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发展研究
区域内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探索
2010-04-15    朱俊聪 李天萍

字体大小: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专业队伍,是学生及家长的期盼,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更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召唤。班主任要做到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以自己的人格修养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要充分发挥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班主任思想品德,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对学生个体的健康成长、对学生品行的影响,对优秀班集体的形成,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对班主任队伍的培养和管理,理所当然地成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学校整个工作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为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的学校德育工作,班主任队伍素养及班级管理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县加强了以全面提高班主任队伍素质、全面提高班主任工作质量为中心,注重内涵发展,注重骨干班主任和名优班主任的培养,建立健全班主任的培养、选拔、使用和有利于班主任成长的工作机制,对区域内班主任专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基本建成了一支素质优良、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富有创新活力、适应素质教育发展需要的较高水平班主任专业队伍,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开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崭新局面。我们在县域内推进班主任专业发展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班主任选聘管理,坚持标准严格要求

  竞聘择优,选好班主任。学校坚持选聘标准,坚持公平竞争、择优上岗及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实行自荐、教师推荐及学生推荐相结合,使之形成梯队。注重"结对子",搞好"传、帮、带",鼓励"比、学、赶、帮、超";对班主任工作不称职者及时予以更换。通过双向选择,每学年临近结束由教师自愿申报下学年担任哪个年级哪个班班主任工作;所有的申报者经教务处(或政教处)、年级组严格考察,并召开学生班干部会议征求意见建议,最后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将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熟悉班级管理、教学经验丰富且效果良好、作风民主、办事公道正派、深受学生爱戴、在学校有较高威望的教师选聘为班主任,为班级管理及学校德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健全机制,管好班主任。各级学校加强了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中小学德育纲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的实施纲要》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领会,讨论通过制发了《宜宾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班级建设与管理的意见》。通过学习魏书生、斯霞、窦桂梅、李镇西等众多教育家、先进班主任的感人事迹和工作经验;聘请专家讲学,优秀班主任作经验介绍,组织教师观摩优秀主题班(队)会、活动课、晨夕会等活动。然后再以班主任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相关问题、日常开展的有关工作进行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培训为他们走上班主任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高了班主任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班级管理工作也逐步走上了正轨,并涌现出许多具有管理特色的优秀班主任。每学年都要进行"五个一"活动:一次主题班会大比武、一次"班主任工作论坛"交流、一次班主任德育论文及创新教育个案评比、一次师德演讲、一次班主任基本功擂台赛等活动。通过这些以会带训、以赛带训活动,为全县班主任搭建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从而促使一些新知识、新经验得到交流。班主任要做到"六必有,五不得,四必到,三检查,二报告,一负责"。"六必有":有班务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手册,班务工作日志,班级考勤记录,班级纪律、卫生、两操记录,班级工作总结;"五不得":不得向学生乱收费和索要财物,不得私自赶走学生,不得在班内散布消极言论,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有污辱学生人格的言行;"四必到":早操、晨读必到,校会、班会必到,晚自习必到,集体外出或公益劳动必到;"三检查":每天检查学生的学习、生活、作息、纪律,检查教室、寝室、卫生区的卫生打扫情况,检查本班公共财物的保管使用情况;"二报告":对学生严重触犯校纪、校规的行为必须报告,意外伤害事故、贵重财产遭到破坏或遗失、班内有学生退学必须报告;"一负责":由于个人工作玩忽职守或不守工作纪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班主任个人负责。

  班主任培训交流,更新观念提升能力

  "洗脑""充电",培养班主任。近几年,我县加大了对班主任的培训力度,把不断增强班主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不断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培训工作的核心内容,把不断丰富内容和创新形式作为培训工作的有效手段。我们通过选派班主任外出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县域内对班主任进行了全员性的系统轮训,内容包括班主任工作职责、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及班主任工作方法等,通过全员培训达到提升班主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的目的。同时定期举办"班主任论坛",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通过大家思想的碰撞、交流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通过洗脑充电,使班主任人人树立"四观":"集体观",即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都是班集体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任何人的荣誉都是班集体的光荣,任何人的失败都是班集体的遗憾;"平等观",即师生平等、生生平等,班主任工作的最高目标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人本观",承认学生差异、宽容个性张扬、追求全面发展,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创新观",即广泛开展实践活动,改革主题班会组织形式,建立适应社会发展的班级管理制度及学生操行评价体系。如开展"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伴我行"、"自立自强我能行"等主题班会课活动,让学生自己动手找素材,结合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学生家长及教师参与活动,通过谈体会,小品、情景剧表演及媒体展示等,对学生进行教育,避免了空洞说教,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过程监管,指导班主任。要当好一名班主任,必须在以下"四种能力"上下功夫:一是"施爱能力",培养爱生感情,丰富爱生内容,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班主任的爱真切而具体、深沉而含蓄;二是"协作能力",服从学校安排,团结任课教师,主动融入社会,并与家庭密切合作,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三是"个别教育能力",制定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不同的施教措施,锻炼提高与学生个别教育谈话的艺术和水平;四是"激励能力",提倡正面教育引导,探索班主任表扬学生的艺术,建立完善班级学生激励制度。各乡镇学校建立健全了班主任管理体制,建立了以班级管理、学生行为动态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班集体考评制度,并与班主任考核挂钩,将纪律、卫生、学习、寝室管理、安全、黑板报、升旗仪式、集会、班务日志、主题班会、实践活动、好人好事、公物管理、班主任计划、总结、论文、个案、家访记载、学困生培养与转化等内容纳入考核范围,依据相应的考核细则量化评分,每天公布结果,每周作一次小结,每月考核结果和班主任绩效奖励挂钩,从而使班主任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

  班主任评价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方案引领,考核班主任。为了使班主任工作有章可循,结合上级要求制发了《宜宾县各类学校班主任考核指导意见》;为了激励班主任一生有追求,制定了《宜宾县班主任职级星级制管理方案》、《宜宾县星级名师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每学年进行一次班主任职级认定,星级班主任每月将享受100元至200元不等的政府专项奖励。此方案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广大教师尤其是中青年骨干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班主任正在逐步成为校园中令人羡慕的岗位。以前不愿意当班主任的教师,现在也积极争当班主任了。各乡镇学校也制定了相应的班主任考核办法。各学校成立了班主任工作督导考核领导组,由党、政、工、团、队、职代会及教师代表组成,教导处(政教处)负责主持督导组日常管理工作。我们还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设置了校长信箱或电子邮箱,自觉接受来自社会各界、学生家长的教育咨询、信息反馈、舆论监督,及时纠正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偏差。

  赏罚分明,激励班主任。全县开展了以优秀班主任、省市县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优秀少先队、文明班级、平安班级、纪律卫生流动红旗班级、星级寝室等评先树优系列活动,以此增强班主任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对做出突出成绩的班主任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在同等条件下晋职晋级、年度考核、评优选先等优先,同时我们把班主任津贴纳入了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且确定一定的比例,充分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是一项长期而任重道远的工作,我们将本着边探索、边总结,边实践的原则,全面推进县域内班主任专业化建设,让更多的班主任教师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学校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通过机制的建立健全,逐步形成"人人愿当班主任"、"人人争当班主任"、"人人做好班主任"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朱俊聪 四川省宜宾县教育局;李天萍 四川省宜宾县玉龙初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师呼吁:一方黑板报,留给师生吧
· 班主任很苦,让此岗位成为学校的一种福利如何
· 用爱的智慧去开启学生的心灵
· 疑问:班主任非得由主科老师担任吗?
· 北京一班主任向学生家长借十余万后人间蒸发
· "十佳"班主任3"爷们儿"优秀班主任"阴盛阳衰"?
· 做一名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班主任
· [原创]班主任工作的探讨与思考
· 群众热议班主任获批评权 暴露深层教育尴尬
· 批评教育的尚方宝剑应赐给所有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