶而不狭口瓶。

  总之,在训练中,教师最初提供的条件要保证婴幼儿能够比较容易地完成任务,以后可逐渐增加难度。这样会增加婴幼儿学习自我服务技能的兴趣,使他们建立自信心,难度逐渐增加也能使婴幼儿的意志得到锻炼。

3)美国儿童教育中的特殊营养--尊重

  在美国,尊重孩子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年龄小,需要爱护、关心和培养,而是在于他们从出生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立的意愿和个性。无论父母还是老师都没有特权去支配或限制他们的行为。特别是孩子,在以后的成长中的大多数情况下师长不能代替他们对客观进行选择,所以要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自己的主人。比如,美国人讲究对孩子说话的口气和方法,孩子同大人讲话不但要认真听,而且有时大人要蹲下来同孩子对话,使孩子感到你在尊重他,并可避免他?quot;低一等"的感觉。孩子吃饭时不能硬逼;孩子做错了事不得横加训斥;要孩子换衣服也不可用命令的口吻,否则,都会给孩子的心理上留下自卑的阴影。家长带孩子外出做客,主人若拿出食物给孩子,美国人则最忌讳提早代替孩子回答"也不吃"、"也不要"之类的话,也不会在孩子表示出想吃的时候对孩子呵斥。他们认为,孩子想要什么或是想看什么,本身并没有错,因为孩子有这个需要,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来指责,只能根据情况适时适当地做出解释和说明,以做引导。美国人反对父母在人前教子,更不允许当着人面斥责孩?quot;不争气"、"笨蛋"、"没出息",因为这会深深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父母这样做是一种犯罪。

  伟大教育家洛克说过:"父母不宣扬子女的过错,则子女对自己的名誉就越看重,因而会更小心地维护别人对自己的好评。若父母当众宣布他们过失,使他们无地自容,他们越觉得自己的名誉已受到打击,维护自己名誉的心思也就越淡薄。"有人认为美国父母对孩子的尊重是否太过份了,但事实证明,受到父母良好尊重的孩子同父母大多非常合作,他们待人友善,懂礼貌,同大人谈话没有一点局促感,自我独立意识强。儿重心理学家认为,这些都是孩子们受到应有尊重的良好反应。


4)美国的"20分钟听读启蒙教学法"

  美国教育家杰姆·特来里斯一生致力于幼儿智力开发,他提倡父母为孩子每天朗读20分钟。他编写的几套"儿童听读手册"非常畅销。

  特来里斯认为,培养儿童读书兴趣,并不是简单地从指导如何阅读开始,而是先由父母饶有兴趣地诱发孩子想读书刊。而这正是绝大多数父母所忽视的。这种巧妙的阅读诱发力出自父母每天娓娓动听的朗读,20分钟听读时间不长,但持之以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孩子想读的念头就在父母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油然而生。孩子听读越早越好,内容应生动有趣,由浅入深。关键是父母要有拳拳之心,能谆谆善诱。 他通过实践,证明坚持听读可以集中儿童注意力,丰富孩子的词汇,激发想象,拓宽视野,萌发情感。尤为重要的是,可以使孩子逐渐领悟语句结构和词意神韵,从而为今后广泛阅读打下基础。用特来里斯一句生动的话来说:听读是引诱孩子阅读的"有声广告"。

  特来里斯的蝗读启蒙教学法,简单易行,很有说服力。近年来,他在美国各地作无偿报告,一年多达40余次,吸引了许多幼教工作者和年轻父母。有一对父母在女儿生日时,收到特来里斯的礼品"儿童听读手册",他们依照这本手册,为女儿作听读启蒙训练,坚持不懈,甚至在女儿患病住院时,也送去他们为女儿朗读的录音磁带,请护士为她放音。小女孩在每天听读的熏陶下,5岁就开始阅读,7岁成为一个词汇极其丰富的书迷,口才和作文能力都很出众。

  有些父母认为,现在孩子每天花不少时间看电视,难道不相当于听读吗?特来里斯认为不然。研究资料表明,当孩子每天看电视3小时左右,读书效率骤减,五彩纷呈的电视图像使孩子读书分心。美国的成年人也是一样,现代美国人大多是从看电视而不是从阅读获取信息。这种不良的社会趋向将会影响下一代的智力开发。

  特来里斯的倡导,得到了夏威夷州州长夫人的赏识,该州文教社团大力推行,发起"请为孩子朗读"活动:要求更多的父母为孩子每天朗读至少10分钟,并让每一个孩子在出生时警获得一本好书。这项活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广为宣传。夏威夷州的这一项活动,得到了其他州许多有识之士的响应,更大规模地推行这项活动。不少美国经济贸易集团也参与发起类似的活动,并称之为"您一天中最重要的20分钟"。


5)美国倡导情感教育

  全美现已有700多所学校制定了旨在塑造学生心灵和充实学生头脑的"情感教育"计划。那么,究竟什么是"情感教育"呢?对此,皮埃斯·布鲁斯南曾动情地说?quot;我要努力将我在生活中学到的那些东西交给我的孩子。那就是学会爱自己,学会为自己和自己所拥有的而骄傲,学会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确实,家长是子女生命中最强大的力量,父母的爱与宽容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和未来生活的动力。美国倡导的情感教育,正是想通过父辈告诉孩子们"人人对别人都应该友善,这是做人的一个基本道理"。而在一个爱与宽容的环境中成长出来的孩子会更健康乐观地面对未来生活中的一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幼儿园科学课程简介
· 美国基础教育管窥
· 美国基础教育“新”财政
· 美国学前教育考察报告(下)
· 美国家长如何帮儿童度过入园关
· 美称06年申请赴美签证中国学生逾2万9
· 美国学前教育的特点及启示
· 美国的幼儿阅读启蒙法
· 美国幼儿教育课程模式的作用
· 美国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及其启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