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探究性学习
探究式学习:18条原则
2002-03-07    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研究室 任长松

字体大小:

  原则1 应提倡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及其相互促进。

  原则2 应在多样化的科目中开展探究式学习。

  原则3 应强调探究式学习的多样化设计模式。

  原则4 探究学习应面向全体学生,并关照个别差异。

  原则5 应给探究式学习的开展提供足够的支持条件。

  原则6 问题的设计应首先关注"儿童的问题",面向生活,面向社会。

  原则7 探究学习的重点不在探究的操作方法和操作技能上

  原则8 探究中要辩证地处理学生自主与教师指导。

  原则9 探究中教师首先要充分地倾听学生。

  原则10 探究过程中要珍视并正确处理学生已有的个人知识和原始概念,引导学生积极反思。

  原则11 珍视探究中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原则12 在探究过程中要强调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学生间的相互倾听)。

  原则13 在探究过程中体验挫折与成功。

  原则14 不必一次探究透、探究完。

  原则15 不仅强调探究中的动手,更要强调动脑。

  原则16 不同学段,对探究的水平要提出不同的要求。

  原则17 把探究式学习与现代技术(如多媒体与互联网)相结合。

  原则18 探究式学习的评价应以形成性评价为主。

  摘 要: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大力倡导在各科中,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样化的探究式学习。这就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辩证地处理学生自主与教师指导的关系,不仅强调学生要倾听教师,更要强调教师要倾听学生,珍视探究中学生的个人观念、独特感受和体验,并引导学生积极反思。同时,要特别强调学生之间的相互倾听、交流与合作。当然,不能认为探究式学习就是先进的、唯一的,教师讲授、学生听讲的学习方式就是落后的、过时的、应该抛弃的。实际上,不同学习方式各有所长,相互之间应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不可偏废。

  关键词:探究式学习、倾听学生、原始观念、交流与合作、动手做、动脑筋

   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的新课程改革非常强调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倡导探究式学习。那么,应该如何开展探究式学习?开展探究式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本文根据个人的一些学习与思考,择其要者,列为探究式学习原则18条,与大家共同探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在研究性学习中使用“量规表”进行评价
· 研究型课程发展中有关问题的思考
· 研究性学习:价值与反思
· 研究性学习的特点及实施
· 探究式:课堂教学改革之理想选择
· 探究式学习:含义、特征及核心要素
· 优质胡萝卜汁加工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 体验教育的提出、界定与价值
· 探究性学习
· 研究性学习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