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彭吉象: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谈再多也不为过
2010-08-11    搜狐

字体大小:

  8月9日到13日,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将在北京大学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世界美学大会特意设置了中国艺术、艺术教育和舞蹈学院三个分场,因其所涉及的问题与当代中国美学有着紧密的现实联系而受到多方关注。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统稿会议的间隙,本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高教美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高教影视研究会副会长,同时也是本届世界美学大会艺术教育分场的负责人彭吉象教授。

  

 

彭吉象老师一直在为艺术教育奔走呼吁

  20余年对“美”字的呼吁

  众所周知,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对青少年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彭吉象教授认为,中国当代美学的现实关怀是提高全社会的人文修养,承担起人文学科对于社会文化的价值导向功能,在世界美学大会中设置艺术教育的分会场,正是体现了美学与现实、教学与科研的互动。

  “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谈再多也不为过。”彭吉象教授指出,美育与艺术教育对广大青少年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可以提高青少年的审美和艺术修养;二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外国优秀文化;三是更切实地落实素质教育,可以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调动他们的潜能。“李政道先生有句名言——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钱学森先生也曾说从夫人蒋英的音乐艺术中获取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是他在科研中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分析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可见艺术对其他学科、对人的一生的影响。”彭吉象教授还援引爱因斯坦、杨振宁、袁隆平等人的例子来说明艺术的重要意义。

  尽管今日中国的艺术教育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但是历史上有一段时间不受重视,为此,包括北大在内的众多高校的学者不断呼吁全社会要重视人文学科,加强人文教养,呼吁大、中、小学要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呼吁在各级学校中敬爱强中国传统艺术经典的教育。经过很多专家、老师的努力,一直到了20实际90年代,美育才正式写入了教育纲要。“本来是‘德智体’三好学生,后来是‘德智体美’,很多专家说是为了这个‘美’字呼吁了20年。”彭吉象笑言,“但是‘美育’在90年代写入教育纲要以后,还是处于一个薄弱的环节。像我们北大的艺术教研室当时就处于‘三无’状态——无场地、无经费、无编制,最近十多年发展非常快,国家还是很重视艺术教育的。”

  据彭吉象介绍,目前教育部正在征集多方意见,制定国家艺术教育发展规划。“来参加我们世界美学大会艺术教育分会的都是国内最重要的一批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专家,大部分都是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的成员,因为是针对中国的艺术教育进行的。相信我们能获取非常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当然,我们也欢迎国外的学者参与讨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注教育部出台“艺术教育”的三个办法
· 教育部体卫艺司就艺术教育等三个文件答记者问
· 艺术教育,请别压抑儿童的天性
· 泛审美化时代艺术教育如何深入内心
· 刘延东:推动艺术教育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 刘延东:把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
· 艺术教育功利色彩被指难消除 父母期待成主因
· 专访许江院长:艺术教育是全民的教育
· 评论:功利的艺术教育扭曲了艺术
· 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向何处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