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原创]班主任工作的探讨与思考
2010-03-29    雷刚;朱顺现

字体大小:

  一、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任务

  (一)班主任工作意义

  “班”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基层组织。学校的教学、思想品德教育以及课外活动,甚至校外活动,都是以班为单位进行的。为了把一个班的几十名学生组织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集体,把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各科教师协调一致进行教育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和班委会的作用,需要争取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配合。这就需要一位教师全面负责,这位教师就是班主任。班主任是学生班集体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校领导进行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和骨干力量。一个班几十名学生,是否能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工作,取决于班主任教育思想是否正确,工作态度是否端正,教育方法是否恰当,是否能够身体力行,做学生的榜样,以及教育艺术水平的高低,组织管理能力强弱等。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道德的引路人,他的工作关系着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

  由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所以学校领导通常选择思想政治觉悟高、道德品质好、热爱教育、热爱学生,能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工作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辛劳而又光荣,党和国家一直关怀班主任工作。我国教育战线有千千万万优秀班主任,他们为祖培养优秀人材做出了贡献,受到党和人民的尊敬,受到了学生的爱戴。每一个热爱教育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都应当争取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二)班主任的任务

  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学生,把本班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热爱集体,遵纪守法,勤奋学习,明礼誠信,团结友善,自强不息的坚强集体;统一协调本班教导工作,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劳动、生活和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1、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激励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树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远大理想,践行公民道德规范,培养高尚的人格情操;

  2、指导学生学好功课。教育学生为祖国为人民努力学习,培养学生顽强的学习精神,养成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各门功课的学习成绩;

  3、组织学生参加见习和实习、社会初中和生产劳动,培养劳动观点,端正劳动态度。教育学生遵守职业道德,操作规程,爱护劳动工具和劳动成果,向实践学习,向技术人员学习,向工人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鼓励学生敢于创新;

  4、指导学生课外活动,关心学生全面发展。要积极同科任教师、共青团、学生会和校外有关机构联系,指导学生开展有意义的课外、校外活动,使学生课外、校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而有意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班主任必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文化修养和教育理论修养。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实事求是、以身作则。这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一)了解和研究学生

  要教育好学生就要先了解学生。班主任工作,可以说是从了解学生开始的,从多方面了解和研究学生是顺利进行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条件。只有掌握了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特点、道德情操、友谊情感、学习情况、生活习惯等,才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了解和研究学生包括学生个人和集体两个方面,并把了解学生个人同了解学生集体结合起来,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了解学生个人,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兴趣爱好、心理特点、个性特征、成长经历、交友情况及家庭情况、社会生活环境等。在了解学生个人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分析综合,以便了解学生集体。了解学生集体包括德、智、体美诸方面的发展状况,班集体的主要特征、干部状况、传统作风及倾向等。了解和研究学生,要面向全体学生,要用全面的、发展的、系统的观点,要不断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了解学生不是目的,而是教育手段,应当把了解学生、研究学生与教育学生紧密地结合起来,不能只静态地了解学生,更要动态地了解学生和教育学生。

  了解和研究学生的主要方法有观察、谈话、分析书面材料和调查访问。

  1、观察  这是了解学生的基本方法。班主任要关于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共青团、学生会及班级的活动中,从见习、实习、社会实践、值日服务中,从交友结友,兴趣爱好中观察学生的真实情况。观察愈是深入细致,就愈能正确的认识学生。因为在活动中,学生很自然地、真实地表现出他们的思想品德、个性和才能。

  教育观察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是复杂的,在不同的人群中可能有不同的表现。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做学生知心朋友,要调查学生的内心世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作为作出正确地评价,需要通过一定时间的细致地观察,多方面的验证才行。要注意积累观察材料,善于在丰富资料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判断、研究学生。切忌主观臆断、避免片面性。

  2、谈话  班主任有目的跟学生、学生干部谈话,可以深入了解学生本人及其他学生的意见和情况,掌握本班学生动态。谈话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谈话前,班主任应当认真考虑谈话的目的,谈话的中心内容,谈话的方式及时间的选择等。在谈话过程中,对学生亲切自然,态度和蔼,以与学生平等身份对话,认真倾听学生意见。要讲究谈话技巧,善于启发学生讲真心话,不要急于求成,一次不行可等一等,要找机会再谈。听了学生意见应与自己的观察及听其他学生反映情况一起分析,做出正确判断,要避免听了一面之词,就轻率地得出结论。谈话要具要教育性、要循循善诱。谈话后,要把掌握的主要情况,以及自己的看法或感受记录下来,以积累资料。

  3、研究书面材料   记载学生情况的书面材料很多,学生的入学登记表、学籍卡片、体格检查表、成绩单、作业本、试卷、学习计划和总结,实验和实习报告、周记等,都记载着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的发展情况。班主任应当要求学生详细填写班级日志、自己也应坚持写工作日记或学生卡片。这是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基本材料,是进一步研究学生的基础。研究书面材料,要与平时的观察、谈话及教师和学生的反映情况结合起来分析,尽可能获取真实可行的结论。

  4、调查访问  调查和访问是深入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方法。特别是专题调查,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或对某一问题作深入的了解,弄清前因后果,都具有重要意义。

  调查的对象很多,可以向学生调查,也可以向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调查,向社会上的群众和干部调查。调查的方式应根据调查的目的来确定,可以采取个别访问,也可以采取开调查会、座谈会的的形式进行。调查应眼睛向下,取诚恳、虚心的态度,不带偏见地了解客观真实的情况,以便更具针对性的研究教育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进步。

  (二)组织和培养班集体,建立优良的班风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建立优良的班风,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几十个学生编在一个班里并不是一个集体,它也可能是一盘散沙。一个健全的班集体,应当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共同的奋斗目标,坚强的核心,自觉的纪律,正确的舆论,以及团结友善、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好风气。健全的集体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是一座炽热的熔炉,是一份无形的财富,是一座永恒的丰碑。因此,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既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目的、,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手段.班主任应当花大力气有目的,有计划、坚持不懈地作深入细致地工作,努力组织和培养健全的班集体,建立优良的班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师呼吁:一方黑板报,留给师生吧
· 班主任很苦,让此岗位成为学校的一种福利如何
· 用爱的智慧去开启学生的心灵
· 疑问:班主任非得由主科老师担任吗?
· 北京一班主任向学生家长借十余万后人间蒸发
· "十佳"班主任3"爷们儿"优秀班主任"阴盛阳衰"?
· 做一名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班主任
· 区域内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探索
· 群众热议班主任获批评权 暴露深层教育尴尬
· 批评教育的尚方宝剑应赐给所有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